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土地执法监督监察意见

时间:2022-07-18 11:14:57

全区土地执法监督监察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贯彻执行国土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职能,有效防范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确保本年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控制在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15%以内。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第15号令)、《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实施意见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土地执法监督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年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区深入开展了国土资源部卫片执法检查、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和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违法责任人的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个别镇还存在“以租”、未批先用、甚至占用基本农田搞建设等违法违规行为,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土地执法监管的形势依然严峻。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土地管理秩序,引发大量的土地信访,影响到我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同时也造成了执法成本的增加和社会财富的浪费。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实行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各镇办和全区各部门要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文件指示精神,提高对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认识,把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和各镇政府要成立相关的工作机构,层层落实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工作。

二、强化政府责任,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职责

要牢固树立遵守土地法律法规的意识,深入持久地开展土地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刻认识我国国情和保护耕地的重要性,本着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土地的意识,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合理用地,对违反法律法规批地、占地的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审批土地,严格执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禁止非法压低地价进行招商工作,违反规定出让土地造成国有土地资产流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后,全区要建立健全区、镇(街道)、村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网络。各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按照《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职责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济国土资字〔2011〕214号)明确的职责,在职责范围内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认真履行土地执法监察职责,严肃查处非法批地、供地、占地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失职、渎职的行为发生。

区国土资源分局负责全区土地管理和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公安、监察、审计、环保、税务、建委、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应当依法予以配合。区政府建立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定期会议制度,听取国土部门及有关部门对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要进一步强化镇村保护国土资源的责任,《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第三条规定:“乡(镇)人民政府依法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土地管理的有关工作”,各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坚决督促和支持监察机构、国土资源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有效惩治和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各镇政府土地执法监察主要职责是,组织本辖区内的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制止土地违法行为,组织对村(居)违法占地建筑的强制拆除等工作。要全面实行村级土地管理责任制,建立村级土管员、基本农田管护员、信访信息员、土地监督员“四位一体”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完善村级土地管理责任制。

严格实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问责制”。对于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不安排、不研究、不部署的,对违法违规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以及违法批地的,对于国土资源违法违规问题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失职渎职追究有关领导及责任人的责任。

三、进一步明确土地执法监察内容,加大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

当前要着重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滥用行政权力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问题,有下列行为者将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

(一)未经有权批准机关批准,占用土地行为;

(二)以“以租”方式转让集体土地行为;

(三)拖欠征地补偿费行为;

(四)私自占用农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行为;

(五)占用“基本农田”进行建设行为;

(六)占用耕地进行砖、瓦窑场建设,开矿采石行为;

(七)村民私自建住宅行为。

如发生以上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的,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人员应依照法律法规,按照以下程序进行立案查处:

1、进行现场制止违法行为;

2、对其违法行为制止无效,违法单位或个人不听劝阻,继续进行施工建设要依法下达《责令停止土地(矿产)违法行为通知书》;

3、及时上报各级政府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

4、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人员对违法用地现场进行勘测、立案调查、询问当事人、现场拍照、录像取证、索取卷宗相关资料,整理违法用地卷宗报区国土资源分局审批后将违法用地卷宗上报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由市国土资源局依法下达行政处罚文书。

5、对于违反产业政策,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用地现场,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人员应积极配合镇政府依法给予强制拆除,并督促检查土地复耕、恢复土地原貌。

四、强化措施,防止发生新的违法用地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监管工作,使我区国土资源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防止新的违法用地行为发生,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察制度:

(一)动态巡查制度

各镇政府要完善镇村两级土地巡查制度,做到职责明确,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明确分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镇村要建立检查巡查档案、公开举报联络电话,认真作好检查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能现场查处制止的坚决查处制止,不留后患。

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人员负责我区辖区内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工作,坚持每周三次动态巡查,各国土资源所要做到每日巡查,并认真进行巡查登记,建立动态巡查台帐。做到巡查监管关口前移,发现得早、处理得了,力争把违法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案件处理及报告制度

