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厂务公开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28 07:29:23

全区厂务公开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现结合我区实际,就深化全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为目标,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建设尊重自然、崇尚人文的现代。

二、主要任务

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为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确保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确定的2011年到2013年,确保全市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达92%以上,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覆盖率达到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企业数的90%以上的目标要求,把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工作来抓,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建制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进度,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激励机制和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建制工作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加强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建制工作,把更多的中小企业和有雇员的个体工商户组织到区域(行业)性职代会中来,实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有效覆盖。各级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和协调,各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工作落到实处。

(二)分类指导,扎实推进,着力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对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重在规范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力求纳入企业管理控制制度并进入管理流程;加大对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安全生产、社会保障、干部评议与聘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治理商业贿赂、廉政建设等事项公开力度;重视和加强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人员工作;充分发挥职代会在落实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权等方面的主要载体作用,进一步规范职代会预审预告制、票决制、质量评估制和职工代表竞选制、述职制、巡视制等制度,推动职代会有效召开率、职权落实率、职工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对非公有制企业,坚持把职代会作为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进一步提高职代会建制率;注重围绕企业劳动规章制度、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签订、职工薪酬标准确定、社会保险费缴纳、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措施落实等经营者和职工共同关注的问题,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突出职工经济权益保障,加快推进平等协商工作,建立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长稳步增加的机制,逐步缩少收入分配差距;加强对企业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关于履行民主程序相关规定情况的监督,支持职工理性合法有序参与管理。对公司制企业,按照《公司法》规定,推动健全职代会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健全职工董事监事由职代会选举产生、向职代会负责并接受职代会监督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探索职代会与法人治理结构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国有集体及其控股公司要带头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基本制度,通过厂务公开、职代会、职工董事监事等制度,把党的政治核心作用、职工的参与管理和监督有机融入现代企业制度中。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单位,要注重内部事务公开与社会事务公开相结合,重点公开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情况,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职工交流、考核、奖惩情况,以及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其他重要事项;在事业单位改制和绩效工资改革中,要坚持厂务公开、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对改革改制企业,要坚持通过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格规范民主程序,坚持职代会对改制方案的审议权和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审议通过权,妥善处理企业改革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使广大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制度建设。各街道园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订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指导和监督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厂务公开、职代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工作制度,明确规范标准、操作流程和考评办法,整体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深入开展职代会星级创建活动,按照规范制度、落实职权、发挥作用、实现双赢的原则,打造职代会合格星、先进星和优秀星,提高职代会的运作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政策法规知识、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和工作程序的学习和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及时发现、培育、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指导和推动全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园区、各有关部门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形成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工作机制,齐心协力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