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商行政管理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31 08:50:40

全市工商行政管理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大建设”和“六个翻番”奋斗目标,全面提高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工商行政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政府职能部门,承担着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职责。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消费维权等职能作用,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关系全市1.3万户企业和8.8万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关系全市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在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服务园区和项目建设、服务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有利于促进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省以下垂直管理的体制机制优势和市场经济卫士的职能作用,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有利于维护统一、开放、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有利于促进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现。

二、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全市工商系统要适应“新三定”实施和停征“两费”后工商系统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工商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一要发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联系市场主体广泛、了解市场情况深入的优势,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投资决策提供支撑。二要发挥企业登记、市场准入等职能作用,千方百计扩大市场主体总量,千方百计提升市场主体质量。三要充分发挥商标服务职能,大力推进“品牌强市”战略。在商标总量上要有新突破,培育一批、注册一批、储备一批;在地理标志商标上要有新突破;在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上要有新突破;在争创省著名商标上要有新突破。各级政府要加大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企业的奖励力度,营造良好的品牌争创氛围。四要充分发挥工商部门服务企业融资的职能,大力拓展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工作,大力扶持和发展小额贷款公司。五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作用,以良好的市场环境,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实现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监管与维权、监管与执法的统一。

三、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格市场主体准入,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要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强化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支持工商部门对食品批发企业推行“票证通”监管系统,对流通领域食品企业实行“网格化”监管,构建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形成打击传销的合力,严厉打击传销行为,推进“无传销社区(村)”建设。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努力加强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和合同监管,建设“信用巢湖”。加大商标、广告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和广告违法行为。主动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

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与公安、文化、农业、质监、卫生、环保等部门的协作机制,支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查处经济违法案件,共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对妨碍经济违法案件查处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对暴力抗拒行政执法的行为要依法惩处。要强化协同配合意识,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缔无照经营、打击传销、扫黄打非、查处取缔黑网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切实把打击传销、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纳入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四、切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各级政府要加强“一会两站”建设。进一步完善“12315”维权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和“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点建设,推进“12315”进社区、进农村、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各级消费者协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商标协会、广告协会、市场合同信用协会的作用,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指导行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五、切实加强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领导

各级政府要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加强领导,严格要求,及时听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汇报,切实帮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关心爱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在医疗保障等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上,要按照相关政策执行。要落实好流通环节食品检测经费,并把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纳入政府总体规划,加大支持力度。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调整,要主动征求当地党委、政府意见。

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基层工商所建设。基层工商所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大力支持工商所建设工作,将工商所建设纳入乡镇政务区建设总体规划,按照省工商局规范化工商所建设统一规范模式,加大支持力度,力争用3至4年左右时间彻底改变全市45工商所的办公状况。对城市规划范围内需拆迁的工商所,要按市场价评估资产并补偿到位。要积极协调解决工商所建设中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城建规划、权证办理等方面的难题。

各县区政府要加强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执法监督,提高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水平。总结推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基层执法干部向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向社会公开廉政承诺、督查暗访等成功做法,督促和引导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既维护法律尊严,严格执法,又注意“多规范、少处罚”,做到和谐执法,树立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