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个体税收征管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30 09:42:25

全县个体税收征管指导意见

目前,我县个体税收占税收总任务过低,从登记调查到税额的核定征收,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为切实解决个体税收征管问题。根据县局2012年税收工作部署和2012年第五次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现提出我局2012年个体税收征管工作的主要措施,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明确征管思想,正确对待个体税收的征管。个体税收要做到普遍管理,核定从轻,征管从严,体现公平公正。重点大户监控不放松,规范以票控税要从紧,征管工作以乡镇为依托。

二、全面推行乡镇委托,解决人员少、征管难的问题。以县局税源管理部门为主,县局抽调人员,争取乡镇的支持参与,进行一次全面的个体税源户再清理,对于所有户进行普遍登记。对于达点与未达户进行集体评议,确定核定税额,交由乡镇、催报催缴;对于逾期不缴的,由税务、乡镇协同司法部门进行强制执行。

三.加强重点户的征管。一是对各乡镇从事粮油购销加工,建材预制件生产、服装加工等,以及商品批发或批零经营户实施重点征管。对主要集镇于4月底前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工作。二是对大的品牌商(白酒类、啤酒类、医药类、服装类等)予以调查,实行稽查与税源管理部门联合清税,查补入库。

四、实行使用发票的版面限额与核定税额挂钩。个体使用发票的版面必须与核定税额挂钩。对未达起征点户实行定额发票供应;按最高月供量与核定销售额、营业额挂钩,分档供给百元版、千元票发票。对于使用万元版发票的,税收管理员要不定期调查核实业务需要的真实性。发票验旧金额超过核定额20%的,书面告知纳税人,超过核定额的20%时应全额自行补交税款,并移交税源管理部门于每次验旧后进行补税,年度终了进行汇总申报缴纳。

五、加强普通发票管理,严格执行发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发票管理办法,大厅日常发票验旧时,对照相关规定可直接发票违章处罚。税源管理部门应按定时进行发票专项检查,并严格处罚。

六、强化征管力度。对现有个体工商户达点户坚持按月足额征收,对逾期申报缴纳税款的,在限改期内的按每户每次加收50元罚款;对拖延不交或拒绝缴纳的,必须依法采取税收强制措施,连同滞纳金一并催缴入库,并予以应纳税款的3倍处罚。达点户个体工商户转“非正常户”或“注销”的,必须报经县局复查。

七、严格考核。个体税收收入计划完成情况列为专项考核。考核办法:县局考核到相关单位,年终未完成年度个体税收任务的,扣罚相关单位每人目标考核奖1000元,单位和单位负责人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各单位要将个体税收任务分解到人,考核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