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农村低保若干意见

时间:2022-07-31 07:08:31

全镇农村低保若干意见

按照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和《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及《县2012年农村低保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切实做好2012年全镇农村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做到“按标施保,应保尽保”。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认真开展年度审核工作

村、居对农村低保户要逐户逐人进行审核,审核一定要按照规定程序认真操作,切不可流于形式或走过场。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明白纸、广播、公告或包组干部通知到户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村低保标准、政策、规定,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审核时间。2012年4月1日至4月15日

(三)审核范围。2012年一季度农村低保对象

(四)审核内容。要对照以下内容进行认真审核。

1、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年人均收入是否低于低保标准。

2、重度残疾人是否单独享受农村低保。

3、分类施保是否准确。

4、子女有赡养能力的父母是否享受农村低保。

5、城乡低保是否同时享受。

6、是否存在拆户现象。

7、是否优亲厚友照顾关系户。

8、是否有挪用低保金现象。将低保金作为照顾两女户、租地户、修路、修水渠占地等公益事业的补助金。

9、是否有享受失地保障的、五保户、死亡人员、出嫁人员享受低保的。

(五)审核方法。村(居)委会对本辖区2012年一季度所有的低保户进行入户调查,填写《县2012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审核表》,初审结果经评议公示无异议后,签字盖章报镇人民政府审核,对于需要增加人的低保户,提高补差标准的低保户必须户主申请,并提供户口本原件与复印件及需提高标准的证明材料。镇人民政府审核无异议后签字盖章报民政局备案。《县2012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审核表》一式三份,一份村留存,一份装入镇“一户一档”低保户档案袋,一份报民政局备案。与此同时编制低保户花名册,填发低保证(在入户调查时将低保证收回进行年度审核,审核盖章后发放),发放低保金。

二、做好申请农村低保户的审核审批工作

对申请要求享受农村低保对象,要按规定程序逐户做好调查、评议、审核、审批等各项工作。各村、居在4月27日前要完成调查、评议、审核、公示等工作任务,然后报镇人民政府审核。

(一)加大宣传力度,告知要求享受低保家庭的户主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申请(申请由户主或家庭成员写),并提供相关材料,各村、居宣传面要达到100%。

(二)受理申请,核查提供资料。各村(居)委会要设立农村低保受理台,安排专人负责低保申请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农村低保申请人需提供的资料为:1、申请;2、身份证复印件;3、户口本原件、复印件;4、大病的病历、出院小结、诊断证明、残疾证等其他所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5、近期一寸照片三张。对提供不出所需资料的一律不受理申请(注意事项:1、提供老户口簿的要出具户籍证明;2、对少数特殊残疾人无户口的,镇人民政府调查后出具调查情况说明)。

(三)入户调查

由镇包村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调查组,对申请人的家庭状况进行入户调查,填写《入户调查表》。《入户调查表》上被调查人和调查人都要签字(调查人要2人以上,入户调查时,所有新申请户必须有民政办工作人员在现场),对明显不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及时书面告知。

(四)民主评议,分类施保。1、民主评议。召开评议委员会成员会议,评议委员会成员可为2011年度推选的成员,如有变动要重新推选,进行听证的要增加人员。按照“按标施保,应保尽保”的要求对申请人的家庭生活情况和核查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票决表要注明家庭状况(家庭收入、家庭人口,拟享受类别、致贫原因,享受金额)。参加评议的村民代表不少于三分之二,被评议对象同意票必须超过半数,方可进行一榜公示。评议票决表投票结束后,由评议委员会成员推选出唱票、监票、计票人,票决统计表按照申请人得票多少按序排列,统计表上要所有评议委员会成员签字。入户调查表上的评议人员签字不得少于9人。乡镇包村干部要全程指导,签字负责,村(居)廉勤委成员负责全程跟踪参与监督,同时要求在票决统计表上签署具体意见。2、分类施保。将纳入低保范围的低保对象,按照分类施保的要求进行分类施保,测算低保金,编制花名册,进行一榜公示(公示内容:户主姓名、家庭人口及姓名、家庭年人均收入、拟保障类别、补差金额、各级咨询、举报电话,分村公示,由镇民政办统一拍照留存)。公示无异议后报镇人民政府审核。对符合一类低保条件的低保对象一定要提供残疾证、大病病历等相关证件、证明;对能够提供大病病历、重残等证件的低保对象也一定要纳入一类低保给予救助。与此同时各村、居要积极做好申请农村低保对象的听证工作。

(五)镇审核。镇人民政府成立低保工作审核小组,成员由镇各包村干部和民政、财政、农业等部门人员组成,对上报的低保对象进行入户调查(入户调查率不低于20%)。审核内容:各种表格数据是否准确,分类施保是否准确及年审的审核内容,是否进行民主评议、张榜公示(查看资料、照片)。镇在《审批表》签字、盖章后,编制花名册并在各村进行二榜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再上报县民政局审批。

(六)县民政局审批。民政局对镇人民政府申报的材料进行逐户审核、审批,并进行抽查。审批结束后,低保对象花名册委托镇人民政府在村、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填发低保证,发放低保金。

三、按季复核

低保对象确定后按季复核,各村、居如发现低保对象有死亡、出嫁或其他不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及时予以上报取消,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及时纳入。

四、强化监督检查

镇人民政府要强化对农村低保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农村低保年度审核工作,要细要严要认真。县对农村低保工作除采取季度复审外,民政、监察、财政审计、信访等单位组成的督查组每半年对全县低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和重点抽查,每次督查结果通报全县。特别是对近期开展的年度审核工作实行重点督查。此外充分发挥选聘的村(居)低保工作监督员的作用,扩大监督范围,拓宽监督渠道。对督查和举报查实的问题将对照《县城乡低保责任追究办法》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