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干部职工教育意见

时间:2022-06-19 11:24:00

工商局干部职工教育意见

近年来,全区工商系统以开展“行风建设年”和“建设和谐工商,树立良好形象”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学习、创新、服务、数字、廉洁”五型工商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培训,全系统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但仍存在思想观念落后,发展意识不强,政令不够畅通,监管行为不规范,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再加上,在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越来越深刻的严峻形势下,各级政府、上级局对工商服务质量、监管水平等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培养高素质的工商干部队伍已成为当前工商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市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指示精神,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全面提升全区工商系统市场监管和服务经济的能力。为保障全区工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现结合分局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任务是长期的、艰巨的,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市场经济固有的缺陷在市场秩序方面逐步显现,计划体制遗留问题在市场秩序中逐渐暴露,金融危机的蔓延使工商机关维护市场秩序面临更复杂的任务,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市场秩序外延进一步扩大。解决这些问题,把市场监管执法推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面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全区工商系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工商干部队伍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合实际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二、培训内容

教育培训的内容要贴近当前的经济社会环境,要具有科学性、针对性、适用性,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在思想政治方面,要紧密结合落实十七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知识。要学习先锋模范人物的事迹,继续深入开展向系统内外先进楷模学习活动,努力增强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自觉性。在业务技能方面,要紧密结合“十大员”资格考试,以市场经济知识、经济管理知识、法律法规知识为重点,学习新的经济理论,增强发现、认识、分析、解决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要以案例分析培训等形式研究探讨法律法规实施以及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寻找好的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增强执法办案能力。要继续深化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重点抓好公文,计算机等方面的培训。

三、培训方式

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工作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培训方式方法,保证培训工作有效开展。

1、充分发挥科室职能作用,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利用职能科室在各自工作领域的优势,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与本科室职能相关的理论和工作发展情况,深入研究探讨理论问题和做好实际工作的有效方法。并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将先进科学的理论、经验、方法传授给对口科室及一线工作人员,从而有效的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促进工作健康、深入开展。

2、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多样的开展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对策研究、岗位练兵、岗位比武等方式,提高职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教育培训工作及时、高效。大力推进教育培训信息化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在网上开辟干部教育培训栏目和网络教室,开设业务培训论坛,提高培训效率。积极拓宽干部教育培训渠道,根据本单位人员素质和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人员参加人事部门、党校等机构组织开展的相关培训。

3、坚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调动每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既抓好集中培训;又要坚持个人自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通过扎扎实实的自觉学习,切实把理论问题学深学透,把工作方法掌握到位,真正达到提高素质、促进工作的目的。

4、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培训学习与考试考核相结合。实践出真知。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通过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这一有效途径,达到提高执法服务能力;促进工作开展的目的。分局将全面推行年度培训考试制度,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考核考试档案,增强教育培训的刚性约束。

四、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从工商行政管理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充分认识教育培训工作在提高队伍素质和工商行政管理水平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分局成立原金亭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人事政工科牵头,统筹规划,协调组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各科室、所也要明确组织分工,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体系,牢固树立“培训出效率,教育出成绩”的理念,强化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检查、督促、总结,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的按时完成。

2、明确分工,协调合作。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意见》认真负责的组织好学习教育。人事政工科要综合协调好干部任职培训和政治学习培训;法制科要统筹安排好对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和执法技能培训。分局各职能科室要做好基层工商所各项业务的培训工作,加强协作、互相交流好的工作经验,努力提高教育培训工作效率和质量。

3、围绕规范化建设,加大对基层业务骨干的培训力度。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为工商所培训注册员、案件主办人、市场监管员、法制员等业务人员,分别由企业注册局、公平交易局、市场科、法制科负责组织实施。要通过培训达到以下要求:注册员应全面了解注册登记法律法规和注册登记程序规定,熟练掌握网上登记注册管理流程,能够独立受理注册登记申请;市场监管员应全面了解市场监管有关法律法规,熟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商标专用权、虚假广告、非法传销、走私贩私、商业贿赂、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的常识,能够履行监管职责,依法对辖区内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管;案件主办人应全面了解工商行政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行政处罚案件办案程序,能够依法查办各类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案件,所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使用法律明确,处罚得当;法制员应全面了解工商行政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行政处罚案件办案程序,对办案机构所办的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处罚是否得当,能够依法提出核审意见。

4、加强制度建设,保证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各单位要围绕培训教育活动计划,制定切合工作实际、可行性强的教育培训措施,健全完善教育培训规章制度,不断促进教育培训的制度化,规范化。今后按省市局文件要求逐步做到“不经培训不能上岗,不经培训不能任职,不经培训不能提拔”,将教育培训工作的效果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对按规定应接受培训而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或者培训成绩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能被评为优秀等次;新录用公务员不参加初任培训或培训成绩不合格的,不能任职定级。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不断提高学历层次和实际工作水平。分局各科室、直属单位临时安排的学习培训应报人事政工科,以便统一调整培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