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综合产权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31 11:09:15

农村综合产权实施意见

为了积极培育和发展我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农村综合产权交易行为,推动城乡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根据《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特制定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实施意见。

一、学习领会,研究部署

一是学习武汉市开展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的做法和经验以及有关政策法规和文件,明确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的范围和原则、交易的方式和程序、交易的行为规范、以及交易的监管和争议处理办法;二是研究安排我镇开展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的组织领导、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办公经费和实施步骤等,制定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实施意见。

二、成立组织,搭建平台

镇成立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领导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党政办、农发中心、国土所、经济办、财政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主任由农发中心负责人兼任,抽调年轻有文化、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作为中心成员,中心设在镇便民利商服务中心,添置电脑、触摸屏、大型显示屏等必要的办公设施,制作名称标牌,刻制公章,举行揭牌仪式。

三、建立制度,编印资料

一是研究制定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的服务流程和资格审查、备案登记、信息报送、收益评估、档案管理、服务承诺、投诉举报、工作例会等工作制度,并张贴上墙;二是编印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的申请书、合同书、鉴证书等文本资料和办事指南。

四、宣传动员,培训骨干

一是利用会议、广播、简报、标语等广泛宣传开展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干群充分认识到做好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城乡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和发展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的需要,是坚持统筹城乡发展,集约节约利用农村资源的需要;是坚持农民自主、村民自治,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对农村综合产权的占有、使用、收益等合法权益的需要。各村(居)、镇直各部门和单位务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建立和规范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召开一次由全体镇村干部参加的动员培训会议,讲清政策,明确要求,进行业务培训。

五、收集信息,对外

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镇联系村(居)干部深入到村,配合村(居)干部摸清各村(居)有转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村产权的意向,包括规模、方位、意向价格、流转期限和用途等,经审查,确认真实有效的,办理委托转出申请,通过镇农村土地流转网并报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管理服务中心对外,征集受让方。

六、牵线搭桥,组织交易

依据征集到的受让方情况,组织交易双方进行洽谈,达成协议的,指导其签订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并出具《产权交易鉴证书》,交易公告,建立产权交易台账,归资料整理档。

七、加强监督,规范交易

严格按照县交易管理服务办法、交易规则内部管理等制度规定,规范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和行为;及时对交易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研究处理交易中的问题,受理和调查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对每宗交易的信息、签约、交易鉴证、结果等全过程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对擅自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改变土地用途和强迫流转交易,损害转让方和受让方公平交易的行为,以及操纵交易市场或扰乱交易秩序等违法违规问题,一经查实,严肃追究责任。

八、自查总结,探索完善

对已经进行的产权交易逐项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看有无违反交易规则的行为,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推介好的典型和做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修正完善服务流程和工作制度,改善工作方法,扩展交易范围,扎实有效地推进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