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规划管理意见

时间:2022-07-30 10:24:34

村镇规划管理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确保村镇建设规范有序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城乡规划法》及《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村镇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1、村庄和集镇建设规划必须服从于《镇总体规划》、《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镇工业聚集区规划》、《镇村庄布点规划》,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色,引导全镇群众建设经济、安全、适用,节地、节能、美观的江淮民居住宅。

2、依据村庄布点规划,逐步完成镇域村庄规划编制。2011年完成十井、双塘、大程整村推进建设规划;四树、马郢工业聚集区村庄建设规划;镇区及孔岗(南岗路、大王塘)建设规划。

二、建立村镇规划建设工作程序

1、工作流程

村镇规划建设必须按照农户申请、村组审核、全程、实地勘察、规会研究、报批办理、选定图纸、现场放线、过程监督、验收发证十个程序办理。

2、工作要求

(1)每周一早会后召开规委会,相关村支部书记、驻村干部列席会议。

(2)符合建房条件户于审批前书面承诺并缴纳建房管理保证金,签订建房管理合同,竣工验收合格全额退还。

(3)开展一户一张明白纸宣传工作,设立违规乱建举报奖励制度。

三、明确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责任

1、村民组长是村镇规划管理的关键,负责村(居)民建设的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将违规乱建对象上报村(居)委、国土资源管理所、规划建设市容管理所,每上报一例奖励200元。

2、村(居)负责辖区内村(居)民建房及附属设施(厨房、厕所、圈舍、围墙)建设管理,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包组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驻村干部负责监督管理。驻村干部、村(居)干部下村入户工作要注重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宣传、引导。发现违规乱建现象立即制止,及时报镇规划建设市容管理所、国土资源管理所,村、所现场认定,凡不符合《镇总体规划》、《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镇工业聚集区规划》、《镇村庄布点规划》和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要求,又不能纠正的违规建筑物一律拆除,村(居)自行拆除、协助拆除不考核,需镇强行拆除的,一处扣村级目标10分,不能及时发现或发现不上报,被群众反映、检查发现的,一处扣村级目标30分。

3、国土资源管理所、规划建设市容管理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流程,做好档案资料管理工作,每月初开展一次村镇规划建设工作检查,认真查处违规乱建情况,支持村(居)拆除违规乱建建筑物,因工作不力,造成村庄内违规建设的,一处扣工作组5分,镇区内违规建设的一处扣工作组20分。

4、驻村干部负责各村(居)建设的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管理部门和村(居)支部书记,配合村(居)做好违规建设户的思想工作,确保所驻村(居)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