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分局促进个体经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9 10:36:00

工商分局促进个体经济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关于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部署,以及国家工商总局《关于进一步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充分发挥登记监管服务职能作用,促进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现制定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个体私营经济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中重要作用的认识

为积极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作出了“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努力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实现新突破”的决策部署,省、市、区政府也相继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和主攻方向。

当前,我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推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

实践证明,作为中小企业主体部分的个体私营经济是创业就业、拉动内需、活跃市场、增加国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和载体,是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增长、实现转方式和调结构新突破的重要力量。工商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登记监管服务职能作用,把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支持以个体私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为推动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积极作为,激发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活力,壮大中小市场主体

(一)拓宽个体私营经济投资领域。除国家明令禁止的外,凡允许国有和外资企业进入的投资领域,一律对个体私营企业开放。支持个体私营企业以参股、合资、合作、项目融资等方式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银行、证券、保险等垄断行业和领域;鼓励个体私营企业参与国有、集体企业的改组、改制,投资教育、科研、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拓宽个体私营经济投资发展领域。

(二)放宽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限制。放宽使用行业或经营特点用语限制,允许经营范围中含有生产、加工内容的企业在名称中使用“实业”字样;允许经营范围中含有投资内容的企业在名称中使用“发展”字样;允许进出口企业在名称中直接使用“国际贸易”、“国际技术贸易”、“对外贸易”、“进出口”等行业用语。允许个体私营企业使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未禁止、尚未纳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行业用语作为企业名称中的行业和经营范围表述用语,如“创业投资”、“生物质能”、“金融保理”、“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允许私营企业以“××研究院”“××研究所”等作为其名称的行业表述用语,以公司为组织形式申请企业名称,提升私营企业核心竞争力。

放开化肥经营限制。取消对化肥经营企业所有制性质的限制,允许具备条件的各种所有制及组织类型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进入化肥流通领域,参与经营,公平竞争。申请从事化肥经营的企业要有相应的住所,申请从事化肥经营的个体工商户要有相应的经营场所;企业注册资本(金)、个体工商户的资金数额不得少于3万元人民币;申请在省域范围内设立分支机构、从事化肥经营的企业,企业总部的注册资本(金)不得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申请跨省域设立分支机构、从事化肥经营的企业,企业总部的注册资本(金)不得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

积极开展担保公司登记。凡符合《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开展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和其他融资性担保业务的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经融资性担保监管部门审核并颁发经营许可证后,可凭许可证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开展《办法》规定之外的其他担保业务的,一律在相应经营项目后标注“(不含融资性担保业务)”。

(三)放宽企业出资限制。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作价出资,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利用股权出资等方式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期出资设立的公司,全体股东首期出资合计达到20%即可,不需要每个股东出资都达到20%。申请办理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的,一律不受出资金额限制。2011年7月1日以后出资期限到期的无违法记录的企业,因资金困难无法按时缴付出资的,依企业申请,允许延长出资期限至2012年底。

(四)放宽企业登记管辖权限。投资总额在5000万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的登记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授权规定,由市局负责登记。分(县)局可以按照市局委托,实行“两头在下、中间在上”的登记方式,即分(县)局受理、发照,市局核准。将原属分局登记的个人独资企业、普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登记管理权限,下放到工商所受理,实行网上审批。

(五)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大力支持私营企业发展新能源、新医药、新地热等“10大产业、40个特色行业、13个新兴产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要求的市场主体,一律不予登记,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平衡发展。依法做好产能过剩、技术落后、污染环境等私营企业的变更、注销登记和吊销营业执照工作,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六)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市场主体做多做大做强做活。

大力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指导传统服务业企业做强做大,发展连锁经营,实现规模化、网络化。鼓励金融保险、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先发展。推进社区服务、信息咨询等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支持经营性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大力促进广告业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培育主业突出、核心创新能力强、具备竞争实力的广告骨干龙头企业;支持广告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媒体和跨所有制进行资产重组。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支持从事旅游服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休闲娱乐、旅游商品经营等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大力促进网络经济发展,积极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开展网络商品交易。积极支持发展农村物流业,引导加工、流通、储运等各类企业在农村地区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支持连锁超市、农家店、农家乐发展。积极推进企业内部二三产业分离,实现服务业市场主体总量增加和组织形式优化。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促进其向规范的企业和公司组织形式方向发展。推动各层次市场主体“升级换代”,优化组织形式,增加市场主体总量。

