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党员教育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30 10:27:51

全镇党员教育指导意见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到农村基层,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动员全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为实现“三年倍增、跻身十强、全面达小康”而不懈奋斗。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12年度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皖办明电[2011]112号)、县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县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2012年度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长办[2011]93号)精神,镇党委定于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份,在全镇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即“小学教”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主题教育活动以“兴起农村改革新热潮、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农村改革发展走过的光辉历程,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重大举措,紧密联系本地实际,实现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突破;深刻认识农村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和面临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深刻认识邪教本质、特征和社会危害性,增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防范、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深刻认识“清洁家园、绿化乡村”活动的重要性,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切实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深刻认识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的战略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具体安排

主题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宣传(2011年12月初至12月20日)。以党(总)支部为单位,结合党员冬训,对村(居)和镇直单位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进行轮训,每轮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培训班主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点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总体部署、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土地流转、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农村社会建设、农村党的建设、反邪教教育等。省委组织部将在“先锋在线”上开设空中课堂,分别讲授上述内容。各党组织要组织党员认真收看,并进行讨论。在学习的基础上,镇村干部和选派干部要进村入户,通过宣讲、发放宣传提纲、在党务公开栏张贴宣传材料、悬挂“兴起农村改革新热潮、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横幅等办法,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乡村入户一般不少于15户。

在开展学习培训过程中,要把集中学习培训与自学、讨论结合起来,每个党员干部自学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与反邪教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形势教育等形式,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提高防范处理邪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与“清洁家园、绿化乡村”千村百日行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行动的积极性。

第二阶段:调研讨论(2011年12月20日至2011年12月底)。各党组织要分别召开党员、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双培双带”对象和外出务工人员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找出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征求对推进本镇本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要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紧密联系本镇本村改革发展现状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的理解,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克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等思想,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上迈出新的步伐。

开展调研讨论,一定要按照县委“三年倍增、跻身十强、全面达小康”的总体战略部署,进一步树立标杆,明确方向,完善思路,创新举措,引领更好更快科学发展。

第三阶段:实践推动(2012年1月初至2012年1月底)。各党组织要按照“兴起农村改革新热潮、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的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对群众的意见进行全面梳理,根据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和制定农村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找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和重点。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在村级普遍建立完善党员议事会制度,认真制定2012年镇村为民服务全程制、“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双向带动”等载体实施计划,并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双向承诺”,落实好对象、任务和措施。党组织和党员承诺的事项要在党务公开栏和党员活动室公布,督促抓好落实。

要以“建设美好新家园”为主题,按照村庄集镇环境整治的要求,针对“八乱”,积极开展“六清”、“四改”活动,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全面开展植树绿化。要注重改善民生,对那些生活贫困、家庭不幸特别是已经摆脱邪教思想束缚的群众,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组织领导

各村把开展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加强领导和指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阶段安排和任务,开好动员大会,精心组织实施。要认真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办好培训班,搞好宣讲工作。要把选派村作为重点来抓,做到在活动上率先开展,在改革发展上率先行动,在农民增收上率先见效。要重视做好宣传工作,宣传报道活动的好做法和取得的新成效,营造良好氛围。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抓好工作落实上见功夫,在兴起农村改革热潮上见成效,在促进科学发展上见行动。要重视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各村(居)要于2月5日前向镇党委书面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