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项目谋划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30 09:32:39

工商局项目谋划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2012年重点项目谋划工作,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一)做好项目谋划工作,是保持全县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全县高度重视项目谋划推进工作,固定资产投资迅猛增长,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抓好今年的项目谋划工作,既是全面超额完成“十一五”经济社会主要目标的内在要求,也是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打好基础的必要举措。

(二)做好项目谋划工作,是化政策机遇为发展动力的必要手段。目前,我县恰逢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经济圈、合淮同城化、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多种利好政策叠加的良好发展机遇期,政策效果的实现要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施来完成,只有通过项目谋划,才能把多种利好政策转化为我县的发展动力。

(三)做好项目谋划工作,是加快产业集群壮大的重要途径。经过几年来的发展,我县初步形成了汽车配件、食品加工、新型建材、电力电器、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但只有汽车配件产业被省里认定为产业集群,其他产业因集中度较低,规模效应小,在区域竞争中优势不明显,需要相对集中地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增强产业集中度,才能形成多个产业集群,扩大我县产业吸引力。

(四)做好项目谋划工作,是对上争取资金和对外招商引资的基本要求。项目是投资的载体,谋划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延伸自身产业链条、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适合承接产业转移的项目,既有利于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扶持,又有利于招商引资,调优产业结构,创优发展环境,壮大经济总量,支撑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重点内容

(一)基础设施方面。一是园区和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双凤开发区、北城核心区和各乡镇工业聚集区要以完善、提升工业区和城镇功能为重点,谋划一批路网、供排水、治污等相关配套项目。二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围绕高速公路和新桥机场连接线、合淮快速通道、县乡村路网完善等方面进行谋划。三是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谋划一批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配套为重点的项目。

(二)工业方面。在谋划一批改造升级现有产业项目的同时,积极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新兴工业项目。一是以汽配产业为基础,谋划一批汽配及关联产业项目,逐步向整车生产项目发展,打造“汽配城”。二是以托管区八代线项目为契机,谋划一批上下游关联产业项目,打造光电显示产业基地。三是继续谋划一批新型建材、食品加工、家电、服装纺织、机械制造等项目,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四是积极谋划一批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层次。五是谋划一批铝电煤一体化、铝深加工、煤化工、电线电缆等项目,加快“()新型重工业基地”建设以及吴山等工业聚集区的发展。六是以双凤拓展区为切入点,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打造全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三)农业产业化项目。依托、淮南两市,谋划城市蔬菜供应基地项目,以“双20”为目标,扩大草莓、树莓、马铃薯、南冬瓜等特色农业种植面积,促进特色农业规模化,规模农业品牌化。谋划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四)现代服务业项目。依托、淮南两市和新桥机场、高速公路等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谋划一批物流中心、专业批发交易市场、现代餐饮服务业等三产项目和总部经济项目。围绕鸟岛、“一山五湖”等重点内容,谋划一批休闲旅游、观光旅游等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项目,打造北部生态旅游休闲基地。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争取把打造成及周边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五)城镇改造项目。、、等有条件的乡镇,可以结合旧城改造工作的推进,谋划一批城镇改造项目。

(六)民生项目。围绕教育、卫生、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沼气建设工程等民生类项目做好谋划,加强民生工程项目的储备,实现民生工程的滚动发展,逐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七)其他项目。一是继续谋划一批土地整理项目,加快项目建设用地的置换。二是加快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等环境治理等项目的谋划。三是做好长江淮河流域水源保护、水利工程、绿色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项目的谋划。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县政府成立全县项目谋划工作领导小组(另行发文),统一指导协调全县项目谋划工作的推进。各乡镇区和县直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制,确定专人分管,选拔精干力量具体推进本单位项目谋划工作,并报县发改委备案,便于日常工作联系。县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和听取责任单位项目谋划工作的开展情况,定期通报项目谋划工作进度。

(二)建立机制,强化业务培训。根据各乡镇区的发展潜力、发展需要以及县直有关单位的职能,县政府下达年度项目谋划工作指导目标(另行发文),确保每年储备一定数量的项目源,保持项目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报批一批、洽谈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同时,将项目谋划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内容,严格落实奖惩。加强对各单位项目谋划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一支精干的项目谋划队伍,进一步提升项目谋划的质量和水平。

(三)明确责任,加强工作协作。各乡镇区和县直各单位要尽快梳理、摸排项目,责任到人,在推进已谋划项目进度的同时,加大新项目的谋划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形成齐抓共管,快速推进的项目谋划工作新局面。

(四)注重宣传,保障工作经费。各乡镇区和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三年倍增,跻身十强”总要求,加强宣传,树立谋大项目、大谋项目思想,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齐谋项目。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工作经费,专项用于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所进行的调研、论证、项目建议书的编制等。各单位也要安排必要的经费用于项目谋划工作。县政府每年对项目谋划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