(七)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认真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冠省行政区划名称和允许农民成员以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的有关规定,不断拓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业务范围和投资领域,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农家乐、农机服务、土肥植保服务等业务。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跨地域、跨所有制、跨行业开展经营和提供服务。支持农村经纪人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城镇设立分支机构,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经有关部门许可,积极开展资金互助、信用合作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工作。在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总量的同时提高发展质量,促进农产品流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八)引导私营企业“走出去”。引导和推动个体私营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合作,支持、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到境外投资、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和开发国际原材料、能源,拓展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私营企业赴境外承包工程、投资办厂、建立研发机构。

三、科学务实,努力营造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市场环境

(一)推行“网格化”监管。以“经济户口”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依托,以信用状况和风险度为支撑,合理划分网格,科学分级分类,明确监管重点,调整巡查周期,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等重点行业和人员密集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全力促进生产和市场安全。

(二)减少提交专项审计报告。对于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个体私营企业,在验照年检等方面给予支持。对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两年内无注册资本违法违规和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私营企业,免于提交审计报告:1、除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从事金融、证券、期货、保险、创业投资、验资、评估、担保、房地产经纪、出入境中介、外派劳务中介、企业登记、注册资本实行分期缴付未全额缴齐的公司外的其他私营公司;2、年检年度第四季度设立的私营公司。

(三)建立健全查处取缔无照经营长效机制。认真贯彻执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无证经营查处取缔操作规范(试行)》,依法、依规积极查处无照经营违法行为,健全完善区查处无照经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相关职能部门间的信息通报制度,进一步落实政府统一组织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查处取缔无照经营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堵疏结合、分类规范”的方针,规范、引导无照经营业户办理工商登记。

(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大对个体私营企业的字号名称、注册商标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非法传销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合法经营,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四、创新服务,为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

(一)支持个体私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支持、指导股权出资登记;鼓励个体私营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和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融资;积极探索市场摊位所有权、使用权质押登记融资方式;支持民间资本创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面向个体私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加快推进股权质押贷款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股权质押的公示效力,降低融资风险,改善私营企业融资条件,切实帮助私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二)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以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城市困难家庭等七类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参与组织各种形式的创业就业服务活动,提供创业就业政策、法规和信息咨询服务,畅通“绿色通道”,支持其从事个体私营经营,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认真落实个体“试营业”制度,试营业登记不收取任何费用,不纳入验照管理,轻微违规不进行罚款处罚。对高校毕业生等七类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自首次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帮扶个体私营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个体私营企业树立商标意识,维护商标信誉,积极注册商标,依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指导个体私营企业争创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利用广告,宣传其产品、服务、品牌和科技成果,提高知名度,开拓市场。鼓励个体私营企业培育自主出口品牌,提高出口商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四)完善个体私营企业信用制度。鼓励个体私营企业争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文明诚信”企业和“消费者满意单位”,提高企业信誉水平。规范合同示范文本,帮助个体私营企业提高鉴别欺诈合同能力,避免经济损失。

(五)推行行政指导和重点项目帮扶制度。加强行政指导,更新执法理念,遵循教育在先、重在纠正的原则,充分发挥行政指导“预防、警示、教育”的功能,对个体私营企业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的,采取约见、劝诫、告知、建议等方式,以教育整改为主。对我区立项的重点项目,工商机关要提前介入、超前服务、重点帮扶。

(六)健全企业登记注册信息社会服务制度。积极开展工商信息的整合和工作,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动态监测、数据分析和季度制度,根据实际形成综合分析、动态分析或者专项分析,对重点行业、重点投资领域企业的发展动态,及时相关数据,为政府决策、企业投资、社会查询提供信息服务。

(七)充分发挥各级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作用。积极支持各级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发挥沟通政府与个体私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从资金、技术、法律、人才、信息、维权等各个方面为个体私营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积极引导个体私营企业“爱国敬业、诚实劳动、依法经营、乐于奉献”。充分发挥个私协会公信力强、会员规模大的优势,通过各种服务方式为会员送资金、送环境、送知识、送人才、送健康、送幸福、送方便,增强协会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