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干部队伍构建意见

时间:2022-07-11 07:04:00

镇村干部队伍构建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现就进一步加强全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望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抢抓“港铁隧桥”重大历史机遇,着力增强广大干部驾驭全局、科学发展、开拓创新、执行落实、沟通协调“五个方面能力”,大兴刻苦学习、争先创优、求真务实、联系群众、清正廉洁“五种优良作风”,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群众公认的干部团队。

二、目标要求

(一)提高五种能力

1、着力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镇村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胸怀全局,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不以一己一地一部门利益代替或影响全局利益。要通过调查研究,正确判断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走势,正确判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和挑战,统筹兼顾,切实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摸准群众的所思所盼,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谋篇布局,进一步明晰加快发展的路径。

2、着力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镇村干部要在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和实质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切实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跨越发展的能力、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贯穿到发展的全过程,努力成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表率,使各项政策措施、工作部署、方式方法更加适应新形势下本镇、本单位快速发展的新要求。

3、着力增强开拓创新的能力。镇村干部要继续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大力提升开拓创新的能力。要善于突破陈规旧习、思维定势,敢于突破思想障碍、体制障碍和机制障碍,勇于超越前人、超越过去,敢于攀登新的高峰。要针对宏观环境进一步趋紧、资源要素环境制约进一步加剧、前进中的困难进一步增多、新老矛盾错综复杂的新情况,努力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要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不断汲取新理论、新观念,吃透中央精神,准确把握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4、着力增强执行落实的能力。镇村干部要大力弘扬认真履职、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执行落实能力。在推进工作落实中,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知难而进,甘于奉献。要主动抓棘手问题的解决、具体事情的处理,带头承担危难险重任务。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抓到底,务求必成,切实提高执行落实的质量和成效。对定下来的目标和措施,镇村干部要排除一切干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5、着力增强沟通协调的能力。镇村干部必须适应经济开放、民主发展的新变化,切实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加强沟通协调工作。要善于与群众沟通协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密切党委、政府与群众的互信互动关系。要善于协调处理矛盾。对可能影响稳定、影响全局、影响发展的矛盾和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沟通、及时协调、及时化解。要善于搞好班子团结。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好班长作用,带头遵守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切实履行职责,坚持以事业为重,识大体、顾大局、讲原则,凝心聚力,和衷共济,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

(二)大兴五种作风

1、大兴刻苦学习之风。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决策,作为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针对形势不断发展、知识不断更新、任务不断加重的新情况,镇村干部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着力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争做思路宽、眼界宽、胸襟宽的干部。要从工作实际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要善于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2、大兴争先创优之风。面对新阶段、新目标和新的竞争态势,镇村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地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同全镇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饱满的进取热情和科学的工作态度有机统一起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干大事、干实事、干群众满意的事。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朝气、奋发有为的锐气、奋勇争先的志气,坚持讲业绩、讲创造、讲作为,抓住发展机遇,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立志做大事、创大业、谋大发展,增创大仪发展新优势。

3、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镇村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工作主动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下决心从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把心思用在发展上。要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摸准实情的同时,拿出新的办法,每年重点解决几个新的问题。

4、大兴联系群众之风。镇村干部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了解实情、汲取智慧,做到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坚持为民谋利,在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时,心里时刻想着群众、脑中时刻装着百姓,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下大力气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做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努力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镇村干部要善于引导和教育群众,通过谈心谈话、示范引导和优化服务等方法,化解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各种社会矛盾,凝聚促进发展的力量。

5、大兴清正廉洁之风。镇村干部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清正廉洁作风。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追求卓越,服务社会。要增强自身修养,陶冶情操,保持平常心,干净为官,清白做人。要算好政治、经济、感情和家庭“四本帐”,坚守法律、纪律、道德“三底线”,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昂扬锐气、蓬勃朝气、浩然正气。要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对本村、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以优良的党风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三、主要措施

(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要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为目标,加强对镇村两级干部的学习教育。镇村各部门要制定和完善每周一次的理论学习制度,村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理论和业务知识,崇尚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理念,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会、交流会,提升学习的效果,年内组织二次由镇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农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集中学习交流活动。

(二)创建联系群众长效机制。

1、建立长期经常性的联系群众制度。村两委干部建立联系群众工作手册,用于干部记录群众反映问题,并建立办“实事”台帐,对群众反映问题要及时给予妥当解决,每名农村干部年度联系户数不得少于全村总户数的80%以上,农村干部年走访群众不得少于两次。

2、开展“连心月”活动。将六月份定为干部群众“连心月“活动,活动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中,真诚倾听群众的意见、建意和批评,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

3、建立镇村两级干部包村包户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两个村作为工作联系点,机关干部与村干部要帮扶一户响应国家政策的困难户,注重转变群众观念,帮助群众自觉地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畜产养殖等来发家致富。

4、建立村级工作月度报告制度。每月30日确立为全镇村级工作报告日,由村两委会向党员大众、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征求党员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强化服务意识

把服务触角下伸。在去年建成镇级综合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在各社区中心村设立便民服务厅。实行社区干部对群众需求服务事项全面制,村级设立群众服务事项代办员(党支部书记),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打造零距离的服务平台。

(四)突出发展主题

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要将“发展”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产业培植、推进“三个增收”上实现新的突破。结合实际,培植1-2个主导产业,引导农民参与“一村一品”建设、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重点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专业村,鼓励引导村干部兴办领办专业合作社,依靠专业合作社带动,企业拉动,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四、加强领导,严格监督检查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在作风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负总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二)严格监督检查、列入考核。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教育、帮助领导干部查找作风上存在的问题。纪委和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既要明查,也要暗访。镇党委将在纪委设立干部作风建设投诉电话,按照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的要求,凡是群众有投诉的,一律要追查到底;凡是查证属实违反规定的,一律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凡是对本村本单位作风建设抓得不力、问题严重的,一律要追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