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保局各项工作推进意见

时间:2022-06-19 03:18:00

区人保局各项工作推进意见

为确保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档升级,实现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发展,现就综合推进全年各项重点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六五一”思路举措和大开发大调整大提升大发展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这条主线,坚持条块结合、全局联动,量化指标、落实责任,现场办公、一线服务,强化考核、严格奖惩,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二、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

对照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逐项落实责任,凡是有指标、可量化的分解落实到人,不能量化的提出明确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力扩大就业。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城乡双零家庭、残疾人、低保对象等就业援助,帮助失业人员尽快再就业。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就业工作。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创业培训力度。

二是搞好人才智力服务。依托产业聚才、项目招才等有效形式,帮助企业引进急需各类人才,解决管理和技术难题。实施“金蓝领”项目培训,帮助企业建立完善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的职工培训制度,将职工培训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扩大高技能人才存量。注意做好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市级拔尖人才的培养、选拔、推荐工作。落实知识更新工程,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坚持引才招商并举,确保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着力解决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应参保未参保问题;以提高征缴率为重点,着力解决已参保用人单位参保率不高,少报、漏报、瞒报缴费基数问题;以清偿社会保险欠费为重点,着力解决正常经营用人单位拖欠社会保险费问题,努力实现参保单位、人数和基金征缴额同步提高。把新农保试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村居搞好服务,实现应保尽保。

四是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帮助用人单位完善以劳动合同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用工备案制度,提高劳动合同管理规范化水平;切实抓好劳动合同签订工作,督促企业同新就业人员和合同到期人员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加强企业集体合同签订工作,确保年底劳动合同签订率和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目标要求。

三、推进措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上级要求高、群众期盼大,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全局联动,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强力推进。

一是条块结合,落实责任。一方面,班子成员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实行条条牵头抓总,对上搞好沟通交流,对下加强指导、强化调度、制定措施、推进工作。另一方面,由有关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带领部分业务骨干,成立9个工作推进小组,分工包靠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工作。各组长对辖区各项工作实行块块包靠负责。年底根据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落实责任,单项工作由分管领导负责,与各县市区进行比较;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工作由包靠领导负责,各组进行比较。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齐抓共管,坚决杜绝条块分离、各行其是,分管领导只抓条条、不管块块和包靠领导只管块块、不抓条条的倾向。

二是有的放矢,稳步推进。首先要搞好宣传,营造氛围。深入街道、村居、企业,通过宣传栏、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宣传政策法规和具体操作办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其次要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条条方面,分管领导要全面掌握分管工作现状、在全市的位次、存在问题或薄弱环节,制定落实相应推进措施。块块方面,包靠工作组要对包靠辖区各基层单位和各项工作进行详细了解,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改进措施。三要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深入了解基层需求,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取得理解和支持,做到以服务促工作。落实现场工作法,包靠工作组每周至少拿出1天时间到基层服务,形成工作日志,搞好用人单位基本情况登记,详细记录工作进度、行程安排。要注意加强对37家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监测点企业的服务沟通,密切与企业的联系,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汇报,切实改进工作。监测点企业发生投诉举报的严肃追究包靠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注意方法,严肃纪律。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业务,熟练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工作要求和流程,确保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规范有序实施。对把握不准的情况及时请示,不随便答复、处理、乱开口子。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经集体研究后,由劳动保障监察处统一执法,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积极争取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党工委、办事处(管委会)的支持,共同做好工作。严肃各项纪律,轻车简从,不给基层添麻烦,不接受基层宴请,不收受礼品,工作日中午禁酒,通过文明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四是强化调度,严格奖惩。局里每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各分管领导、各包靠工作组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对所分管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包靠领导全面汇报所包辖区工作。汇报要有情况、有数据、有问题、有分析、有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分管领导和包靠领导可根据工作需要,分别适时调度有关工作情况。年底要对各项工作拉出单子,有指标的看指标完成情况和在全市的位次,没有指标的看获得表彰奖励情况。成绩突出的在评先树优、推荐使用时优先考虑,工作滞后的追究责任,分管(包靠)领导要写出书面说明。

坚持条块结合综合推进工作既是我局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年活动的深化,也是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档升级的有力抓手,同时也是全员培训、全员服务和提升服务满意度的重要措施。全局上下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坚持事业至上、事争一流,创先争优、赶超跨越,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立说立行、迅速展开,以昂扬的精神、实干的作风、高效的服务,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