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春风行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05 03:23:27

劳保局春风行动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就业促进“春风行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就业服务,实现2012年一季度就业工作“开门红”,现结合我区实际,就开展就业促进“春风行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现一季度就业工作“开门红”为目标,以困难群体就业援助为重点,通过深入开展就业促进春风行动,不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为全年就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采取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一季度实现城镇就业6500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不低于37%;扶持自谋职业、自主创业400人(失业人员300人,大学生50人,外来人员50人)

三、活动安排

㈠春风送雨开展再就业援助月活动

春节前,以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以“春风送雨,助您就业”为主题,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补贴、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及时雨援助行动”,通过登门服务、重点帮扶、援助联盟等多种形式,促进困难群体再就业。

1、政策及时雨。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指南》及国家、省、市最新再就业优惠政策为主要内容,开展政策宣讲活动,通过登门走访、政策宣传栏、举办社区政策咨询专场等形式,把就业政策、春节问候送进每一户援助对象家中,使其了解适合于自身的政策内容和办理途径。

2、岗位及时雨。组织街道和社区就业服务组织落实岗位储备制度,通过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和争取辖区企业就业援助联动、“手拉手”帮扶活动等形式,开展政策性扶持岗位、再就业援助项目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服务,为每位求职要求迫切的就业困难人员上门提供一次岗位信息,重点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社区就业;以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为单位,在“三八节”期间会同街道办事处妇联组织,举办“庆三八”妇女就业推介专场;建立促进就业联盟。以促进就业为目标,向企业提供劳动保障政策咨询、人员招聘建议等,具体了解需求岗位数量、工种专业、用人条件,实行多形式的用工服务,随时掌握岗位信息动态变化情况,发挥信息网络作用,多渠道、多层次收集有效岗位,为求职人员提供最新岗位信息,以满足求职人员的不同需求。

3、技能及时雨。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一批适合就业困难人员的技能培训专业,开展“社区春风技能周”活动,采取宣传栏、现场演示培训成果等形式,上门组织培训报名,结合就业援助对象的实际,推荐培训专业,提高稳定就业能力。

4、服务及时雨。针对援助对象的不同类别和服务需求,实行一对一职业指导,综合运用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和其他劳动保障相关服务措施,对每一类人员量身提供一套针对性强的服务体系,并依托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跟踪落实各项服务措施,使每一位援助对象切实得到再就业援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5、补贴及时雨。按照“促进就业补贴零遗漏”的原则,专项检查从事公益性岗位被援助对象的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政策落实情况。

6、送温暖及时雨。1月上旬,各街道对特困失业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失业特困人员家中。

㈡春风招聘开展“真情促就业”专场招聘活动

按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统一安排,2月6日组织30余家用人单位,举办“进城求职,帮您解难”大型农民工专场招聘洽谈会。2月份集中组织一次大型“春风相助”企业用工招聘洽谈会。

㈢春暖大地开展“春风”劳务对接交流活动

针对企业节后用工需求大量增加的情况,以缺工大户企业为重点,集中组织多形式的劳务对接活动,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

1、集中输送对接。23月份,会同发改局、餐饮协会集中组织用人单位到外省市组团招工,重点解决餐饮服务员、食品加工人员对接输入。

2、市场化运作。组织有诚信的社会中介机构与缺工单位协作,实行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展职业介绍,解决长期以来企业缺工问题。

㈣春风维权开展维权宣传活动

为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按照监管科学化、执法规范化、维权人本化的思路,以劳动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监管为平台、成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的劳动维权中心,开展“春风维权系列活动”。

1、春风维权宣传。区街联合组成维权宣传组,在火车站、轮渡码头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以求职指南、维权事项、举报电话等为主要内容的“信息早知”春风卡,引导求职者到合法的职业介绍机构求职择业。

2、春风维权服务。2月份,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劳动信访、就业服务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春风招聘暨维权咨询宣传日活动,对农民工进行全方位维权知识宣传和政策咨询,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3、春风维权监督。春运期间。集中开展劳动用工执法检查,加强对企业非法用工和非正规职介的清理整顿,重点打击非法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劳动者营造稳定和谐的就业环境。

4、春风维权管理。春节前对民办职业介绍机构进行重点工作检查,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参加诚信服务倡议活动,通过宣传诚信服务理念,树立诚信社会中介机构典型,倡导诚信服务,提高信誉度,为进城求职农村劳动者开辟更多求职渠道。

㈤春风创业开展创业行动推进活动

1、3月份举办区“社区创业舞台大展示”活动,为“社区创业之星”授牌,组织创业典型进行经验交流,开展创业知识、创业政策、经营技巧等对话互动交流。

2、结对帮扶。推荐1020名创业项目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企业与有创业意向的失业人员开展结对帮扶,签定“一对一”帮扶协议书。

3、春风创业零距离服务。开展“创业大篷车进社区”活动,选择部分社区开展创业“一条龙”服务,现场组织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项目展示、创业典型推广、创业培训报名、受理小额贷款申请,发放指导手册,发动社区失业人员、外来人员、大学毕业生投入创业,提供创业机会。

四、工作要求

㈠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就业促进春风行动,对于打造“真情相助”服务品牌,促进就业与再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筹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㈡加强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赢得群众支持,为促进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㈢加强目标落实和监督检查。为确保就业促进春风行动的顺利开展,各职能部门对承担的目标任务要抓紧落实,并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实现一季度就业工作“开门红”。

请各单位、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于1月20日、3月26日前将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春风行动开展情况总结报区就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