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加强单位妇委会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22 08:51:38

妇联加强单位妇委会指导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完成中国妇女十大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妇女工作科学发展,根据全国妇联章程和《妇女联合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是党委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重要责任。机关事业单位妇女中蕴藏着丰富的人才资源,女知识分子和女干部相对集中,文化素质高、参与意识强。实践证明,机关事业单位的妇女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各项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妇女运动的中坚和骨干,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工作,对于提高妇女素质,推动妇女工作,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强化措施,规范管理,全面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工作

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以开展妇联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各项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妇委会组织基础,切实增强妇委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加强妇委会组织建设

一要建立健全妇委会组织。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建设,一般有妇女10人以上的必须建立妇委会;因人数太少不能成立妇委会的,应成立妇女小组或者几个单位共同成立联合妇委会。根据工作需要,妇委会可下设妇委会分会、妇女小组。妇委会接受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女组织的领导。二要按时换届调整。妇委会委员由妇女大会或妇女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妇委会委员一般为3-5人,其中主任1人。每届任期三到五年,委员任职期间如有变动,要及时补选。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工作会议、评比表彰等工作制度,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要及时归档,做到每项工作都有档可归、有档可查。加强基层妇委会建设,指导所属基层妇委会开展好各项工作,做好各类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和推荐工作。

(二)强化妇委会队伍建设

一要选优配强班子。以换届调整为契机,不断优化妇委会班子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重视妇委会主任、委员的选配,一般应符合以下条件: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有一定的参政议政和协调管理能力,热爱妇女工作,有较高威望。二要抓好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升做好妇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加强妇委会干部的业务培训。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主任的业务培训原则上由市妇联负责,采取以会代训、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进行。其他人员的业务培训原则上由各单位自行组织。三要加大培养锻炼力度。要积极协助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妇委会干部的培养推荐工作,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把素质好、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优秀妇女干部推荐到妇委会岗位上锻炼,把工作业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妇委会干部推荐到重要岗位或其他岗位任职,使妇女干部在实践中经受锻炼、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三)规范工作片管理模式

一要对工作片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妇女工作分片管理制度,对现有妇委会进行工作片划分。对妇委会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各单位妇委会换届调整情况要及时报市妇联备案,以确保工作片成员信息的准确性。二要充分发挥工作片作用。工作片实行片长负责制,主要承担联系、指导和协管本工作片成员单位妇委会的职责。各工作片片长要充分发挥工作片作用,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开展各类学习、会议、考察、联谊等活动,增进成员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要认真做好妇委会评先创优工作,组织好本工作片各类先进的总结、推荐和上报工作。要积极探索发挥工作片作用的新途径和新形式,进一步增强工作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四)开展“双争创”主题活动

全面推进妇联业务工作进机关、进事业单位,为进一步增强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的活力,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中,组织开展“争创先进妇委会、争做优秀妇女工作者”活动。要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各妇委会,紧紧围绕市妇联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巾帼建功、巾帼成才、巾帼维权行动,积极开展和谐文明家庭、家庭助廉、家庭教育、“春蕾计划”等活动,进一步活跃机关事业单位妇女工作;结合本单位行业性质和妇女特点,以“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知识讲座、才艺展示、参观考察、亲子互动等活动,积极组织妇女参加市妇联开展的文化艺术、体育娱乐等有益妇女身心健康的活动,为妇女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努力把妇委会打造成妇女姐妹的“贴心娘家”,把妇委会干部塑造成“妇女姐妹贴心人”。2012年度将评选20个先进妇委会、20名优秀妇女工作者和10项优秀妇女工作成果,并将择优推荐参加省、市先进妇委会、优秀妇女工作者和优秀妇女工作成果的评选。

三、切实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工作的领导

机关事业单位各妇委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妇委会工作,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积极争取党委支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设计妇女工作,推动把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要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主动争取党对妇委会工作的领导。每年至少要向党组织做一次专题工作汇报,推动解决妇女工作中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真正把机关事业单位妇女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入贯彻中国妇女十大和市妇联十届八次执委会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机关事业单位妇女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在新起点上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妇女工作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