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26 10:03:15

食药监局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为切实加强党组中心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理论素养、战略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市局和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实际,现就2012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年活动,大力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全力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市,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坚持以学促干、学用结合,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推动全市食品医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学习内容

适应今年形势发展要求,学习分六个专题进行。

第一专题:高举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历史贡献,把深入学习和坚持“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作为当前深入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任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科学方法,着力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必读文献:1、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2、:《党的十五大报告》第三、四部分,《党的十六大报告》第三部分。3、:《党的十七大报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摘要)。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11年版)。同时结合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重要文件。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结合在全市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必读文献:1、《邓小平科学发展》。2、:《党的十七大报告》第四、五部分。3、《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4、《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5、《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11年版)。同时结合学习姜异康同志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系列讲话和省、市委有关文件。

第三专题: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六三四”的总体部署,全力推动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

学习要点: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认识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积极有效地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深入学习应对金融危机等所需要的现代金融、现代科技、国际经济、法律法规和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把握经济规律,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抓好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任务的落实,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必读文献:1、邓小平:《国际形势和经济问题》。2、:《发展要有新思路》、《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3、:《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的讲话》。4、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同时结合学习姜异康同志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张新起同志在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

第四专题: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论述,深刻领会同志的有关重要论述,结合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主旋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引领风尚。

必读文献:1、邓小平:《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2、:《掌握思想政治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3、:《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七部分,《在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概要),《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11年版)。同时学习姜异康同志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相关内容。

第五专题: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学习要点:根据党的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要求,按照省、市文化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尽快实现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目标。

必读文献:1、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2、:《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3、:《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的讲话》,《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七部分同时结合学习省、市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相关内容。

第六专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充分认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务求工作实效。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提高反腐倡廉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必读文献:1、邓小平:《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2、:《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在中央纪委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3、:《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党的十七大报告》第十二部分,《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节选)》,《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同时学习省、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三、学习方式方法

要严格按照中办发[2011]17号文件和鲁办发[2011]16号文件规定,贯彻落实好学习组织制度、集体调研制度、个人自学制度、专题调研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和汇报通报制度;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注重创新方式、改进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主题发言、交流研讨、外出调研和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借助网络、多媒体等手段,切实增强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