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科技培训整体意见

时间:2022-07-10 11:46:30

农民科技培训整体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充分调动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领和激发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让科普公共服务持续惠及广大农民,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科协决定在全市进一步组织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建立科普示范基地、送科技下乡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彰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为主题,以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服务蓝色经济区建设、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服务“三农”、大力发展蓝莓茶叶食用菌三大特色农业为重点,镇、村农民科技培训到位、建设科普示范基地到位、送科技下乡到位,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组织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工作

市科协选择部分重点镇、村,以三大特色农业为重点,聘请专家举办科技培训班10期。各镇(街道、区)科协要针对本地主导产业特点,全年组织举办科技培训班5期,共115期。

培训对象。以农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计生主任、种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乡村优秀科技人才为主要教育培养对象,全市全年培训农民5000人次以上。通过集中教育培训,每个学员新掌握1—2项先进实用技术,使其真正成为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示范户。

培训形式。对农村科技带头人的教育培训工作,由市科协与各镇、街道办事处、区科协联合组织,围绕“三农”工作重点,突出各地工作特点,邀请专家教授,统一组织,集中教育培训。对农民群众的教育培训工作,主要由各镇、街道办事处、区科协,按照不同专业、不同季节,组织科技人员到村入户,面对面地教育培训农民想要的技术,传授农民适用的技能。

培训内容。围绕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壮大蓝莓、茶叶、食用菌三大特色农业,以及镇村企业、水产、林果、蔬菜、畜牧、特种作物种植、特种动物养殖等骨干产业进行教育培训。

培训方法。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和统一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如采取举办培训班、专家讲座、参观考察、收看录像、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多种方法。在开展教育培训过程中,要充分利用镇村科普活动站、科普学校、新农村大学堂、远程教育、劳动力转移机构、人口学校、成教学校等科普教育阵地,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技术人员、镇村干部、科技带头人及其他科普志愿者的作用,切实搞好四个结合,即统一教育培训与分类施教相结合;理论教育培训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集中教育培训与分散辅导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示范相结合,以确保教育培训效果。

(二)坚持高标准创建科普示范基地

科普示范基地必须是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大、经济效益好。基本要求是:具有一定规模;品种优良,科技含量在当地处于领先地位;生产管理技术标准化;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经济效益高于当地同类产业的30%以上;能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各镇(街道、区)科协,在年内须新建立2处科普示范基地,在科普示范基地内新引进2以上个新品种或新技术,加强科学管理,产出更好经济效益,发挥示范推广、带动周边农民依靠科技致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良好作用。

(三)常年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1、组织镇直部门、单位的科技人员在驻地或集贸市场举办科普活动1-2次,以发放科普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传播科技信息,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使农民及时得到科技实惠。

2、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农村,按照农村农民种植、养殖产业特点到田间、到地头、入农户、进大棚,面对面地向农民传授科学技术,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科技疑难问题,帮助农民依靠科技致富。

3、聘请专家到本地产业化集中区,采取科普讲座、科技交流、现场指导、现场咨询等方式,面向广大农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能力,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三、主要措施

1、发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由各镇、街道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各项科普工作,以推进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2、将该三项工作列入年度科普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

3、科技培训和建立科普示范基地、送科技下乡工作都要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健全活动档案,档案内容必须时间、地点、人员、内容、图片、标志牌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