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协会发展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31 08:58:05

个体协会发展指导意见

根据国家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局和设区的市工商分局是同级个体民营企业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必须认真履行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人事管理、对外交流等事项的管理职责。为进一步发挥我省各级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对个体民营企业的教育引导、规范自律、反映诉求、服务协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个民协会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发挥个民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个民协会是个体劳动者和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是配合政府进行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有力助手,是服务会员发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社会中介组织,是引导会员开展经营自律、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承担着联系个体私营企业会员,引导他们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职责。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敏锐性、大局观,切实加强对个民协会工作的指导,要明确一名党组成员联系协会,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装备、有职责”的要求,指导、支持协会开展规范化建设,切实履行指导协会工作的职责。

二、进一步规范个民协会组织机构建设

(一)督促协会健全组织机构,按章行使权利。充分尊重会员权利,坚持民主办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协会的最高权利机构,会员代表应经民主选举或推荐产生,任期届满应及时组织换届;协会可根据行业发展和布局情况,申请民政部门批准设立行业协会,具备条件的协会,要争取相关部门授权建立党、团、工、青、妇等组织;基层协会下设基层分会,其人员管理、经费保障、工作开展等由批准其设立的协会负责领导,由分会所在地工商所指导工作。

(二)帮助协会选好班子,配齐人员。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协会的领导机构,特别注重保持与理事的联系,形成工作制度;理事会应设立日常办事机构,可根据需要设立相关部(室),协会设专职或兼职会长,会长原则由同级工商部门推荐,由会员代表大会或理事会任免。

三、进一步拓宽个民协会服务职能

会员是协会的服务对象,也是工商部门的监管对象,尽管两部门业务范围不同,但工作对象是同一个主体,在工作内容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按照建立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工商部门应指导协会以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为中心,把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有机结合,以优质服务提升协会形象,增强协会凝聚力。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将政治上把关、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的职责,贯穿于指导工作的全过程。局党组应定期听取协会工作汇报。

(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加强对会员的政治引导。督促协会认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大力弘扬以“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为核心的优秀建设者精神,组织开展政治思想、法制、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个私经济沿着党指引的道路健康发展。指导协会配合党委及组织部门做好个民企业的党建工作。根据组织部门授权,依托协会建立党组织,在个私业主相对集中的市场建立党组织。认真做好要求入党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二)以坚持第一要务为主线,在引导个私经济发展上有为、有位。要充分利用个民协会直接服务于个民企业的比较优势,指导协会深入会员中开展调研,协调解决其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与问题,反映其诉求,积极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促进发展的政策建议。把提高会员的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等作为协会引导个私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三)发扬助手作用,共同营造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要指导协会围绕工商部门的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和日常监管活动。指导协会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打击传销、计划生育、扫黄打非、禁毒防艾、取缔无照经营、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四)建立联系制度,构建交流平台。帮助协会建立通畅的联系渠道,形成互动机制,提高会员参与能力。建立、完善联系点制度,协会联系理事、理事联系会员的制度及其效用评价办法,基层协会每年联系会员人数不少于其会员总数的80%。指导、支持同级协会组建网站并与其实现互联互通,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扩大协会交流与沟通平台。

(五)做好普及服务,惠及广大会员。要继续支持协会建立、完善维权机构和维权网站,支持协会做好登记注册、年检验照等事宜的无偿工作,指导协会在商标、广告、合同、公平交易等方面服务会员。支持协会做好惠及会员的优惠医疗、消费互惠等服务以及对因意外因素受急、受困、受贫会员的救助,既要开展会员间互助,也要发动各级组织及社会力量予以帮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六)积极组织专业服务,拓展服务体系。协助协会开展对创业群体进入市场前的基础知识培训和进入市场后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支持协会开展对会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支持协会组织会员参加就业招聘会;引导会员组建、支持农民专业合作发展,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

(七)认真开展群众性的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各地开展的“光彩之星”、“青年文明号”、“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文明诚信民营企业”及“优秀个体工商户”、“优秀私营企业”等活动,对于营造和谐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彰显了个民企业形象,展现了个民企业风采。各地要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设置不同的创先争优载体。除中个协、省个民协设置的创先争优载体外,各市要有所创新,要协助协会积极向有关部门举荐协会及其会员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扩大协会及其会员的社会影响力。

(八)认真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为会员回报社会搭建平台。中个协开展的“光彩服务周”活动是会员集中奉献社会的好平台,各地务必讲究内容广泛,形式新颖、效果实在。要鼓励、支持协会组织会员对弱势群体的不间断救助,尤其在出现大的灾害时,要不等不靠,在第一时间,主动组织会员参与赈灾救济。对于会员参与的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情况要连同会员的其他信息一并录入会员档案。

四、进一步规范协会管理制度

(一)规范会员入会、退会制度。督促各级协会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入会、退会应严格按章程规定,做到程序完备、手续齐全。入会时,除宣传好协会作用、会员权利、义务外,还要向会员承诺服务内容。要定期检查督促协会承诺的服务内容的落实情况。

(二)规范会员费收取及管理。按时足额交纳会员费,是协会章程赋予会员的义务,但会费收取及其使用、管理要规范,要接受同级工商局的监管。要严格按标准收费。个民协会会费收取及标准应当严格按照有关文件以及协会章程的规定执行。不得强制收费、超标准、超范围收费、搭车收费,也不得随意减免。要规范会费票据管理。要严格执行省工商局、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个民协会下发的《关于规范全省个体民营企业协会会费收取行为的通知》规定。会费票据应一律使用“省社会团体会费统一收据”,由省个民协会统一向省财政厅申购,逐级领发;会费票据只能收取会费,不得作为收取其他任何费用的凭据。各级协会按照自愿有偿原则,提供咨询服务,办理培训等收入,应按规定使用税务发票,严禁使用会费收据代收;同时实行缴旧领新制度,两次购领票据时,须办理旧票据缴销后,方可申购新票据。

要规范会费使用及监督。协会收取的会费应用于协会章程规定的业务活动。不得将会费收入与业务主管单位及其所属单位经费混管,不得将会费收入作为业务主管单位行政经费或业务经费开支,不得用于弥补行政经费不足或发放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补贴,不得直接坐支、返还会费。各级协会要按照协会会员大会通过的会费解缴比例,按时、足额交纳会费。各级个民协会应按章程规定,向理事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自觉接受会员监督。协会应在年检中向社团登记机关报告会费收支情况,同时应主动接受同级业务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