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廉洁勤政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26 10:04:21

食药监局廉洁勤政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加强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崇尚廉洁、拼搏奉献的自觉性、坚定性,按照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食品药品安全年”活动的总体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廉洁勤政奉献年”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的理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树立忠诚、敬业、高效、和谐、廉洁的机关形象,确保全系统干部职工政治上的安全,实现“零行政投诉”,“零违规违纪违法事故发生”,为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年”提出的工作思路,为全市医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一)坚定理想信念,推动科学监管。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坚持和发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作风,创新思维,抢抓机遇,在加快发展的大潮中敢想、敢闯、敢试、敢干,创作性的开展工作。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深化对科学监管理念的认识,正确认识并妥善处理好食品监管与药品监管的关系,进一步把握对食品药品是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重要性的认识,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内危害科学监管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我局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强化宗旨意识,做到勤政为民。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全局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监管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妥善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正确践行科学监管理念,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行为,在依法行政,科学监管的基础上,主动联系企业,共克时限,做到零距离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坚持求真务实,提高工作实效。要大力弘扬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作风,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摒弃一切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创造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绩。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坚持从食品药品监管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六化”监管方式,认真实施“七个一线”工作法。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要振奋精神,奋发进取,巩固和发展风正气顺心齐、团结和谐稳定、想干会干干好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清正廉洁,自觉拒腐防变。全局党员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拒腐蚀永不沾。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自觉防止权力滥用。要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政上与党中内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严格遵守经济工作纪律,保证改革发展顺利进行。严格遵守群众工作纪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严格遵守经济工作纪律,保证改革发展顺利进行。严格遵守群众工作纪律,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律意识,自觉遵守上级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潍坊市局《廉洁自律十带头和行风行纪十不准》等有关规定,树立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二、主要内容和工作措施

开展“廉洁勤政奉献年”活动,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规定,要紧紧围绕全局“一四六五三”的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开展工作。

一是健全廉政责任体系。要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要求,明确责任,明确追究措施,确保人人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确保全局零行政投诉,零行政问责。

二是做到“四个坚持”。即必须坚持服从服务于食品药品监管事业,为确保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强力保障;必须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扎扎实实地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意见》和实施意见《分工方案》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坚持以为人为本,实实在在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必须坚持倡廉与勤政相结合,做到既依法管药,正确行使好权力,又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提高监管实效。

三是倡树“三种精神”。要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大力倡树“以学为先增修养”的上进精神、“以干为重比贡献”的黄牛精神、“以廉为贵树形象”的奉献精神。

四是构建食品药品“廉政网”。在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聘任勤政廉政联络员,进行联系沟通,形成食品药品“廉政网”。

五是实施“三线工作法”。教育线,要深入开展“十廉”活动,充分利用好“廉政自省日”,督促践行廉政承诺,促进廉洁自律;制度线,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十带头和行风行纪十不准》等规定;监督线,要认真落实《行政效能监察实施意见》和廉政监督卡等制度,全年组织开展1-2次行政效能监察和明查暗访。加大对信访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维护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把食品药品安全列为着力解决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首要问题,部署开展纠风专项整治。对此,各科室队必须高度重视,正确领会把握上级精神,并结合市委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我局开展的“食品药品安全年”活动,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廉洁勤政奉献年”活动深入扎实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