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一转变三服务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25 09:09:48

计生局一转变三服务实施意见

为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干部作风,切实提升工作标准,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一转变三服务”作风整顿暨软环境建设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开展“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以“转变干部作风,全心全意为项目服务、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市人口计生局确定,从现在起拿出1个月的时间在全局及直属单位开展“一转变三服务”作风整顿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使全体机关干部紧紧围绕“11153”工作部署,严格遵循“忠于职守、用心用力、少说多干、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务实、高效、精细、一流”的工作标准,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

二、目的要求

开展这次“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主要是解决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在思想、作风、纪律、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机关干部珍惜岗位,扎实工作,倾力“三个服务”,在全局形成创先争优、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作风整顿活动中要突出为民服务这个重点,努力达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的活动目标。重点做好“五个坚持、五个反对”。

一是坚持大局意识,反对自由散漫。各直属单位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形成一个步调,保持一种声音,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不利于干事创业的话不说,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令行禁止。坚决反对不顾大局,部门主义、个人主义严重,为了部门和个人利益无视全市发展全局的倾向;坚决纠正少数干部存在的自我膨胀、目无组织、无视纪律的现象;坚决打击传播流言蜚语,制造散布不利于团结、不利于稳定、不利于发展言论的行为。

二是坚持创先争优,反对不思进取。各直属单位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崇尚埋头苦干、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倡导一往直前、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自觉树立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创先争优的意识,在工作中比为全市项目建设的贡献大小,比工作境界、工作标准的高低,比是不是忠于职守、用心用力。要认真解决思想上存在的萎靡不振、不思进取,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现象;坚决反对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个人利益为先。要进一步落实《禁酒令》、《关于对影响和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行为实行问责及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及《对重大工作损失或重大社会影响事件责任人员问责的意见》等制度规定,严格责任追究。

三是坚持狠抓落实,反对作风漂浮。坚持“务实、高效、精细、一流”的工作标准,尽心竭力,少说多干。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要带领机关干部深入乡村,田间农户,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落实、困难在一线解决,当企业的“服务员”,做群众的“贴心人”。坚决反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反对贪图虚名、不务实效的形式主义;坚决刹住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追名逐利的歪风;坚决纠正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漂浮做法。

四是坚持主动服务,反对被动应付。各直属单位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主动为企业和群众服务。要以投资者和企业的需求为第一信号,以投资者和企业的问题解决为第一追求,以投资者和企业的满意为第一目标;要主动用足用活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要主动帮助、扶持企业,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主动跑项目、联系项目,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要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一流;要关注民生、倾听民意、重视民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要从实际出发,规范工作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量化服务标准,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全程跟踪服务,事后随访服务,全方位提供优质服务。从育龄群众办理《服务手册》和《生育证》开始,探索实行为民服务全程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真正实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进出。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和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打造人口计生部门的服务品牌和形象。要反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反对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冷硬粗暴、故意刁难服务对象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报”等行为。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以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惩处,努力营造亲商、敬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五是坚持认真学习,反对骄傲自满。市局及各直属单位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工业、金融、法律等方面知识,学习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各项规章制度。要坚持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破除自以为是、思想僵化的弊病,通过认真学习,努力提高素质、提高水平、提高能力。要跳出看发展,对照先进县市区找差距。坚决反对骄傲自满、不思进取、不求上进的思想,纠正个别干部自以为年轻、接触新知识多不用学习,或学历高、懂得多不用学习,或年龄大、经验丰富不用学习等错误观念。要把认真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带学习。同时,要结合这次活动健全机关考勤、学习、工作、安全、服务承诺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和个人形象。

三、方法步骤

这次“一转变三服务”活动从2012年2月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是宣传发动阶段(2月8日至2月11日)。市局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对“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方法步骤等进行认真贯彻学习,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结合实际制定本机关的活动实施方案。

二是集中学习阶段(2月12日至2月18日)。按照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学习各级关于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文件、领导讲话和重要论述。要建立健全考勤、补课等制度,确保参学率和学习效果。要通过学习使每名机关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主动地转变作风。

三是查摆问题阶段(2月19日至2月27日)。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深入基层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以及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本部门本单位及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在思想、作风、制度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不遮丑,不护短,客观具体,实事求是。

四是总结提高阶段(2月28日至3月8日)。各直属单位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针对征求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对本部门本单位及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症下药,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上下功夫,在查找问题、边整边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为确保“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市局成立“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全局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日常工作。市局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部门单位整顿机关作风营造良好经济发展软环境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履行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表率。

二是注重结合。这次作风整顿要本着活动与工作密切结合的原则,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双促进。要立足当前、科学安排,切实做到与推动工作相互促进,尤其要与全面落实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提出的任务目标、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要与“创先争优”活动和“三联工程”结合起来,防止出现“两张皮”、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确保“一转变三服务”作风整顿活动扎实开展,富有成效。

三是强化督查。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局“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要对全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严格督导检查。要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督查,紧盯不放,跟踪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针对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构筑长效工作机制。

四是抓好宣传。要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努力为整顿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专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及时宣传报道,对一些负面典型予以曝光。

“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并以书面形式报市“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