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委节能降耗安排意见

时间:2022-07-26 10:56:37

经委节能降耗安排意见

为抓好我县节能降耗工作,根据《省人民政府批转省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和《关于下发2012年市节能降耗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经济发展现状,特制定2012年我县节能降耗工作意见。

一、2012年全县节能降耗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产业为依托,大力推行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突出抓好建材、机械制造、化工、钢铁等行业的企业结构调整,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的水平;认真贯彻《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各项评估审查制度,建立健全能耗评价考核机制;鼓励企业积极主动地加快技术改造和革新,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开发、生产和使用国家提倡的节能产品、技术、设备和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率;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能降耗意识,自觉参与节能行动,促进国民经济向节能型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2012年全县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1、2012年全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

2、列入省市重点能耗企业(东风化工厂、金牛水泥有限公司)完成下达节能目标任务,对县内年综合能耗3000吨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有效监管。

3、加大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全县建制镇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对18门以下粘土实心砖生产企业有计划进行关闭。按照关于印发县淘汰18门以下小轮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2007]69号)要求,完成2012年度关闭任务(2012年关闭企业名单分别是:杨庙十井村窑厂、杨庙东峰新型建筑材料厂、罗塘乡小窑厂、岗集江淮建材厂),积极引导企业开发生产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对新上项目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奖补扶持。

4、大力实施企业节能技术改造。重点完成列入市2012年节能改造项目的实施。同时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努力跟踪国内和国际先进技术和水平,改造和提升企业节能降耗水平。

三、工作重点

1、建立和完善节能降耗统计体系。为强化节能降耗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实行重点企业能耗情况直报制度,要求各乡镇(区)积极配合统计部门建立相应的节能统计体系,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节能降耗的原始记录、基础台帐,及时掌握能源消耗动态。在建立健全能耗统计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县统计局会同发改委、经委通过对各项能耗指标的数据质量实施全面监测,评估各地各重点企业能耗数据质量,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节能降耗工作进展。(责任单位:统计局)

2、扎实做好节能项目申报和重点耗能企业的管理工作。组织企业积极申报2012年国家、省节能技术改造、工业污染源治理、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财政奖励和补助项目工作。对2012年企业上报的项目实行分类指导,跟踪服务。督促列入省市重点能耗企业和重大新开工项目开展能源审计,编制节能规划、建立节能责任制,提高节能管理人员素质。(责任单位:发改委、经委)

3、完善企业能源计量的管理工作,帮助企业建立能源计量档案。依法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使用、管理,组织计量技术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能源检测、培训等服务,帮助和引导企业全面加强能源计量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能源计量档案,督促企业落实目标责任书的各项内容。(责任单位:县质监局)

4、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工作,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全面落实差别电价政策,坚决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的优惠政策,建立落后产能退出的激励和补偿机制。(责任单位:经委、财政局、物价局、供电公司)

5、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项目。提高项目节能环保准入门槛,严格执行新上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估和项目核准程序,建立相应的项目审批问责制,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投资项目开工的相关条件。(责任单位:环保局、发改委、经委)

6、大力引导和扶持企业开展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重点抓好粉煤灰、煤矸石和冶金、化工废渣及有机废水综合利用,落实国家各项优惠政策。(责任单位:经委、墙改办)

四、推进措施

1、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的领导。一是成立县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发改委、经委、统计局、环保局、规划局、建管局、技术监督局、国土局、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研究解决全县工业节能降耗的重大问题,指导全县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开展。县直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二是各乡镇(区)要成立以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节能降耗领导小组,将本地区2012年能耗降低指标分解落实到各有关单位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较大的用能单位,并严格考核,实行节能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2、加大节能宣传、培训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化的宣传工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资源忧患意识,深化对节能降耗重要意义的认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倡导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积极引导各类企业强化节能降耗的组织领导,充实专业管理人员,组织相关人员的培训,开展节能降耗的经验交流和推广,发挥典型示范和引导作用。三是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全民行动,组织好每年一度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定期举办资源综合利用、节能降耗方面法规政策以及业务培训。

3、加大节能工作的监督管理和处罚力度。建立节能监察机构和队伍,组织开展节能执法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各重点用能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省节约能源条例》和《省新型墙改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节能技术标准的贯彻实施等情况,督促和帮助被检查单位加强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对检查监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依据相关政策和法规进行处罚。

4、建立能源消耗考核工作。待市政府与县政府签订2012年节能目标责任状后,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双凤开发区、全县重点耗能企业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县统计局会同县监察局、质监局、环保局、发改委、经委等部门组成评价考核组采用量化办法(具体考核细则另作制定),对各乡镇(区)节能工作进行考核和监督检查,形成综合评价考核报告,上报县政府审定后向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