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廉政宣传意见

时间:2022-07-02 04:20:49

国税局廉政宣传意见

按照市局《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的意见》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国税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系统积极营造“廉洁奉公,积极向上”的廉政文化氛围。区局研究决定4月份,在全区国税系统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社会评价。同志强调:“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为此,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既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的基础性工程,又是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国税廉政文化是廉政文化在国税系统的行业反映和行业表现,是执法理念的重要构成,是公正执法的道德支撑,是国税系统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是税收执法人员的必修功课,是国税部门履行职能的环境要求。

去年以来,全区国税系统按照市局和区纪委有关要求,通过面向全系统广大干部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对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从全系统来看,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经常性建设与集中性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是深入推进全区国税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将进一步筑牢全系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形成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各项税收工作提供重要保障。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调动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二、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开展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力量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国税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营造以廉洁自律为荣、以文明执法为荣、以优质服务为荣、以勤奋工作为荣的良好风尚,推动各项税收工作深入开展。

三、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的主要任务及组织形式

(一)主要内容

1、组织廉政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要求,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子女,积极创作各类廉政文化作品,区局将在局机关搞一个展览室,择优展出优秀作品,努力打造国税廉政文化品牌。

2、丰富国税干部廉政文化活动。在国税机关营造廉政氛围,把廉政文化融入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积极组织文艺演出,鼓励干部自编自演廉政文艺节目,活跃干部文化生活。

3、拓展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充分利用现有的内外网站、信息简报等形式,加大廉政文化宣传力度,提高廉政文化影响力,为干部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活动形式

1、开展“读书思廉”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廉洁自律规定。并通过“日读十页书,周写一篇文,月学一部法,每季一测试”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自警、自省、自重意识。各单位每个干部职工都要写一篇学习体会,出一期学习专栏。区局将在《国税情况》开辟专期,定期刊登各单位优秀学习体会。同时,区局将进行一次《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知识开卷考试。

2、开辟廉政教育学习园地。以廉政为主题,通过发挥图书阅览室、版报栏、廉政屏保、在内部网站建立“国税廉政网”等形式,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地刊登教育活动图片、廉政格言、廉政漫画、廉政书法、摄影作品等,丰富廉政文化内涵,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辐射功能。

3、开展廉政文艺节目创作活动。以廉洁勤政为主题,立足国税实际,贴近现实生活,以舞蹈、相声小品、歌唱、配乐朗诵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文艺体裁,宣传廉政文化,增强教育的趣味性和感染力。

4、组织廉政知识讲座。将党风廉政教育的内容列入大宣教系列活动之中,区局将邀请区纪委领导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反腐倡廉专题讲座,引导干部增强反腐倡廉工作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5、开展廉政谈话促廉活动。坚持完善谈话制度,适时开展日常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和信访谈话等,对干部早提醒、早预防。加大对税源监控、发票管理、一般纳税人认定、退税审核等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教育力度,源头预防各种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各单位每月要对重点岗位的人员进行一次谈话提醒,发现苗头性问题,要随时谈话提醒。

6、积极培养廉政典型。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发现本单位事迹过硬、典型示范作用强的廉洁勤政典型人物,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达到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人、引导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的目的。

7、开展家庭促廉活动。通过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组织干部家属进行廉政谈话等形式,强化干部家属的廉政责任意识,权衡好政治前途、经济收入、家庭幸福和人身自由“四个得失”,建设廉洁之家、幸福之家。

8、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廉政制度是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立规范各种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对“两权”的制约监督,把廉政文化内在自觉的柔性约束力和法律法规外在的刚性约束力相结合,减少、消除腐败行为发生的条件和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区局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切实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安排部署廉政文化建设的各个项目,研究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项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有序进行。

(二)采取有效措施。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活动的群众性、多样性和灵活性,注重在突出教育的效果上下功夫,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建设的氛围。

(三)搞好工作结合。一是与税收宣传月活动相结合。加强社会宣传力度,打造国税廉政文化这个品牌;二是与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相结合,加强党纪条规、法律制度和案例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三是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要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制定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国税工作和谐、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