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法学会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30 09:18:42

市县法学会建设工作意见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既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国家加速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法学研究的积极作用越来越明显。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法学界、法律界的学术团体和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省委对法学会和法学研究工作十分重视。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市、县法学会建设和繁荣法学研究,根据中央政法委[2004]5号文件《关于加强地方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精神,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把加强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摆上议事日程。要加强在方针政策和政治思想上的领导,及时传达党的指示精神,吸收参加相关会议,发给有关文件,经常了解法学会组织推动法学研究的情况,保证法学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各级法学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积极主动地请示汇报工作,争取党委、政府多提要求、多出题目、多交任务。要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努力推动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推进公正司法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社会需求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要切实加强同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联系,更好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尽心竭力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使法学会真正成为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之家。

二、理顺法学会领导管理体制。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的《中国法学会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明确规定:‘中国法学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有关领导联系,中央政法委员会代管。“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省法学会领导管理体制的批复》决定:”将省法学会由省司法厅代管调整为省委政法委管理“。市、县法学会的领导管理体制,可结合实际,参照中央和省法学会的管理体制,从有利于法学会工作开展出发予以明确。

三、加强法学会领导班子建设。市、县法学会要按照章程及时换届改选,凡是到期没有换届的,要在今年内完成换届工作。为了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促进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相结合,推进法学理论研究的创新,市、县法学会领导班子的构成可参照省法学会领导班子的结构。党委政法委员会、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政府法制部门、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在职领导干部可兼任市、县法学会的领导职务,专职副会长要选配理论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法学研究事业的同志担任,以利于推动法学研究理论联系实际。

四、进一步发展会员队伍,发挥学科研究会的作用。按照“坚持标准、积极发展、合理布局、改善结构“的原则,进一步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不断扩大会员覆盖面,做好会员的管理联络工作,主动为会员提供多方面的服务,组织他们更多地参与研讨、征文、培训、课题研究等学术活动。充分发挥各学科研究会在法学研究中的主力军作用,健全组织机制,创新活动方式,最大限度地把法学法律人才吸引到各学科研究会中来,充分调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和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帮助法学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市、县法学会解决机构、编制、经费等实际困难,提供开展活动的必要条件。各市法学会都要设立法学会机关,建立党的组织,配备精干的专职干部,负责日常工作。县(市)法学会要有相应的机构或人员承担法学会的具体工作。法学会机关专职干部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进行管理。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积极帮助法学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创造条件,发挥法学会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作用于。

六、大力繁荣法学研究。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根据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法制保障、法律服务和法学研究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组织好法学研究工作,提高法学研究的水平,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要按照“立足、研究、服务”的要求,紧紧围绕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大局,紧密结合我省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的实际,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理性的探讨分析,及时作用新的理论概括,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要加强法学研究成果的宣传、评介和推广,拓宽法学研究成果的转化渠道,推动更多的优秀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以及应用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法律实践,要积极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践活动,为建立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更好地提供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