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执法为民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25 09:33:17

司法局执法为民实施意见

根据中央、省、市、县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2012年在政法系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组织好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岗位担当意识、作风效能意识,紧密结合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实际,本着正面教育、重在实践、分类指导、务求实效的原则,按照“人人参与进来、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的要求,组织全系统党员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执法为民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县司法行政队伍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诚信执业能力、公正廉洁执法能力、维护社会稳定能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发扬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继承和大力弘扬“追求真理、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忠诚使命、无私奉献”的革命传统,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刻理解、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坚持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动摇,坚持“三个至上”、“四个忠于”不动摇,始终保持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本色。

(三)改造主观世界。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从思想深处解决为什么入党,为什么从警,为什么做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为什么奋斗和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

(四)践行根本宗旨。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一步筑牢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思想基础,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畅通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渠道,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自觉做到公正廉洁执法,诚信高效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五)促进发展进步。牢记服务大局使命,全力保障“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以思想认识的大提高、精神面貌的大提振、工作水平的大提升,深入扎实推进以“三项重点工作”为核心的各项业务工作,推动全县司法行政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突出正面教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教育:

1、讲传统颂红史。3月-4月,组织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上级组织的传统报告会。邀请县委党校专家讲革命斗争史,邀请系统老领导讲系统发展史,邀请模范人物作先进事迹报告。通过讲传统颂红史,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以更大的工作激情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去。

2、读经典唱红歌。组织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选读红色经典著作和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每人全年读书不少于5本,撰写读书笔记不少于6000字,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5篇。要围绕开展读经典活动,举办研讨会、心得交流会,深化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素养。积极参与“政法干警喜爱的革命经典歌曲”推荐评选活动,开展“颂扬传统、唱响未来”红色革命歌曲传唱活动,积极组队参加全县政法干警红歌大合唱比赛。

3、观好片瞻旧址。组织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观看《居安思危》、《颜色革命》等政论专题片,以及《开国大典》、《永不消失的电波》、《任长霞》、《马背上的法庭》、《红日》、《沂蒙六姐妹》等影片,接受形象直观的思想教育。清明节前,组织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参观618战备电台、焦裕禄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陵园,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发扬光大先烈精神,培养无私奉献情操。

4、重温入党誓词。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在“七一”建党节前,普遍组织一次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5、开展“岗位担当”大讨论。利用一个季度的时间,组织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岗位担当大讨论,想一想为什么入党、从警,为什么选择法律服务行业;开展换位思考大讨论,想一想为党和人民做了什么;开展“抓主题教育实践,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大讨论,想一想今后该怎么干。通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评选等形式,组织发动全员参与,在大讨论中改造主观世界,形成健康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突出实践特色。要立足本单位、本岗位工作实际,在求实、求深、求活、求效上作文章,实现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的融合共进。

1、认真履行职能,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找准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积极推广经验,提高人民调解水平;进一步理顺基层司法所管理体制,强化基层司法行政组织建设;大力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不断提高服务我县科学发展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2、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围绕如何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如何全面试行社区矫正工作,如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上的基础性作用、从源头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如何进一步提高律师党建工作水平,如何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等,分专题开展大调研活动,形成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思路、有措施的调研报告。

3、深入推进工作创新。结合开展大调研活动,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深化和推广村级三层调解网络建设、规范和深化社区矫正、帮教安置等社会管理创新项目,推进管理工作创新。大力培养选树先进典型,适时在面上推广,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彰显司法行政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

4、提高执法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大走访”、“大下访”等活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执法活动、法律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整改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行“阳光执法”,“阳光执业”,进一步完善所务、政务公开制度,增强执法、服务的透明度。建立健全执法、执业责任制,促进执法、执业公信力建设。

(三)突出服务群众。要把“一名党员联系一名帮扶对象,一个党支部联系一个基层单位”活动,贯穿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

1、明确联系对象。党员干警、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各自工作岗位、单位性质,按照“实事求是、方便联系、重在实效”的原则,综合考虑,合理确定联系对象。党员干警和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联系的帮扶对象重点是:农村特困户,城镇失业待业等生活困难职工,鳏寡孤独老人,面临失学学生,因公牺牲受伤干警家庭、基层困难干警家庭和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家庭,失足青少年和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涉法涉诉重信重访当事人、安置帮教人员等。各单位党支部联系的对象重点是:工作有亮点或工作被动的下级政法单位,急需法律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重大民生工程所在地。

2、开展送温暖活动。根据联系对象的实际情况,开展送法律、送信息、送建议、送温暖、送特殊资助等活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干警、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要根据工作实际,每两个月与联系对象进行一次联系,深入交流沟通,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等基本状况,进行法律和政策宣传教育,有条件的,按照自愿原则,帮助联系对象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基层党组织要由领导带队,每季度深入一次联系单位,及时总结并推广亮点工作,及时发现并帮助改善薄弱环节,及时提供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提高联系单位法治化水平,及时帮助协调化解不稳定因素。要建立联系工作记实制度,对每次联系情况进行记录。要建立台账,对联系情况、发现问题、帮扶措施等逐一登记。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注重效果,既让联系对象得到实惠、受到帮助,又使广大党员干警、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提高做群众工作、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3、开展法律服务便民活动。通过在镇(街道)社区设立法律服务站点、与村居“结法律对子”、“以案说法”、“法律大篷车”、“法律赶大集”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将法律服务送到基层群众中去。继续开展“法律援助直通车”活动,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切实维护和保障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突出党的建设。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注重加强基层单位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内容方式,找准着力点,切实发挥基层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加强对党员干警、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教育管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深化“创先争优争做司法先锋”、“共产党员先锋岗”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警、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教育,促进各单位党的先进性建设。组织开展以“纪念建党,发扬传统”为主要内容的“优秀党日活动方案”征集评选活动。在建党90周年之际,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在全系统营造“学典型、争先进、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四、方法步骤

整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划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从现在起至2月底)。按照“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运作”的原则,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把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的部署上来。各单位的实施方案于2月底前报县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设在县局办公室)。

第二阶段:落实活动内容(3月1日至11月30日)。各单位按照上述活动安排,逐项明确标准,细化措施,规定时限,落实责任,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第三阶段:总结巩固成果(12月1日至2012年1月)。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重点回顾检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内容完成情况。在此基础上,各单位搞好自查验收工作,并于12月10日前向县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报送活动总结和自查报告。全面总结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使各项有效措施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部署安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委已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和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检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实行书记抓书记、层层抓落实。县局将成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公室(政工科)。各处所也要成立相应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领导干部既要当好组织者,又要当好实践者,带头参与各项活动。

(二)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在推动工作,必须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一抓多促”的效果。同时,强化情况调度,每月召开一次情况调度会,总结工作,分析解决面上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导,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建立并落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责任,按阶段安排活动进展情况,切实抓好检查督导和分类指导。县局将适时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各基层单位,实行面对面地指导。要采取重点抽查、全面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强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网站、简报、宣传栏等宣传形式,广造声势,扩大社会影响,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县局在《司法行政》设立“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刊,及时反映各单位活动情况和经验做法。各单位要及时上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动态和经验。要大力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先进典型、生动事例和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真正达到教育一批,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