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经济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3 03:03:56

物价局经济发展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省物价局《关于运用价格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1.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免征小微型企业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取消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市直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省政府、市政府有关收费优惠政策,督促本系统及下属收费单位立即到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变更手续,并在收费场所实行收费公示。

2.对明令取消或免征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将其转为经营性服务收费继续收取。凡收费标准有上下限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按照下限执行。

3.继续执行工业园区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今年,暂缓征收河道滩地临时占用补偿费、铁路护路联防费,由各级财政分担。对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一律免收注册登记费(包括开业注册登记、变更登记、年度检验、补或换证照)。

4.加强商业银行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收费监管,严厉查处变相收取手续费、承诺费、咨询顾问费、资金管理费等以及超过国家规定收取保证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全市各商业银行网点在显著位置公示各项收费项目和标准的“明码标价”工作。

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5.组织开展涉企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服务收费清理,今年6月底前将全市清理后的涉企行政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外公示。各地要结合收费年度审验工作,及时为辖区内有关单位办理《收费许可证》、《服务价格登记证》变更、延续、注销等手续。同时,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收费的,一经查实,严肃查处。

6.强化对全市重点项目相关企业收费的监管,对其执行的水价、电价政策,缴纳的各种资格认证、考试、培训费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各项乱收费和价格违法行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7.整治行业协会利用代行行政职能、垄断地位或指定服务地位强制收费或搭车收费的行为,纠正行业协会在组织培训、考试中的违规收费行为。同时,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规范检验鉴定、公证仲裁、评估、、认证、招投标等竞争不充分的中介服务收费。

8.坚持积极引导与企业自愿原则,分行业、分步骤,抓大带小、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明码实价示范店(街)创建工作。各县(市)、区要在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明码实价示范店(街)的考核标准,今年10月底前,至少建立一个明码实价示范店(街)。

三、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9.结合国家、省居民阶梯电价和我市居民阶梯水价政策的推进落实,适时开展专项检查,规范供电、供水等企业的价格行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今年底以前,制定出台供电、供水等工程安装维修价格管理的具体办法。

10.开展全市再生水使用情况调研,合理制定再生水价格,对直接使用再生水的用户,严格审核政府购买服务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价格,落实免征水资源费、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污水处理费的政策规定。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价格调研,研究制定电动汽车在市区公共停车位优惠停车试行政策,积极配合我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利用。

11.结合国家、省有关成品油、管道天然气定价机制的改革和完善,理顺油气比价关系,建立运价联动机制,疏导价格矛盾,促进节能减排。同时,进一步规范油、气经营企业价格行为,严厉打击利用价格调整时机,推迟降价、提前涨价、超价销售及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等行为。

12.深入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优化价格公共服务体系,选择我市困难较多的骨干企业,实行价格工作“点对点”式服务,积极做好价格政策咨询、收费负担监督、价费矛盾调处等工作。

四、完善稳价工作机制

13.发挥市市场价格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及市直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从促生产、畅流通、保供应、安民生、强监管等方面综合施策,齐抓共管,努力维护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确保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左右调控目标的实现。

14.继续抓好市政府《批转市物价局关于建立2012年市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意见的通知》(合政秘〔2012〕76号)落实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市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合政办秘〔2012〕58号)文件要求,把承担价格调控目标责任任务的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纳入考核范围,适时组织调控工作和稳价目标督查检查。

15.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关于深入推进“惠民菜篮子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合政办秘〔2012〕49号)文件要求,综合运用政府倡议、基金补贴、规范管理、加强服务、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加快推进平价商店、“惠民菜篮子专区(柜)”建设步伐。今年底前,重点在农产品消费量较大和地产农产品供应相对薄弱的地区,以及人口密集、中低收入群体相对集中的城区布点80家左右,初步建立完善稳定“菜篮子”价格长效机制。

16.落实《关于印发〈市城市农贸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摊位费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合价服〔2012〕23号)文件规定,加强对农产品市场摊位费、进场费、交易费等各项收费的监管,严格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严肃查处收费路桥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及整车运输化肥的车辆收取通行费的行为,切实减轻农产品生产流通成本。

17.利用今年市政府安排的50万元应急价格监测专项经费,推进价格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合理布局设立150个调查点,密切关注民生价格及生产资料价格动态,及时民生及重要商品价格动态信息,跟踪反映价格改革、重大价格政策出台前后的市场价格变化,对倾向性、苗头性、趋势性的价格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应对。

18.继续抓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贯彻落实工作,根据市场价格变化,会同市财政、民政、人社、统计等部门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同时,制定完善我市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

各地,各处室、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深入实际发现问题,掌握第一手情况,结合实际加强整体谋划,强化分类指导,确保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相关价格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