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定级和创评意见

时间:2022-07-30 09:13:14

镇委定级和创评意见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县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和星级创评指导意见>的通知》(长组组〔2012〕6号)文件精神,把基层党组织星级创评与分类定级紧密结合起来,现就做好我镇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和星级创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要求

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对基层组织分类定级和星级创评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回避问题,不降低标准,全面了解基层党组织状况,围绕“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目标实施星级创评,更好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细化创星标准

按照中组发〔2012〕6号文件提出的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和“一个好支部,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的要求,综合考虑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确定“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分类定级指标。并结合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分行业制定基层党组织具体创星标准,实行百分制量化。

三、科学设星定级

基层党组织星级创评区别行政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分类进行。星级创评按百分制评分的方式进行,分别赋予七项指标分值,总分为一百分,90分以上为“五星级”,80-89分为“四星级”,70-79分为“三星级”,60-69分为“二星级”,60分以下为“一星级”。以上分值同时作为分类定级的指标,“五星级”为“好”,“四星级”为“较好”,“三星级”“二星级”为“一般”,“一星级”为“较差”。为严格标准、保证质量,就星级设置提出如下指导意见:村(居)党组织五星级1个,四星级1个,二星级1个,一星级1个,其余为三星;其他基层党组织五星级不超过总数的15%,四星级不超过15%,二星级不超过10%,一星级不超过10%,其余为三星级。各党组织要加强组织整顿,创星晋位,努力使二星以上党组织都有较大比例提升,使一星级100%转化提升到二星级以上。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基层党组织不得评为三星级以上等次:(1)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差,被上级党委、政府通报批评的;(2)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不满意率超过30%的,(3)年度计生、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被一票否决的。

四、严格评定程序

星级党组织每年评定一次,按照“分级考评、逐级复核”的方式进行,实行动态管理。

一是党组织自评。各党组织根据星级创评标准,自我打分,认定格次。

二是考核测评。由镇党委对照创星标准所属党组织进行考核,并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村党组织满意度测评参加对象主要为党员、村民代表,其他党组织由党员和服务对象参加。

三是党委研究、公示定星。镇党委召开会议研究确定四星以下党组织名单,并向县委推荐五星级党组织名单。对经研究评定为四星级以上党组织的名单,镇党委将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县委、镇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分级予以定星。

五、注重结果运用

一是公开挂牌。县委和镇党委对星级党组织评定情况进行通报,创星结果在镇党委公开栏予以公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由县委授予年度星级奖牌;对获四星级基层党组织由镇党委授予年度星级奖牌。

二是激励先进。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受县级以上表彰的必须是四星级以上党组织,受市级以上表彰的必须是五星级党组织。

三是督促后进。对两星级以下的基层党组织,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两星级以下的党组织,对其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调整。

六、强化推进措施

一是全面推行创星承诺制度。基层党组织围绕评价标准,明确创争目标和具体措施,实行双向承诺。基层党组织承诺要与本地长远目标、年度计划、中心任务结合起来,既抓好长远承诺、年度承诺、又抓好及时承诺。基层党组织承诺事项与落实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公开。对公开承诺事项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承诺兑现的及时销号。

二是建立联系和点评制度。镇党委将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工作联系点。参加联系的党员干部按照“年初点评目标、年中点评进展、年终点评落实”的要求,经常深入到联系点开展工作。

三是实行创星工作实录制度。实行党组织创星全程记录制度。镇党委定期听取创评情况汇报,研究制定创评措施,加强调度指导,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