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组建安排意见

时间:2022-07-20 09:50:51

企业工会组建安排意见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也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企业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事关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和执政地位。为全面推动“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行政)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的工作格局,建立和完善企业工会组建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稳步向前发展,提出如下协调建设意见。

一、总体要求

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必须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党工共建原则,按照全国总工会“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工作方针,加快实现“两个普遍”,即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重点抓好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大型专业市场和楼宇经济体工会组建工作,努力实现工会组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工作机制

根据市委办公厅《转发<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联系、相互支持,共同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1、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门要把“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进一步强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坚决纠正撤并工会组织的错误做法,支持工会组织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2、各级工会要把工会组建工作始终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安排一定的时间重点抓工会组建工作和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市总工会要不断完善工会数据库建设,充分实现“实名制建会,台账式管理”体系,及时通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发展情况和工会组建情况,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

3、工商部门在每年企业工商年检时,由市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负责对企业工会组建情况进行登记了解,督促企业及时组建工会。

4、国税、地税部门在支持工会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同时,对未组建工会的企业,按照企业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全额征收工会建会筹备金,待工会组建后,改按规定比例收缴工会经费。

5、城乡建设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对企业进行资质、资格审核,以及诚信企业、和谐企业考核等工作时,对未组建工会的企业,须要求组建工会后,方可取得相关资质、资格和荣誉。

6、工商联在开展评先评优等各项活动中,申报企业和个人材料中,应有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组织意见。

7、统计部门将为基层工会组建工作提供必要的机构单位信息支持,使各级工会能及时了解企业状况,督促企业依法组建工会。

三、考核奖励

1、工会组建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是工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主要内容,没有完成工会组建任务的单位,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不得评为最高奖。

2、认真总结、大力宣传工会组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加入工会组织的积极性。对在工会组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3、对主动做好工会组建工作,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企业,市总工会及相关部门在评先评优、政策扶持等工作中应重点予以支持,为企业组建工会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4、每年党委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将工会工作按一定分值列入考核,并将考核情况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