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6 10:53:08

汽配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关于加快产业集群专业镇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提出如下意见。

一、《省人民政府关于认定井岗等57个镇为省产业集群专业镇的通知》认定我县镇为省产业集群专业镇。镇要根据省、市、县相关政策精神,结合新农村建设,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并与省级行业专家组建立联系制度,主动请求专家组帮助指导修定完善规划,积极组织实施。

二、镇辖区内设立企业,县工商局允许企业注册资本分期注入。领取营业执照时注入20%的注册资本,其余可在领取营业执照后2年内分批注入;投资性公司5年内分批注入。涉及省、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县工商局积极主动协助办理相关手续。

三、对镇新办与汽配产业相配套的企业购买生产设备的,除按照政策规定享受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外,县财政予以相应资金支持。

四、入住镇的企业,免收管网配套建设费、厂房避雷工程技术服务费、征地管理费地方所得部分,工业企业免收预防白蚁工程费。对办理项目立项、注册登记、规划审定、竣工验收等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实行零收费。

五、县质监局、工商局要结合镇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镇品牌建设,主动协助镇申报省级“特色产业基地”、“全国特色产业基地”等工作。鼓励镇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创立驰(著)名商标、国家和省级名牌产品,提升企业、产品的国内外知名度。

六、对镇的龙头企业和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0%的汽配产业企业,除享受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外,县财政予以相应的资金支持。

七、县科技局、劳动保障局、经委要积极协助镇的产业升级,大力支持镇整合资源、建设创新平台,开展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检测认证、技术服务、知识产权、人才引进与培训等服务。鼓励和支持镇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中心)实验室等。

八、鼓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检测机构等在镇设立科技服务机构。支持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向镇企业开放。镇龙头企业购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并在当地实现产业化的,除享受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补助外,县财政予以相应的资金补助。

九、县发改委、经委、科技局等部门积极协助镇申报基础设施、节能减排、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领域的项目,争取优先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申报国家支持项目。

十、积极组织镇内的企业与泛长三角、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在资本、研发、营销、制造、采购等方面对接,主动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对推进镇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承接项目除享受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补助外,县财政予以资金支持。

十一、县交通局积极帮助镇提高通达能力,加大对镇公路基础设施的投入,同时对上积极申报项目,逐步使镇的公路与国、省干道及城市道路连接,形成城市一体化的路网格局。

十二、提高电力保障能力,优先完成镇低电压农网、未改造电网的改造。优先安排镇内的污水、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项目。

十三、保障镇企业的合理用地需求,镇使用集体建设用地(不包括商品住宅和公共利益工程项目),依法办理土地登记,并可依法流转。在镇辖区内收取的土地出让金净收益部分,全额用于镇的土地开发和城镇建设等。

十四、鼓励和支持镇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对建设三层以上标准化厂房的,除享受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外,县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建设标准化厂房可采取租赁方式供地,租赁期按出让土地最高年限确定。

十五、鼓励金融机构在镇创新金融产品,对镇的发展给予更多的信贷支持。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贷款支持镇和企业的项目建设,金融单位今明两年在镇新设立的机构或网点,积极向当地增加贷款投放,每个机构或网点除按规定享受省财政给予10-3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外,县财政予以资金支持。

十六、县教育和劳动保障部门要利用现有教育、培训资源,积极发展适应镇所需要的职业教育,培育高素质职业经理人和企业管理人员队伍。支持和鼓励高、中等职业院校及各类培训机构开设与镇产业相关的专业,或在镇设立实习点和培训基地,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和技术工人。

十七、在省级专业镇发展的年度考核中,镇若进入全省前15名,领导班子除享受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外,县政府应给予资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