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城区北部发展意见

时间:2022-06-16 11:10:00

区政办城区北部发展意见

各街道办事处,北海路商贸经济发展区管委会,区直各部门、单位:

为加快城区北部开发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产业升级,繁荣活跃区域经济,提升中心城区核心竞争力,实现全区整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就加快城区北部发展制定如下意见: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北部发展定位

1、本意见所指城区北部是指,北宫东街以北所辖区域。

2、按照区委“一三六六”总体发展思路和“四大功能区”的发展布局,对城区北部进行高起点规划,进一步明确区域定位、片区布局、业态分布和发展重点,坚持统一规划、综合配套,整体推进、分步实施,政策推动、项目带动,力争用3—5年时间,把城区北部建设成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功能完善、产业聚集、经济繁荣的现代商住区。

3、围绕打造北部现代商住区“一个目标”,突出抓好城中村改造和企业退城进园“两个重点”,繁荣发展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城市工业“三大产业”,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两大功能”,全力加快城区北部开发建设,有效提升城市品位档次,增强北部发展活力。

二、突出工作重点,培育特色产业

4、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以建设现代化新型城市社区为目标,坚持区域开发理念,提高城中村改造速度、质量、档次和效益,有效改善居住环境,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城中村改造建筑容积率原则上不低于1.8,高层建筑占地面积比例不低于总用地面积的50%,商业商务和都市产业用房面积比例不低于总开发面积的25%。结合街、东街拓宽改造,重点推进等城中村改造,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高、中档商住区,满足不同层次居民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聚集城区北部商机和人气。

5、加快企业退城进园。加大对退城进园开发项目的支持力度,研究制定鼓励企业退城进园优惠政策,增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争年前,完成机械厂、日化、精工机械、化学等企业的搬迁,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为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6、加快发展房地产业。借助白浪河、虞河景观优势,利用企业退城进园和城中村改造腾出土地,搞好总体规划,加快房地产开发,建设一批中高档居住区,开发一批综合性商务楼宇,为服务业发展搭建有效平台。

7、繁荣发展服务业。结合房地产开发,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培育打造一批特色楼宇,着力发展商贸商务、休闲娱乐、信息技术、文教卫生等相关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城区北部服务业快速发展。

8、科学发展城市工业。结合企业退城进园,对发展潜力大、符合产业规划的现有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依托济青高速公路交通优势,适度发展技术密集型、科技研发型、节能环保型的城市工业,进一步优化城区北部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

三、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9、着眼于提升北部生产、生活、生态质量,采取向上争取一块、财政支持一块、街道投入一块、投资者赞助一块等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北部建设投入,靠优美环境吸引人,靠优质资源留住人。

10、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①搞好旧小区综合整治。对列入全市改造计划的旧小区,年完成改造提升,其它旧小区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年基本完成改造,有效改善居民居住环境。②加快路网建设。积极争取将街等主干道路列入全市改造计划,力争年全线贯通。提升改造鸢飞路北段,拓展延路、路和路北段等次干道。力争三年内完成街9条城市支路和通村路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③完善市政配套设施。结合城中村改造和路网建设,加快北部供电、供水、供热、供气及排污、排水、照明、环卫等公用设施配套,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11、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①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现有小学、中等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基础教育教学水平。按照全区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和省级规范化学校建设标准,在城中村改造和企业退城进园中,留足教育发展空间,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力争到年底,完成小学、小学、小学建设;年,新规划建设卧龙街小学和丁家小学,推动北部教育又好又快发展。②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以医学院附属医院为龙头,对北部现有的新华医院、大拖医院进行改造提升。结合社区服务平台建设,规划新建北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处社区卫生服务站,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打造十分钟就医圈。

四、加强政策支持,增强对项目吸纳力

12、加大城中村改造政策支持力度。①对北部城中村改造项目,在落实政发号、政发号等文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保障用地各类工程项目支持力度,区分开发期限、建筑面积等不同,分别给予不同比例、更加优惠的政策:年7月1日-年6月30日期间开工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全部减免;年7月1日-年6月30日期间开工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80%;年7月1日-年6月30日期间开工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50%。②土地登记费在三年内均按最低标准的50%收取。③劳务用工保证金的收缴,对工程造价在500万元以上的,按规定最低标准的30%收取,工程造价在500万元以下的,按规定最低标准的50%收取。④其它市以下收取的所有行政事业性规费和各类基金(劳动保障基金除外)、保证金,均按最低标准的30%收取。

13、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财政扶持力度。对到北部新投资、符合产业规划的重点商用项目,在落实城中村改造和《关于进一步鼓励楼宇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政策的基础上,给予更大幅度的优惠:①对在年6月30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大型高档商务楼宇,对新开发(含在建)单体商务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经审核认定,按商务楼宇建筑面积8元/m2的标准,给予开发主体一次性奖励。对商务楼宇配套完善智能化系统、商务中心、健身会所等设施,满足企业商务办公需要的,按商务楼宇建筑面积15元/m2的标准,给予开发主体一次性奖励。②对区域经济拉动明显和财政贡献显著的重点项目,实行“一事一议”。

14、相关项目享受优惠政策的认定,由区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区发展服务业领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审查,报区政府审批后实施。自享受优惠政策之日起三年内达不到规定要求的,收回所享受的优惠政策。

15、该政策期限为三年,自年7月起,到年6月30日止。

五、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北部又好又快发展

16、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简化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严禁超标准收费,严禁搭车收费。在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非法干扰工程建设。各有关方面要为投资者在户籍管理、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提供一切便利,确保让外商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共同推动北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7、狠抓项目建设。加大财政扶持倾斜力度,财政性公益事业项目有重点地向北部倾斜。区直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做好建设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的策划、引进、报批及融资等工作。有关街道要积极盘活土地资源,搞好项目包装,广开招商引资渠道,靠优惠政策、区位资源、优越环境吸引好项目、大项目。

18、明确责任分工。加快北部发展是一项战略举措,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关街道和部门要按照意见要求,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①北部整体规划设计工作,由区规划分局牵头,区财政局和大虞街道、北苑街道、北海路商贸经济发展区配合。②加快企业退城进园工作,由区经贸局牵头,大虞街道、北苑街道配合。③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由大虞街道、北苑街道、北海路商贸经济发展区牵头,区规划、国土、财政、建设、房管等部门配合。④加快旧小区改造、路网建设和市政设施配套工作,由区建设局牵头,区财政、规划等部门和大虞街道、北苑街道、北海路商贸经济发展区配合。⑤城中村改造优惠政策的落实,由区规划分局牵头,区财政、国土等部门和大虞街道、北苑街道、北海路商贸经济发展区配合。⑥重点项目优惠政策的落实,由区财政局牵头,区服务业办公室、规划等部门配合。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工作,由区教育局牵头,区财政、规划、国土等部门和大虞街道、北苑街道、北海路商贸经济发展区配合。⑧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工作,由区卫生局牵头,区财政、规划、国土、民政等部门和大虞街道、北苑街道、北海路商贸经济发展区配合。⑨其它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由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

19、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加快北部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落实定期调度、现场办公等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关街道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快推进。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主动工作,把加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努力实现城区北部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