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局绩效考核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5 02:29:54

人事局绩效考核工作意见

为增强事业单位内部活力,激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指导事业单位实施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市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绩效考核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业绩导向,逐步建立以聘用合同和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工作绩效为重点内容、以服务对象满意度为基础的考核办法,调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促进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绩效考核的对象

本意见所指的绩效考核对象是指市、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市管干部的绩效考核,由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三、绩效考核的原则

(一)分级分类、按岗考核的原则

绩效考核按照管理、专业技术、工勤三类岗位及相应岗位等级分别实施。

(二)突出公益性、注重实绩的原则

绩效考核应突出职业道德、服务质量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岗位业绩情况,注重工作实际表现和贡献。

(三)客观公正、简便易行的原则

绩效考核工作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按照规定的内容和程序进行,确保考核工作的透明度和考核结果的公信度。考核指标与方法要科学合理,力求客观、适宜、简便、注重实效。

(四)激励先进、促进发展的原则

正确使用考核结果,通过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事业单位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绩效考核内容

绩效考核内容由个性指标绩效考核和共性指标绩效考核两部分构成,全面考核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廉”。

个性指标是指与工作职责、工作任务直接相关的指标。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要根据各类、各等级岗位的不同特点和要求,依据岗位职责,全面考核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等岗位业绩和成效情况。对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员还要考核其所在单位目标责任落实及单位内部运行管理等情况。

共性指标是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具备的能够提高工作绩效的品质,涉及个人、团队、组织和社会等多个层面,具体包括自我学习、工作态度、协作意识、工作纪律、职业道德等情况。

五、绩效考核的方法与程序

(一)绩效考核的方法

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应根据行业和单位特点,参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参考方法”(见图1),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核,逐步建立绩效考核信息系统,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