各镇政府对辖区内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明违法违规情况,镇政府要在五日之内处理到位,该拆除的一定拆除,该复耕的坚决复耕,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并将查明处理情况函告区国土资源分局。确实因困难无法拆除的要及时与区国土资源分局联系,由区国土资源分局积极配合镇政府依法强制拆除,必要时,由区政府组织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强制拆除。镇政府既不处理又不报告要追究镇政府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人员负责在本辖区的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各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发现违法用地行为时,要在两天之内书面报告给镇政府和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国土资源分局接到报告后,要报告区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并依法及时查处,督导镇政府做好善后工作。各区域的违法用地如巡查发现不及时,对责任人进行追究,上一级国土资源执法部门在巡查中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下一级未发现同一违法行为,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联合办案制度

要建立由区政府牵头,公安、监察、发展改革、国土、建委、环保、房管、电力、工商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并确定专人作为联络员,做到信息共享,责任共担,构建共同责任机制。在查处违法用地案件及强制拆除违法用地现场工作中,采取部门联动的办案机制,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形成合力,重拳出击,对典型案件公开查处曝光,切实起到查处一宗、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和执法效果。

(四)土地违法综合防控制度

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一经发现,必须立即制止、限期整改,由国土部门向相关单位或个人下发整改通知书。凡不停工整改或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区国土资源分局函告相关部门,各有关部门立即停止办理违法违规用地单位或个人的相关审批手续、行政许可等事项。对未获取用地批准的项目,凡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建设项目,公安部门不得批供民爆物品,发展改革部门不得立项或核准备案,房管部门不得办理房产手续,供电、供水部门不得供电、供水,国土资源部门不得受理土地登记申请。未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占用农用地设立企业的,工商部门不得登记。

五、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土地执法监督监察工作落到实处

区政府对土地管理工作实行严格的问责制,根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土资源部第15号令)、《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职责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济国土资字〔2011〕214号)的规定,对违反本意见规定的给予下列形式的处理:

(一)对区国土资源分局及国土资源管理所责任人员的追究

1、区国土资源分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本辖区内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负总责,是防范和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第一责任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其区域监管责任人和国土资源管理所执法监察人员对本辖区内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具体负责,是防范和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直接责任人。

2、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负有责任的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职处分。

(1)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的;

(2)在执法过程中,因调查取证不细、认定事实不准、适用法律不当、违反办案程序等原因,导致错案发生或者诉讼败诉的;

(3)对上级机关或者领导交办的案件,逾期不办理又不说明情况,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

(4)应当依法对违法行为建议给予行政处罚而不建议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当依法建议追究违法责任人党纪政纪或刑事责任而未依法依纪建议提出处理意见并移送的;

(二)对镇政府责任人员的追究

1、各镇政府对辖区内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负总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具体办理的人员是直接责任人。

2、相关责任人违反土地管理规定,滥用职权,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1)非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行为;

(2)以“以租”方式转让集体土地行为;

(3)非法占用农用地行为;

(4)未批先用土地行为;

(5)非法出让土地行为;

(6)非法出租土地行为;

(7)对土地违法行为不制止、查处不力,达不到整改要求的;

(8)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

(三)对村级责任人员的追究

1.各村民委员会负责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坚决执行“一户一宅”、“户宅基地标准”、“农村村民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或赠予他人,不得再批准宅基地”的法律规定,以及“公开审批宅基地”的审批程序。严禁村级组织擅自占用农用地“以租”;以村级组织与外来投资者合作经营的名义占用农用地,提供项目用地;违法利用农用地开发、销售商品住宅等行为。各村委会主任是本村是第一责任人,具体办理的人员是直接责任人。

2、相关责任人违反土地管理规定,滥用职权,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建议有关部门给予相应处分,情节较重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非法批准占用土地行为;

(2)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法出让、出租未经批准的非集体建设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

(3)占用基本农田搞建设的;

(4)没有按照审批标准乱批宅基地的;

(5)对土地违法行为不制止、隐瞒不报的,不按要求整改到位,不配合区镇强制拆除的。

本规定自之日起30日后起施行,有效期五年,期满自行废止。凡之前我区出台的有关政策与本意见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