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行业协会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0 06:40:48

工业行业协会发展工作意见

为加快行业协会发展,充分发挥协会的行业自律和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场化取向、政会分开、强化服务、依法监管”的要求,以政府引导推动与企业自发组建相结合,统筹规划,加快发展,逐步建立起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行为规范的行业协会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产业发展和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企业抱团发展。

(二)目标任务。在全市规模较大的纺织机械、手推车等行业组建一批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行业协会,努力做到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稳步推进,初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行业协会组织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健全行业协会职能

(一)发挥行业自律职能。行业协会要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大力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规范企业行为,防止同业恶性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协会公信力建设,公平、公正、公开地处理行业事务,协调会员企业关系,协商解决企业间争议,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发挥行业代表职能。代表会员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会员诉求和行业情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代表会员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制订修订行业标准的建议,参与研究制定相关规章和产业政策。代表和组织会员做好反倾销、反补贴、反垄断以及保障措施的调查、应诉和诉讼等相关工作。

(三)发挥行业服务职能。组织开展行业统计、行业调查,收集、分析、行业信息,为会员提供国内外技术、经济和市场信息。组织开展人才、技术、管理、政策法规等培训,提升行业和企业竞争力。组织会员参加交易会、展览会等活动,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条件。

(四)发挥对外竞争职能。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帮助企业提高品牌经营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组织协调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的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行业统一对外谈判机制,涉及原材料采购、产品定价等重要问题时,统一口径对外洽谈价格,增强整个行业的话语权。

(五)发挥对外招商职能。加强同国内外行业协会的联系,建立本行业与国内外上下游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机制,引进产业链条中的短缺薄弱环节,吸引企业为行业配套,推动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与国内外客商进行合资合作。

三、规范行业协会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

(一)完善协会组织体制和决策机制。坚持行业协会的民间性,逐步实行自治性管理。健全行业协会的组织管理体制,推行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会长权力和权力运行规范的法定化,确保会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加强和规范秘书处等协会常设机构的管理,推行工作人员职业化,保持人员相对稳定性。协会常设工作机构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

(二)加强行业协会内部制度建设。行业协会要搞好业务定位,积极发挥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协调、行业维权、行业监督和联系会员与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协会章程,建立健全内部会议、学习、人事、财务、审计、监督、民主决策、请示报告以及劳动合同、对外交流管理等规章制度,科学界定各层级组织的职能和运作程序,做到以制度管会、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

四、落实推动行业协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为支持行业协会加快发展并开展相应工作,对我市组建的全市性企业行业协会,补助组建经费10万元。市行业协会主管部门每年组织评选出运作好、作用大、贡献突出的先进行业协会予以表彰奖励。

(二)落实税收扶持政策。经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行业协会,按财政部门和民政部门规定标准收取的会费,不再征收营业税;经认定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行业协会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财政、税务等部门要认真落实税收扶持政策,支持行业协会加快发展。

(三)加强和改进对行业协会的工作指导。工信、发改、民政、工商、质监、财税等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能,采取积极措施,指导行业协会开展行业服务、自律、协调等工作,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履行委托、划转的职能进行监管,促进协会发挥作用。

(四)建立完善沟通机制。政府有关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就相关行业的发展改革等问题与行业协会进行沟通与交流,充分听取协会意见,并定期向协会相关文件,传达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重大政策精神和重要工作情况,保障行业协会及时得到相关的政务公开信息。召开系统内工作会议时,应适当邀请相关协会参加。制定行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前,听取和征求有关协会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五)建立人才支撑机制。把培养一支职业化的行业协会从业人员队伍作为推动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摆到突出位置。支持行业协会开展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深造。探索建立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到行业协会挂职锻炼制度。

(六)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行业协会发展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加快产业振兴推进行业协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企业行业协会的发展工作。主要职责是提出行业协会发展工作意见,制定扶持政策,组织协调开展各种活动,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