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企业应急预案建设意见

时间:2022-06-19 10:38:00

区政办企业应急预案建设意见

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为全面加强基层地震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现就进一步强化我区工业企业、商贸服务企业地震应急预案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预案建设的重要性

地震应急预案是地震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是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工作的重要前提。无论工业企业,还是商贸服务企业都是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是防震减灾应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有无应急预案、预案是否切合实际、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直接关系到各行业防震减灾应急工作的落实,关系到职工及顾客的生命安危、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地震应急预案的建设工作。

二、预案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突出特色,注重实用。地震应急预案既可独立编制专项地震应急预案,也可与其它灾害应急预案相结合,但必须针对地震事件的突发性和致灾重等特点,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简明扼要、便于操作,保证在震时的应急疏散、自救互救更加有序、高效和科学合理。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预案编制,使预案编制过程同时成为地震应急救援知识宣传教育的过程。

(二)经常演练,及时修订。各单位要结合行业、单位实际,逐步建立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制度,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检验和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演练及时修订和完善预案,实现对预案的动态管理,不断提高各单位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

(三)按时完成,及时备案。这次地震应急预案编制修订的范围是:辖区内各工业企业、商贸物流企业、餐饮服务业等。为便于开展工作,随文印发了有关单位预案范本,供参考使用。各单位要结合自己的实际进行制定或修订,切忌生搬硬套,脱离实际。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加强对本辖区内的地震应急预案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7月底前全部完成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汇总整理后于8月10日前,以书面和电子文本(WORD格式)两种形式报区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地震局)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