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基地创建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25 05:14:00

农产品基地创建指导意见

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和高端农业发展,提高区域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努力打造优质、特色、高效、品牌农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就加强农产品区域化基地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行政府主导、部门指导、属地管理、社会参与,大力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种养,努力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种植、养殖示范区域,通过示范引导、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区域化基地规模。

二、目标任务

重点规划打造“十大农产品基地”,年内初具规模,逐年完善和提高。包括:夏庄瓜菜生产基地、柏城土豆生产基地、密水酿酒葡萄生产基地、朝阳大蒜生产基地、柴沟现代黄烟生产基地“五大种植业生产基地”和朗德鹅群体养殖基地、肉奶牛群体养殖基地、生猪群体养殖基地“三大畜牧业养殖基地”及部级种质苗木生产基地、林下食用菌(以黑木耳为主)生产基地“两大林业生产基地”。

三、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为加强对农产品区域化基地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各镇街区和相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切实推进全市农产品区域化基地建设顺利进行。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助镇街区或企业基地完善发展规划,加强指导,确保各项目标顺利完成。各镇街区要加强辖区内基地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土地流转,为基地建设创造条件。

(三)拓宽投资渠道。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对外合作等方式,引进资金、技术、经营理念、管理方法等;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社会能人投资基地建设。

(四)加强工作考核。把农产品区域化基地建设纳入全市农村工作考核内容,实行严格考核奖惩,对基地建设工作开展有力、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完不成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出现问题的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