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组建工作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20 09:47:37

总工会组建工作指导意见

为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重点

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建工作是依法推动企业,特别是小型非公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的有效方式,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建工作以企业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商贸楼宇、集贸市场为重点区域,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外资和港澳台资企业,出租车、物流、商贸、建筑、劳务等中小非公企业为重点单位,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为重点对象,通过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实现企业工会全覆盖。

二、建会方式

1、摸清家底。针对非公企业发展快、变化快的特点,各县区开发区、产业要以全总“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为基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辖区所有法人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做到不漏查、不漏核、不漏登。

2、因地制宜。针对楼宇、市场、产业园区、和街道社区的不同特点,不足25人的企业可以单独建立工会基层委员会,也可以由两个以上的企业会员(主要是10人以下企业)联合建立工会基层委员会,即联合工会委员会,联合工会委员会可以作为工会联合会成员单位;也可以分别由各自企业会员(主要是10—25人企业)选举组织员或工会主席一人,在此基础上组建工会联合会,即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工会联合会成员单位组织员或工会主席是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当然委员。

3、规范程序。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同样要履行民主程序,做好宣传动员和会员发展工作,让成员单位和会员充分了解组建工会的目的意义,支持工会组建工作,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必须依法报上级工会批准,依法组建的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应充分履行工会职责,积极发挥作用。

三、工作要求

1、充分认识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是工会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工会联系职工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前提;充分认识工会组建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始终把工会组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确保全市工会组建工作三年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2、抓住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契机,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要根据新形势的要求,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与工会开展工作的有效结合点,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工会组建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形成党工共建的工作格局。

3、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现有政策资源,主动协调各方力量,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和方案,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行政)支持、部门配合、工会运作、企业负责的工作格局,突出区域特色,彰显行业特点,确保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扎实有效地向前推进,建立工会组织同时,要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组建工作。

4、认真做好“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修录、补录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对数据库已有企业状况进行仔细核查,确定建会对象,对数据库以外已建会企业及时进行补录,确保数据库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5、注意总结上报工会组建工作中的经验与做法。按时报送《工会联合会委员会登记表》(表一)、《联合工会委员会登记表》(表二)、和《工会联合会委员会(联合工会)会员登记表》(表三)。同时,对以往成立工会联合会委员会(联合工会)及所含企业,请各县、区开发区、产业按以上表格要求,于6月10日前予以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