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精神文明构建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03 09:35:28

交通局精神文明构建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交通“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交通运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的总要求是:以“红飘带”杯争先创优竞赛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年”和“两保两树”活动,加强交通文化软实力建设,强化新闻宣传功能,为交通运输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实现上述要求,主要抓好以下工作的落实。

一、深入开展“红飘带”杯争先创优竞赛活动,持续提升系统文明程度

今年将继续搭建好“红飘带”杯争先创优竞赛活动这个平台,从创建文明单位(标兵)、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和开展“两保两树”、四化管理及新闻宣传建设等方面,修定完善活动方案和考评细则,建立量化考评机制,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形成争先进、做表率、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委将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内涵,拓展文明创建阵地,创新文明创建形式,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档次和水平,保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交通文明行业、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委直各单位继续按照市文明办要求,实行市及以上文明单位(标兵)的升级、复查预先申报和动态管理,要针对单位文明单位(标兵)档次提出创建目标,积极开展富有成效的创建活动,实现全委系统省市级和全国交通行业文明单位(标兵)创建的提档晋级,同时加强文明创建信息的调研和宣传工作,提高基层单位的整体文明程度。各区市交通文明行业和委直各交通文明子行业创建,要严格按照《交通文明行业管理办法》和《交通文明行业考评标准》,对标创建,巩固成果,常创常新。

二是深入开展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创建。交通窗口单位要积极开展“擦亮我的窗口,为创城增光添彩”文明服务达标创优活动,确保窗口服务单位8月份前全面达标。委将组织开展“文明服务看高速”活动,推广高管处窗口微笑服务和标准化服务成功的经验做法,唱响交通文明服务主旋律。在客运出租行业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充分发挥“红飘带车队”的先进性和示范性,扩大典型示范效应,打造交通流动的文明示范窗口。开展高速公路“星级服务区”和“文明大通道”创建活动,加强交通窗口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建设,强化海上旅游诚信服务建设,营造良好的交通服务软环境。

三是深入开展交通四化管理建设。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四化管理的学习培训、推广应用、组织保障三大体系,突出成果转化这一核心。制定委“十二五”职工教育工作计划,分专业分类别进行系统学习培训,完成省厅交通(公路)局长、运管所长和公路站长培训计划,实现年度职工培训率不低于20%的工作目标。要强化对标准规范的执行力,逐步把制定的标准规范转化为实际工作和行为规范,细化为简单明晰的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加强VI形象识别系统建设,规范内外部环境,建设具有交通特点的“正规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便捷于民。强化人本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二、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牢固树立良好的交通社会新形象

今年是第三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对创城指数进行全面测评,占总测评值的60%,全委系统所承担的创城任务将更加艰巨。各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李群书记提出的“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巩固强项、补齐弱项,争取高分、绝不失分”的总要求,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年”活动,实施管理、环境和组织“三大提升工程”,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提质加速,确保我委所承担的创城指数全部达到A级。

一是实施规范化管理提升工程。客运出租行业主管单位和企业要对照创城责任分解,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熟知规定和要求,形成日常行为规范,打造流动的优质服务示范窗口。要坚持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加大客运执法、违章处罚、教育培训的力度;进入创城冲刺阶段,要抽调得力人员,突出重点部位,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全天候、全方位的监督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交通稽查要建立健全打击“黑车”长效机制,形成对“非法”营运行为的有效震慑,营造公平公正的客运出租环境。

二是实施环境宣传提升工程。各单位要通过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手机短信等方式,实现创城知识宣传教育全覆盖,创城测评标准和要求知晓率一线岗位要达到100%,其它岗位要达到95%以上,形成人人参与、同创共建的活动态势。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创城公益广告宣传,营造浓重热烈的交通创城环境氛围。要加强交通窗口单位和交通公共办公场所的美化、绿化和亮化工程建设,落实“门前三包”,进一步提升交通创城的档次和水平。

三是实施组织保障提升工程。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责任分解,倒排工期,建立上下联动的创城工作运行机制。要制定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机动队伍,加强演练,确保迎检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委创城督查组对各责任单位的创城活动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即查即纠。各责任单位要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做到目标责任到位,职能发挥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严格执法到位,文明服务到位。

三、深入开展“十百千”工程和“两保两树”活动,助推交通“两个文明”建设实现全面持续发展

今年,是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文化“十百千”工程建设和省交通运输厅“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以下简称:“两保两树”)活动开展进入集中实施阶段。委根据交通运输部文件精神,按照省厅工作安排,结合交通实际,制定了《深入开展“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活动的实施意见》。各单位要根据委“两保两树”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深入实践,督导考评,推动“两保两树”活动的有序开展。2012年,保畅通、保安全等工作任务,相关单位和业务部门都作了具体的工作安排,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树品牌、树形象方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品牌带动,树立行业新形象。要把交通品牌创建作为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主要载体,着力打造代表交通形象的交通建设、四化管理、交通畅通、交通安全、交通信息、星级服务区、交通物流、客运服务、交通服务、交通廉政“十大品牌”,提升交通文化建设档次。要积极创建“红飘带”行业核心文化品牌,打造城市精神名片,努力创建全国或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名牌。已初步创建品牌的单位,要在不断深化品牌内涵、不断宣传推荐和提升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公众影响力上求突破。尚未创建品牌的单位特别是窗口单位,要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创建步伐。要主动邀请人大、政协、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交通建设成就,恳请为交通运输建设出谋划策,以此了解交通、支持交通、宣传交通,树立交通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是注重典型选树,发挥引领作用。要建立健全典型选树机制,力争在交通各个领域,推出一批省、部、市、委级先进典型。要通过现场交流会、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编写《英雄谱》、主流媒体连续报道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推荐先进典型,尊重、关心、爱护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引领行业文明向深层次发展。

三是深化文化实践,增强交通软实力。不断总结提炼交通精神,编写交通文化手册,制作交通专题宣传片,建设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体现职工精神面貌。深入开展打非扫黄活动,封堵并严厉打击交通运输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各类贩黄、运黄等违法行为,净化职工工作生活环境。

四、深化新闻宣传,构建交通运输舆论新环境

加强新闻宣传制度和队伍建设,围绕交通中心工作,发掘新闻亮点,深挖特色内涵,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报道,为交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是加强新闻宣传制度和队伍建设。要建立健全党政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涉及交通工作的重大事件和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形式多样的新闻活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加强党的建设。要完善宣传队伍网络,加强宣传业务培训,落实新闻稿件报送制度,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和交通行业报积极策划和组织对交通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

二是做好交通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的宣传报道。将交通系统推动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作为重点,分阶段、有步骤地宣传交通大项目建设及行业管理、公共服务中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果;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工程为重点,宣传交通运输系统在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新成效;加强对政府机构改革后交通运输工作职责的宣传,澄清群众对交通工作的模糊了解、错位认识,提高交通工作社会认知度。

三是做好交通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认真做好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宣传报道,为“十二五”交通建设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加快交通发展方式的转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年”活动,大力宣传交通创建活动取得的新成效和发生的新变化,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和建制12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对开展爱党、爱国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弘扬时代主旋律。

四是加强舆情处置及引导。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着力提高舆情处置及引导能力。充分发挥各级各单位网络舆情管理员的作用,高度关注网络、报纸等信息载体,抓苗头,预防敏感舆情的发生。对网上出现的本单位的舆情,要予以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及时处置网络中出现的失实信息。认真落实交通系统网上舆情分级管理、下发督办单、整改、反馈、上报的舆情处置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舆情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