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解放思想活动意见

时间:2022-06-28 07:11:05

区委解放思想活动意见

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现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市委“要在全省率先发展、在全国争创一流、在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赶超进位”的要求,把解放思想作为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把创先争优作为各项工作的一贯要求,着力克服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畏难发愁等思想障碍,抓住发展蓝色经济等重大机遇,高点定位奋力突破,显著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二、目标要求

速度争创一流。在省市定坐标、比位次,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保持全市全省前列。全年力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2亿元,比上年增长18%;实现两税收入24亿元,增长4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17亿元,增长41%以上;实际使用外资8000万美元,增长3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46亿元,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亿元,增长20%以上。实际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力争更快更好,为全市发展贡献更大份额。

质量走在前列。全年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49:50,人均GDP1.4万美元以上,两税收入占GDP比重突破13%,地方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到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0家以上,纳税过千万元企业4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96万元和1.28万元,均增长15%;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指标保持全市前列;节能降耗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下达计划之内。

全面创先争优。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但要在主要经济发展指标上赶超进位,而且要在服务业、新兴产业、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对外开放、生态环境、群众工作、政法稳定、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上奋力争先,切实达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力争列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的各项工作不低于全市前三位。

三、主要内容

(一)全面膨胀提升服务业。坚持以迎春大街中央商务区、城市综合体、大型商场和特色商业街为主攻方向,带动商贸服务、旅游会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信息五大产业齐头并进、全面繁荣。全年确保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1亿元,同比增长25%。一要抓好迎春大街中央商务区建设。抓好迎春大街北部5公里建设,确保年内两侧全部布满项目、全面做出形象。同时,加快推进迎春大街南延工程,总长达到20公里,确保年内竣工通车,成为连接山海、贯通南北的交通主干道,拓展城市空间100平方公里以上,形成北部5公里以商业为主、南部15公里以生态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发展主轴线。二要抓好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万象城、渔人码头等总投资500亿元以上、总建筑面积800万平米以上的12个在建城市综合体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加快总部经济基地、青建-明日之城、温泉葡萄小镇等6个待建城市综合体建设,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迈向高端。三要抓好大型商场和特色商业街建设。年内确保万象城商业步行街和渔人码头特色美食街高效运营,西路商业步行街尽快启动,新天地滨河购物休闲街尽快建成。

(二)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要做强经济开发区。把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区工业发展主载体,集中各种要素倾斜支持,促进开发区跨越发展,尽快进入省级一流开发区行列。二要抓好四大专业园区建设。核电产业园,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包括装备制造区、研发服务区和生活配套区三大功能区,年内确保投资15.2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力争台海二期建成投产。杰瑞工业园,投资28亿元、占地940亩,力争二期工程和杰瑞智谷项目下半年开工。生物医药产业园,以绿叶制药、渤海制药为龙头,力争投资10亿元的渤海制药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海洋科技产业园,以东方海洋科技为龙头,今年力争投资10亿元的泰华海洋食品尽快投产,投资4亿元的海洋博物馆尽快开工。同时,力争台海玛努尔核电销售收入尽快突破100亿元,杰瑞集团和绿叶制药分别突破50亿元。三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支撑力,按照“四个聚集”的目标,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打造科技要素聚集地。年内市级以上科研机构达到35家、聚集各类人才3.8万人。

(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让全区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一要持续加强群众工作。深入落实全区群众工作会议精神,畅通三公开一对话、群众月等8条党群干群联系渠道,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二要抓好五大民生工程。五大民生工程总投资47.5亿元,总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年内确保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的五彩文化广场和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社会福利中心一期主体完工,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解放军107医院开工,同时抓好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残疾人服务建设。三要办好为民服务实事。深入开展“群众利益无小事、执政为民办实事”活动,确保今年确定的8个方面、67件实事高质量完成,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年内确保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3500人以上。逐步提高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居民合作医疗和五保供养水平,确保主要社保指标保持全市前列。

(四)加快现代滨海新区建设。要坚持“街、城、区”三位一体、全面推进,继续打造高楼大厦林立、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滨海新区。一要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把开发建设47.5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作为现代滨海新区建设的龙头工程,按照“四轴三带”的总体布局加快推进。“四轴”,就是迎春大街、观海路、轸大路、港城东大街四条产业宜居轴。“三带”,就是逛荡河滨水休闲带、滨海生态旅游带和凤凰山山体绿化带三条景观宜游带。当前,要重点抓好总投资270亿元、包含60个项目的凤凰湖逛荡河流域综合开发工程,加快推进沿线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横贯中心城区的城市景观带和产业密集带,与迎春大街呈不规则“X”型交叉,形成中心城区主框架。二要积极推进旧村开发改造。对全区22个尚未改造的城中村,要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城乡、尊重民意、有序推进的原则进行改造。加快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年内确保新建改建农村住房4300户、改造危房1100户。加快凤凰山庄等9个宜居小区建设,全年确保各类建筑开工面积达到350万平米以上。三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力争莱院路、轸大路等总长26公里的5条道路竣工通车。加快水电气暖等设施配套,抓好城市管理和“洁绿亮美”工程,基本实现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全覆盖。结合发展服务业,搞好总长234公里、涉及82个山头的旅游防火通道改造,逐步建成城市绿道。

(五)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不断强化“三个特殊、三个特别”的稳定工作理念,坚决杜绝发生群体性事件、极端个体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一要抓好矛盾排查化解。大力推行领导公开接访、“三调联动”等制度,重点围绕农村、社区、企业等层面,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企、大事不出辖区。健全包帮联系、风险评估、民意征集等机制,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和不稳定隐患。二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围绕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落实12项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制度,实现按制度管人、用制度管钱、靠制度管事,促进村居和谐稳定。三要做好农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对村居稳定进行全方位、经常性、高频率排查,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把不稳定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防汛、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抓基础、创亮点、促落实、求突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科学发展的基层基础。一要努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继续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加强社区党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机关党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协调发展。二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通过换届,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提拔重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换出活力、换出干劲、换出形象,换出一流工作业绩,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干事创业、团结统一、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要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干部队伍,不断完善全员培训机制,全面提高各级干部的整体素质。三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造符合自身特点、切实可行的活动形式,扎实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四要扎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要把握好公开要求,规范好公开内容,运用好公开形式,发挥好我区作为中央党的地方组织党务公开联系点的示范作用,拓宽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渠道,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推进措施

(一)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解放思想上作表率、当先锋,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剖析,带头整改落实。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动各级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解放思想激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落实到创先争优的具体行动上来。

(二)要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职能,围绕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集中精力、实施突破。要把一切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全部本领用到促发展上,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种消极因素,形成一条心、一个调、一股劲、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全方位宣传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展示全区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投身发展、创先争优的饱满热情和崭新风貌,在全区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三)要加强对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导考核。要通过大表扬、真批评、严查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区委办、区府办、考核办要对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对成效突出的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对存在问题的要限期整改,对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要严肃批评。区纪委、监察局要围绕廉政建设、工作作风、服务效能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坚决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