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服务业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0 06:33:14

区委服务业发展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区关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以及省市发展服务业精神,推动全区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特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全委会、市委十届九次全委会和区委四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围绕建设“国际航空城”这一总体目标,将优先发展服务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环节,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完善公共服务业,加快发展其它服务业,突出抓好服务业重点产业和领域、重点集聚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等四大载体建设,健全保障机制,构建起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服务业发展体系。

(二)总体目标:服务业每年增速高于GDP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年均提高3个百分点,到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建成“北部商圈、现代服务之都”。

二、发展重点

实施服务业“6860”计划,突出发展6个重点产业和领域、规划8个重点服务业集聚区、建设30个重点项目、培育30家重点企业。

(一)重点产业和领域

按照全省确定的服务业十大领域和全市确定的服务业十大产业,结合我区实际,突出发展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业、总部楼宇经济、休闲旅游业、商贸流通业、房地产业等六个产业和领域,鼓励支持金融、会展和中介服务业,完善公共服务业,力争到2015年,六大产业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0%,成为全区服务业经济最主要的增长点。

1、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重点发展为工业企业服务的产品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环境设计、工业测试、工业研发等科技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建设科技孵化基地和动漫研发基地,形成动漫创作的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突破发展。

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2、现代物流业。以建设现代物流中心为目标,以空港物流、陆路物流为主体,以物流信息平台为支撑,发展保税物流,培育骨干物流企业,构建起物流园区——专业物流中心——物流配送企业的现代物流体系,形成辐射国内外的现代化物流体系。

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

3、总部楼宇经济。重点发展区域总部和职能性总部。建设市总部基地,引进一批区域性总部企业。引导企业在设立管理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等职能总部。加快商务楼宇载体建设,发展金融、商务、中介等产业,形成楼宇经济。

责任单位:区服务业发展局

4、休闲旅游业。以打造新的特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突出“山、海、城、节”特色,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特色餐饮旅游、特色购物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开发旅游线路,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培育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业发展。

责任单位:区旅游局

5、商贸流通业。以打造北部商圈为目标,建设一批具有商业、办公、酒店等业态并兼具展览、会议、文娱等功能的城市综合体,形成商业中心,构建以大型购物中心、大型专业市场、特色商业街区为主体,各类专卖店、社区商业服务网点等业态完善的现代化流通体系。

责任单位:区服务业发展局

6、房地产业。积极发展精品房地产,引进知名房地产咨询、设计、建筑、物业管理公司,高水平推进旧村改造,提升房地产业档次和水平。

7、金融业、会展业和中介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业,打造北部金融中心;加快发展会展业,打造节庆城;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业,营造良好的商务和投资环境。

8、公共服务业。大力发展医疗卫生、教育、体育文化、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业,引进发展知名医疗、教育机构、养老机构。加快教育设施建设,完善教育体系;完善区级、街道、社区(村)医疗设施建设;建设文体娱乐设施,繁荣文化市场。

(二)重点集聚区

按照省市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要求,根据“国际航空城”总体规划和区服务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全区确定8个重点服务业集聚区,引导同类产业和相关产业集群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力争到2015年,建成省级服务业集聚区1个、市级服务业集聚区3个,集聚区形成的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总量的60%,实现的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区总量的50%以上。

1、空港核心区:位于流亭街道,东至重庆北路,西至墨水河、南至白沙河、北至兴阳路,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商务商贸、飞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培训等产业,打造东北亚航空枢纽港和市总部基地。

2、文化创意产业区:位于红岛街道,东至胶州湾、西至岙东路、南至胶州湾、北至环胶州湾高速,重点发展文化传媒创意、动漫创意设计、数字电影、影视拍摄、休闲娱乐旅游等,打造部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3、现代物流区:位于棘洪滩街道,东至街道界、西至洪江河、南至洪江河与墨水河交界处、北至青大二号路,重点发展物流企业区域总部、仓储、交易分拔、车辆运输等,打造陆港物流集散中心。

4、会议会展区:位于街道,东至惜福镇街道界、西至青银高速、南至春阳路、北至即墨界,重点发展会议会展,打造商务会议和会展中心。

5、商务商贸区:位于街道,东至新青威路、西至高架桥、南至礼阳路、北至硕阳路,重点发展楼宇经济、商贸流通、金融保险、休闲娱乐等,打造北部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6、专业市场区:包括两个重点区域,一是生活性专业市场集聚区,位于街道和流亭街道,东至高架桥、西至双元路、南至兴阳路、北至虹子河,重点发展农产品、建材家居、饰品等专业市场群。二是生产性专业市场集聚区,位于河套街道,东至丰和路、西至源和路、南北沿正阳路两侧,重点发展钢材、木材、建材等专业市场群。

7、旅游文化产业区:包括两个重点区域,一是佛教文化旅游区,位于夏庄街道,东至可利用山地、西至王沙路、南至安乐少山社区、北至空港路;二是生态休闲区,位于惜福镇街道,东至傅家埠山水果品观光园、西至王沙路、南至夏庄街道界、北至铁骑山路。重点发展佛学文化体验、旅游产品开发、红色旅游、农家乐、休闲度假、登山健身游、果品采摘游等。

8、休闲商务区:位于流亭街道,东至双元路、西至胶州湾、南至流亭街道界、北至阿里山路,重点发展高档住宅、商业综合体、商务休闲、星级酒店等,打造胶州湾独具特色的休闲商务区。

(三)重点项目

建立全区服务业重点项目库,确定30个总投资过亿元以上的服务业项目作为重点推进项目。对入选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和重点扶持,以当年度全区服务业重点促进项目和新引进项目为主,原则上每年更新一次。

(四)重点企业

建立全区服务业重点企业库,根据企业营业规模和税收贡献等指标,确定30家企业作为全区服务业重点企业进行培育。对入选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和重点扶持,原则上每年更新一次,入选企业必须为在区内注册的独立法人。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起服务业重点产业协调制度、集聚区管理制度、重点项目推进制度和重点企业培育制度。其中,服务业集聚区以所在街道办事处企业服务中心作为管理主体。

(二)加大扶持力度。加大服务业引导资金投入,落实服务业扶持政策,发挥好政策激励作用。

(三)加强考核奖惩。加强对街道和服务业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设立服务业发展先进社区和企业奖项。

(四)完善统计体系。完善服务业统计体系,研究制订促进企业主辅分离的意见。

(五)实施定向招商。建立服务业定向招商工作机制,推进服务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六)培养专业人才。将服务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训纳入人力资源建设体系,建立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人才队伍。

(七)加大对外宣传。加大服务业对外宣传力度,建立服务业信息平台,扩大区服务业的对外影响力。

(八)培育服务品牌。培育一批纳税贡献大、拉动作用明显的服务业强企和一批知名度较高的服务品牌,全面提升全区服务业发展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