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计划生育整治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11 08:53:17

全镇计划生育整治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市《实施意见》,稳定低生育水平,以全面落实孕情检测和长效避孕节育措施、遏制违法生育为主线,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活动内容

1、对集中查体结束的村,组织力量查找漏查人员补透查,完成100%查体任务;

2、对已生育子女、按政策不应再生育的育龄群众全部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90%以上;

3、对已统计上报的违法生育人员完成调查处理,并征收社会抚养费,处理率和社会抚养费全额征收到位率均达100%;

4、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政策外怀孕人员终止妊娠工作。

三、工作步骤

1、层层宣传,广泛发动。一是计生办要在镇驻地主要道路、居民区、人员聚集地等位置,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单、发放宣传资料、组装宣传车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计划生育知识宣传。各村要配合镇的宣传,根据自己的实际利用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宣传一条街等有效载体扩大宣传,把活动内容尽快做到家喻户晓,形成浓厚的整治氛围。二是各村要召开专题会议,充分认识这次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对照考核指标排查本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确保活动的质量和进度,圆满完成活动布置的各项任务。

2、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集中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和任务的完成,党委、政府决定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社区和相关部门组成的“计划生育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任务部署、统筹协调和检查调度,各村也要相应成立由村四职干部组成的活动领导小组,做到相互配合、紧密协作、分工负责、综合治理,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3、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在整治活动中,要对流出在外未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不及时回寄报告单、不按时查体的、生育子女后未在期内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违法生育后拒不露面接受调查或调查拒绝签字的、发现怀孕外逃等人员作为重点,逐项研究、逐个突破,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对流出在外没有纳入流入地管理的人员,外出查找时,务必带领其本人与流入当地计生部门联系,登记造册、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由当地提供免费孕环情查体服务并发回查体报告单,既能及时完成查体任务,又能节省育龄妇女往返时间;应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而未落实的人员,除市级以上计生服务站出具的不适应证明之外,都必须落实;对违法生育和政策外怀孕人员,要集中力量完成调查取证、社会抚养费征收以及终止妊娠工作。

4、总结验收

活动结束,由领导小组对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进行总结验收。验收结果作为阶段性工作记入年终考核,并严格考核结果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