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组织建设安排意见

时间:2022-07-08 09:48:07

民政局组织建设安排意见

为继续深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做好“全国城乡基层社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观察点”工作,根据市局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现对2012年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主要目标任务

(一)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建设质量。在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基础上,重点培育一批具有现代特征、能够满足社区居民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社区社会组织,形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模式。

(二)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民生。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民生服务,完善社区服务社会化运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运作规范的民生服务格局。

(三)加大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积极开展社区社会组织改革和创新工作,在社区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以及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方面有新的突破。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继续做好“观察点”建设工作。根据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关于继续做好“城乡基层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观察点”工作的要求,各区市要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做好特色文章,围绕培育发展的重点、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和奖励扶持政策、理顺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继续为“观察点”工作提供创新经验。根据市局年度工作安排,拟在三季度召开全市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典型,表彰先进。

(二)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创新试点。今年,市局将在公益项目招投标、公益创投、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基金、公益品牌、社会硅谷、社区公共服务、社区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模式、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工队伍建设等方面组织开展创新试点。各区、市可根据实际,从以上方面选择1-2个题目开展试点。市民管局要有计划地做好指导工作,力求取得成果,有所突破。

(三)继续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制度。对于正常开展活动且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社区社会组织,在不违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可适当放宽条件,简化程序。各区、市继续做好备案管理工作,定期分析社区社会组织备案数据,研究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规律,探索社区社会组织长效管理体制和机制。

(四)规范引导,打造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品牌。市局将在全市社区社会组织中开展评选资助“社会组织优秀公益项目”和“社会组织公益示范项目”活动,征集“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领域开展的公益项目,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品牌。拟在全市评选10个“社会组织优秀公益项目”和10个“社会组织公益示范项目”,给予资金资助,同时举办“社会公益项目展示活动”。各区、市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资金支持,在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和以奖代补机制方面有所突破。

为更好挖掘公共社区存量资源,探索试行政府资助扶持、专业团队管理、公益组织受益、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孵化模式,为初创阶段的公益性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指导、服务和帮助。今年,将按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标准,在全市探索建立公益性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五)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区、市要根据市委社会组织工委的工作部署,以扩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为重点,积极探索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提高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六)启动社会组织的评估工作。根据《市社会组织评估办法》,进一步完善分类评估指标体系,健全操作规范、运转协调的评估工作机制。下半年在条件成熟的社区社会组织中启动评估工作,推动我市社区社会组织的规范发展。

(七)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按照整合发展的思路,积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和民生工程,为社区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平台。今年要重点围绕居委会“为民服务十项承诺”和“关爱父母家家行”活动,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开展活动,提供服务,拓宽参与渠道,使社区社会组织真正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八)注重做好典型培育和宣传工作。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先进典型,结合社会组织评估和自律诚信建设,树立一批服务有特色、能力强、公信力高、影响力大的社会组织标杆,并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其成功做法和经验,引领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高整体水平。

(九)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按照“一把手”工程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从人力物力上提供保障。要落实各项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局将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