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委信息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30 09:31:54

商贸委信息工作意见

为适应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对信息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县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增强信息服务功能,着力发挥信息服务主渠道作用,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确保实现我县信息工作“全省争先进、全市争一流”的目标,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信息工作是各级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基础,全面、准确、及时地向本级和上级党委政府提供信息是各级办公室的重要职责,也是各级办公室系统扎实做好“三服务”工作的重要方面。当前,正值我县奋力实现“领先全省十快县、跻身全省十强县、进军中部百强县”目标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上级党委政府对信息需求量相应增加,对信息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开创我县信息工作新局面。

二、健全完善信息工作制度

1、进一步健全信息网络。建立健全以县委办、县政府办为中心,横向连接县直各单位,纵向延伸到各乡镇、开发区的信息网络,根据每个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上级信息需求情况,有针对性的明确部分信息重点网络单位,作为全县信息工作的成员单位。首批明确的全县信息重点网络单位为:各乡镇、开发区,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财政局、统计局、招商局、政务服务中心、计生委、发计委(物价局)、经贸委、商贸委、农委、畜牧水产局、水务局、交通局、建设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文化[广电]局、教育局、卫生局、民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安监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质监局、药监局、人行。根据工作需要,县委办、县政府办对重点信息网络单位可予以适当调整,并将县直重点网络单位的部分二级机构确定为信息直报点单独考核。

2、严格执行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及时准确向市委报送紧急重要信息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紧急重要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紧急重要信息。凡重大突发性事件、重特大刑事案件、紧急灾情疫情、重大交通事故、重要社会动态等重大紧急信息,各乡镇(区)、各单位必须在第一时间内报送县委办、县政府办,由两办核实并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后,按报送程序分别向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对压报、瞒报、漏报、迟报紧急重要信息的,经调查核实后进行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县委各部门在对口上报信息时,要同时报县委办公室(信息科);县直单位在对口上报信息时要同时报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报送途径必须通过县政务办公系统邮箱、传真或专用,其他途径报送必须要确保不出差错。

3、建立信息需求预约制度。结合县委、县政府各阶段工作重点及省市信息部门的要求,县委办、县政府办根据所需信息以《信息约稿通知》的形式,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以书面、邮件等形式把所需信息材料报送县委办公室(信息科)、县政府办(信息督查科)。经两办筛选、整理、加工后报送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上级党委政府。

4、建立计分考核奖惩制度。各信息重点网络单位每日重要工作动态、紧急重要情况必须向县委办(信息科)、县政府办(信息督查科)报送,每周报送信息不得少于3条,每月被县(含县)以上信息部门采用信息不少于5条。实行信息采用计分考核办法,对信息重点网络单位上报信息被县(含县)以上信息部门采用的信息进行计分。具体计分标准为:每上报1条信息计0.5分,被县级信息刊物采用1条计4分,综合编辑1条计2分;被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刊物采用1条计8分,综合编辑1条计4分;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刊物采用1条计12分,综合编辑1条计4分;被中办、国办信息刊物采用1条计20分,综合编辑1条计10分;1条信息同时被多个刊物采用按最高分计算;省、市、县领导批示的信息每条分别计20、15、10分(同条信息多次被批示,以最高分计算)。对非信息重点网络单位也按上述标准计分。

每季度对信息重点网络单位信息采用情况进行统计并印发各单位,每季度将统计结果报送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各信息重点网络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半年进行一次通报,年终进行考核评比,对得分前3名的乡镇、开发区和前7名的县直单位和优秀信息工作者,分别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后3名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单位予以通报批评。信息工作列入党务政务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非信息重点网络单位工作突出的,也予以表彰奖励。

三、努力改进信息服务方式

1、办好《信息》、《政务信息》。《信息》、《政务信息》分别是县委办、政府办围绕中央、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全县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和中心工作,及时把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社情民意等各方面的工作动态、成效举措、存在问题、建议意见,编辑整理向上级党委政府报送信息的载体,主要是为上级领导了解基层情况、对下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2、办好《信息快报》。《信息快报》是为县领导服务的信息载体,主要编辑县领导关注的信息,包括县委、县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重要紧急情况、信访稳定和安全隐患、重要社情民意、外地和各地各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等,《信息快报》原则上每日一报。对重大突发性事件、重特大刑事案件、紧急灾情疫情、重大交通事故、重要社会动态等重大紧急信息,各地各单位必须在第一时间内上报县委办、县政府办,由县委办信息科、县政府信息督查科分别了解核实情况后整理编发,本着“有情即报”的原则,实行一事一报。《信息快报》主要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视情可扩大报送至四套班子领导。

四、不断提高信息质量

各地各单位要在保证信息报送数量的同时,着力在提高信息质量上下功夫。要突出报送上级领导关注、急需了解和掌握的情况和问题,反馈基层群众对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出台及各地重大事件发生后的反应,及时报送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典型性、倾向性、苗头性、敏感性问题。要努力挖掘综合性信息,紧扣中央、省市出台的政策方针和全县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合理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大调研力度,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分析透,及时准确反馈基层在落实上级政策、推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要总结提炼本地、本单位工作成效、经验,及时通过信息渠道把难点、热点问题反馈给上级党委政府,得到交流工作、解决问题、提升形象的目的,同时,积极借助信息平台把本地、本单位的亮点展现出去,扩大宣传效果。

五、切实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

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切实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信息工作,县信息重点网络单位要配备1—2名专(兼)职信息员,非信息重点网络单位确定1名信息员,要确保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事业心且能吃苦的同志作为信息员(信息员名单由各单位报两办下文明确),信息员专门负责信息编报工作。要为信息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为信息员列席本单位、本部门除特殊事项以外的各类工作会议提供便利,确保信息工作顺利开展。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重点网络单位信息工作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由县委办、政府办牵头,召集全县各信息重点网络单位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参加,总结通报信息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有针对性地指导各重点信息网络单位做好本阶段的信息工作。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由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各单位分管信息工作的负责人及信息员参加的全县信息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全县信息工作,对年度信息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不定期组织全县信息员业务培训,邀请省市信息工作业务专家来县授课,提高信息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同时,适时组织全县优秀信息员赴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取经,拓宽视野,为全县信息员搭建一个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为扎实做好全县信息工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