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打击传销活动意见

时间:2022-06-28 04:39:15

工商局打击传销活动意见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专项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依照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市局开展打击传销工作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治理工作,结合我局实际,现就严厉打击传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认真执行《禁止传销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严肃查处辖区内存在的传销和变相传销行为,坚决遏制传销和变相传销行为的蔓延势头,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治理重点

(一)严厉打击、坚决取缔以“拉人头”、团队计酬、收取入门费等方式以及通过互联网、假借直销名义进行的传销活动。

(二)重点惩处以介绍工作,从事经营活动等名义,欺骗他人离开居所地非法聚集,并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

(三)重点查处为传销活动提供房屋、仓储、经营培训场所等便利条件的行为。

(四)坚决查处打着职业介绍、招聘兼职等幌子,诱骗学生联合会参加传销的违法行为。

(五)集中力量查处涉及地域广、参与人员多、社会危害严重的重点案件,严厉打击暴力抗法以及传销引发的盗窃、抢劫、非法拘禁、杀人等恶性刑事案件。

三、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与公安机关的配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治理传销和变相传销是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的全国性工作,也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难度很大、要求很高的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学习文件、吃透精神,全面履行监管职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请示汇报,形成治理传销和变相传销的合力,确保工作的效果。

(二)突出重点,严厉打击。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大侦破力度,深挖案件线索,努力扩大战果。改变过去在打击工作中清查、驱散的简单做法,把工作重点放在摸线索、抓头目、查大案上来。要以取缔传销聚集窝点为重点,严厉打击以“拉人头”为主的传销和变相传销欺诈活动,坚决摧毁其传销网络体系。

(三)建立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对传销活动易发、多发场所,要加强巡查,定期检点区域,走访当地居民,及时发现违法苗头和行动。依托现代化手段,逐步建立打击传销的监管网络,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将传销组织及其头目、骨干分子汇集记录在案,及时掌握动态,交换信息。在充分发挥12315举报网络作用的同时,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从投诉举报中梳理传销活动的案件线索。

(四)加强阵地控制,开展创建活动。把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无传销村庄”和“无传销学校”活动,作为创建“平安社区”、“平安村庄”、“平安校园”的重要载体。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工商所的作用,依托社区、村庄管理,通过强化协作配合和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实现查禁传销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建立完善防范、控制、打击“三位一体”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结合“五五”普法教育,开展一次“打传销、反欺诈、促和谐”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传媒手段,多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国家的政策法规,宣传参加传销给国家、社会以及个人和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通过曝光典型案件,深刻揭露传销活动的严重危害性、欺骗性和违法犯罪本质,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奖励等形式,鼓励群众主动检举揭发传销行为,形成携手抑制、共同打击的良好态势。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分局成立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平交易局。各成员单位要建立打击传销协作机制,完善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线索移交、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制度,研究打击传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部门配合过程中的问题,共同做好打击传销工作。

(二)实行领导责任制,严格责任查究。要把打击传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硬化考核,严格奖惩。分局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督促指导工作开展。要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对监管不力、敷衍推诿、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包庇、纵容、支持和参与传销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问题严重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