妇联目标考核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02 05:32:10

妇联目标考核指导意见

一、考核内容

2012年度全市妇联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分常规工作和创新工作两项。

(一)常规工作。重点考核各县区围绕建设和谐的主题,大力实施“一法两纲”,抓发展促进和谐,抓维权巩固和谐,抓创建推动和谐,抓基础服务和谐,团结带领全市妇女为加快崛起、构建和谐等方面的工作成绩。

认真抓好“巾帼示范村”创建。围绕五项具体标准,争取将“巾帼示范村”建成妇女参与面广、影响力大的新农村示范村和妇女工作示范点。

深入推进“两牵手、一扶持”工作,大力实施小额信贷,为农村妇女发展生产、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提供科技、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积极开展“百岗联百村”结队帮扶活动,为促进城乡妇女的互惠共赢搭建人才、技术、信息、资金互动平台。

巩固、发展、壮大女科技致富带头人、女能人、女经纪人队伍,建立和发展一批以妇女为主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挥其对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带动、服务作用。

继续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切实加强对妇女创业带头人的培训,着力培养有较强市场意识、有较高生产技能、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新型女农民。

深入实施“百万妇女创业行动”。继续协调和联合有关部门,为女性创业提供项目、资金、技术等扶持。积极推动“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进社区、进乡镇、进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强女企业家队伍建设,提高女企业家管理能力。有针对性地为城乡妇女劳动力就业提供一体化服务,促进更多的妇女实现就业创业,做大做强家政服务品牌。

大力实施“维权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妇女利益协调机制、妇女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妇女群众矛盾调处机制、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机制。抓住《实施办法》颁布实施的契机,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办法》的热潮,不断提高妇女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平安家庭百点万户行动计划”,以家庭的“小平安”促进全市的“大平安”。

扎实推进“两纲”目标的落实。积极协调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难点问题,巩固中期评估成果,加强“两纲”数据库建设,深化示范工作,加强妇儿工委组织建设。

实施“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调研和宣传,推动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环境。发挥流动人口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学校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的长效工作机制。

认真做好全市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积极配合党委组织部门,促进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的不断提高。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引导妇女。灵活多样地开展“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主题活动和各种道德实践活动,促进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积极探索妇女思想动态调查研究和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准确反映妇女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着力做好疏导情绪、化解矛盾、消除消极因素的工作。

加强社会化大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一法两纲”,宣传妇女先进典型和妇女工作的新成就。推动完善妇联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联络员、新闻宣传工作评比表彰等制度。

推进和谐家庭创建工作。以和谐家庭统领各类家庭工作载体和活动形式,把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同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有机整合起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进农村和谐家庭建设。

实施“双合格”家庭育人工程。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责任,不断优化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继续发挥春蕾计划对城乡贫困家庭学生的扶贫助学作用。

拓宽妇联组织的覆盖面。按照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的要求,巩固和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积极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推进妇联执委工作制度和妇女代表联系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妇联阵地和实体建设,改善设施条件,完善服务功能。

加强妇联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妇女工作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多出、快出对党和政府决策有参考价值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成果。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目标管理考核和评价体系,努力使妇女工作越做越有成效。

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妇联干部驾御市场经济的能力、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管理社会的能力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创新工作。贯彻落实省妇联十届六次执委会精神的创新思路、得力措施和工作成效。

围绕构建和谐的主题,在“百万妇女创业行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创造性地组织开展的有影响、有特色、见成效的工作;或在当地影响较大,得到党委、政府肯定的经验做法。

贯彻落实省妇联2012年工作部署,推动常规工作的深化发展效果显著或得到省妇联、市妇联推广的经验做法。

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难点问题方面具有独特性、首创性、突破性并取得明显效果的工作。

围绕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妇联工作新机制,改进妇联机关作风,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成效的经验做法。

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在拓宽妇女组织覆盖面、增强基层妇女组织活力、配齐配强基层妇女干部方面有新举措、新进展。

二、考核办法

各县区妇联在总结全年工作时,要分常规工作和创新工作两方面分别总结,进行汇报交流。综合考评继续采取百分制量化评分的办法确定考核档次。其中常规工作占60分,创新工作占40分。参加考评人员为市妇联正副主席、各县区妇联主席、市直妇工委主任和市妇联各部室主要负责人。

三、奖励措施

全市妇联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设先进单位11个。(其中县区妇联1个,有关单位及乡镇妇联10个)。对获奖县区妇联,报经省妇联批准,授予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并授予获奖县区妇联主要负责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在省妇联执委会上进行表彰。同时,市妇联对获奖的县区有关单位、乡镇妇联授予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并授予获奖的有关单位及乡镇妇联主要负责人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在“三八”期间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