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企业年检总体意见

时间:2022-06-28 04:40:23

工商局企业年检总体意见

根据《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和《企业年度检验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国家工商总局、省市局的要求,现就做好2012年度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企业年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年检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企业登记事项的审查,是企业登记管理和市场主体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所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以贯彻落实《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和《企业年度检验办法》为契机,以规范市场主体资格、消除登记隐患、构建和谐工商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立足点,严格标准,依法行政,优质高效地完成年检工作任务。

年检工作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是集中展示工商形象的重要时机。各所要把提高效率、方便企业、为企业服好务,放在重要的位置,正确处理监管和服务的关系,在服务中很好地体现监督管理。

要组织企业年检工作人员学习掌握政策规定,研究落实措施,确保工作到位。各所要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年检期间,我局将不定期的组成检查组,加大对年检工作的调度和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通知精神的落实情况。

二、严格年检收费纪律

根据去年企业年检反映的问题和掌握的情况,年检工作在收费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不交会费就不给年检等。为纠正上述问题,现重申年检工作纪律:

1、严格落实收取会员费的政策规定。会费收取是一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很大的工作,各所在收取会费的过程中,要严格执行规定的收取标准和收取原则,不允许超标准和强行收取,要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引导、说明、解释工作,切忌方法简单、态度生硬。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收取方法和途径,尽量避开年检高峰期,尽可能采取登门收取的方法。坚决不允许不交会员费就不给年检的做法。

2、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收费项目的规定。除了年检费、个私协会费、企业费以外,不允许增加任何收费项目。严禁借年检之机摊派,尤其严禁以任何形式摊派征订各类报刊杂志。

三、严肃对待企业登记前置许可的年检把关工作

从事企业登记管理工作的人员,要把企业登记前置许可的把关作为首要任务和责任,要严肃认真地搞好企业年检前置审批的审查把关工作,凡前置许可不符合规定的企业一律不准通过年检。各所要按照《企业年度检验办法》的要求,依法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安全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生命财产安全行业及企业的监督管理。对属于企业登记前置许可经营项目的,一律要求提交加盖企业印章的相关许可证件、批准文件的复印件,年检时认真审查,不准变通。审查前置许可主要包括是否合法、是否在有效期内。下列情况一律不准通过年检:一是缺少前置许可的;二是前置许可过期的;三是前置许可与主体名称不符的;四是前置许可批准机关与国家有关规定不符的;五是前置许可批准机关变更或撤并需重新换发批准文件的;六是前置许可被许可机关吊销、撤销、收缴或宣布废止的。上述六种情况,凡不能提交新的合法有效的前置许可手续的,要立即书面责令其停止相关项目的经营活动,允许企业办理前置许可手续的展期、变更、确认和换发,如能在9月14日前办理完毕前置许可手续展期、变更、确认和换发的,予以通过年检;不能在9月14日前办理完毕前置许可手续展期、变更、确认和换发的,要求企业先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取消前置许可经营项目后再通过年检;对既不能办理前置许可文件展期、变更、确认和换发又不能变更经营范围的企业,一律不予通过年检。对于有正当理由在6月30日前不能提交年检材料的企业,允许企业在6月30日前提交延期参加年检的申请,报注册局批准后可以延期30日。我局将按照“谁受理谁负责、谁核准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凡前置许可不符合规定予以通过年检的,我局将严肃追究各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需要着重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严格标准,认真审查年检材料。《企业年度检验办法》规定了企业年检须提交的材料,国家工商总局也出台了各类企业年检报告书的样本,各所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不得以方便企业为由,随便增加或减少。

经对2011年度企业年检材料的审查中,发现了年检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1、年检报告书中的印章不全。未能将行政章、财务章、合同章全部盖全。2、股东的基本情况内容填写不全。3、分支机构以及对外投资情况未填写。4、产值、营业额填写不正确。5、利润额填写不准确,前后矛盾,出现了既有利润又有亏损。6、银行帐号未填全。7、法定代表人未签字。8、审计报告不符合要求。未能对审计企业的注册资本、营业情况进行严格审计,也未对审计情况进行确认,使审计报告缺乏实际意义。9、送达情况未填写。不知道由谁领走了营业执照。10、前置许可证件的复印件不清楚。提供的前置许可证件的复印件未注明“与原件一致”并加盖公章。11、本年度章程是否修改未填写。12、核定的经营范围与前置许可证件中批准的表述不一致,未能通过年检予以纠正。对于存在的上述问题,2012年度检验时要认真加以规范和纠正。

(二)严格出资行为审查。各所要依据《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严格公司出资行为的审查。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省市局的通知精神,除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从事金融、证券、期货的公司应提交审计报告外,外商投资企业和从事保险、创业投资、验资、评估、担保、房地产经纪、出入境中介、外派劳务中介、企业登记的公司,注册资本实行分期交付未全额缴齐的公司,以及三年内有虚报注册资本、虚假出资、抽逃出资违法行为的公司,也应当提交审计报告。其他企业可以不要求提交。

(三)严格规范吊销手续和程序。凡应当依法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要严格规范吊销手续和程序,吊销的企业,一律实行上门直接送达,在上门直接送达的过程中,该签字的签字,送达回证要做到手续齐全完备。对直接送达查无下落的企业,再实行邮寄送达和公告送达。对属于直接送达范围而不送达出现问题的,我局将严肃追究责任。要完善立案、审批、结案等手续,吊销的案卷要按规定归档,确保书式档案、机读信息的一致。

根据新的年检办法,统一的时间安排是:3月1日-6月30日,企业集中到辖区工商所申报年检材料,实行边受理、边年检;6月30日各所将年检报告书、企业已检名单、未检名单报注册局综合监管室;7月1日,市局统一责令限期年检公告;7月16日,市局统一公告责令限期后仍未申报年检的企业名单,同日,注册局统一公告责令限期年检后仍未年检的企业名单;9月15日,对未参加年检且查无下落的企业拟吊销营业执照听证告知公告,同日,注册局统一公告拟吊销企业名单,并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启动吊销程序。

(四)积极开展上门年检、网上年检和免检企业的认定。各所要根据自身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好上门年检。要依据省市局的统一安排和要求,根据省局新启用的网上年检软件,认真做好网上年检的宣传发动和组织指导工作,确保网上年检按规定有序进行。为适应分类分级监管的要求,加大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要继续扩大免检企业的范围,增加免检企业的数量。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不良行为记录、企业成立两年以上的各类企业均可申请,每户免检企业收取200元的公告、证书费,6月30日各所统一将名单报注册局综合监管室。

(五)认真落实受理制度。企业提交的年检材料齐全、内容完整的,应当受理,能当场加盖年检戳记的,尽量当场加盖年检戳记,不能当场加盖年检戳记的,须出具受理通知书,5日内将加盖年检戳记的营业执照副本发还给企业。企业提交的年检材料不齐全或者内容不完整、各所不予受理的,应当出具载明不予受理理由的不予受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