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委青年发展意见

时间:2022-07-19 06:03:35

机关工委青年发展意见

近年来,市直机关团员人数大幅度减少,40周岁以下青年中,非团员青年所占比重逐年增大、团青比例不断下降,共青团组织体系已不能有效覆盖青年群体。为把市直机关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构建有效覆盖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网络,团结带领市直机关广大青年在我市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中建功立业,现决定在市直机关组建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工委)。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跃机关青年工作,努力构建“团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机关团青工作体系和组织网络。主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1、党建带动的原则。机关青工委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坚持机关党组织的领导。在机关党组织中设青年委员兼青工委主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单位的青年工作。

2、团青结合的原则。团组织与青工委的工作目标一致,但性质有所不同。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强调群众性更体现先进性。青工委是青年事务协调和议事协商机构,强调先进性更体现群众性。青工委不能替代团组织,它是共青团工作的有效延伸,二者相得益彰,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青年工作。

3、创新务实的原则。在青工委的组建过程中,各单位应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工作,务求工作实效,敢于创新实践,只要有利于党政中心工作,有利于青年成长成才,都可以大胆去创新实践。

二、机构性质和组织设置

机关青工委是由机关党组织领导、相关职能科室共同参与、团组织具体运作的青年工作事务的管理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共青团工作的有效延伸,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本单位机关青年工作。

青工委的组建基础及服务对象是本单位40周岁(含)以下的青年(下述青年均指40周岁以下的青年)。本单位、本系统青年人数达15人以上,应组建青工委。

市直机关青工委设在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机关团工委书记兼任青工委主任,另设兼职副主任、委员若干名。

各单位机关青工委一般由3-7名成员组成。设主任1名,青年人数较多的单位可设副主任1名,均实行兼职。已成立团组织的单位,原则上机关青工委主任由本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兼任。

三、主要职责

1、组织青年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对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组织青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提高青年的综合素质。

2、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分析青年思想状况,提出对策;根据形势发展,对青年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和协调服务。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4、反映青年的正当要求,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关心青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青年人才的培养、推荐、表彰和宣传工作,促进青年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5、加强同其他单位青年组织的协作和联谊。

四、组建、审批程序

机关青工委实行任命制或民主选举制,实行任命制的,委员人选由机关党组织在政治立场坚定、组织协调能力强、勇于为党政领导分忧、热心为青年服务的青年中考察推荐,报本单位党委(党组)同意后由机关党组织任命。实行选举制的,委员候选人由机关党组织提名,报党委(党组)同意后,由青年(代表)大会差额选举产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委员会选举产生。委员会产生及分工情况抄报市直机关青工委备案。

青工委实行届期制,届期原则上与机关党组织一致。

五、运行机制

机制建设是青工委发展的重要保证。青工委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逐步建立一套完整的机制做保障。

1、领导机制。机关青工委在本单位机关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接受市直机关团工委(市直机关青工委)的指导。由市直机关团工委(市直机关青工委)发文、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对各单位青年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带动,并负责对各单位青工委干部表彰和培训。

2、组织机制。市直各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机关青工委,较大的单位和系统可建立多级青工委,并逐级负责,不断丰富和完善,形成有效覆盖、高效运转的青年组织网络。

3、工作机制。原则上,各机关青工委每季度召开1次委员会议,特殊情况下可根据需要适时召开,研究工作部署,决定重大事项,通报工作情况,协调工作难点,检查工作落实。主任、副主任、委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与团组织联合组织开展活动,通过各项活动,密切同青年的联系,实现青年工作与全局工作相协调,与青年需求相吻合。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机关各项工作的生力军,各单位党组织要从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机关青年工作、培养机关青年人才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的组建和运行工作,将其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范畴,为青年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的政策、财力和物力支持,教育、引导和支持广大青年在打造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朝着区域性特大城市方向迈进的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要对本单位青年队伍现状及时进行调研摸底,符合组建条件的,将青工委的组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精心筹备,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青工委的组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