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5 12:48:00

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女职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担负起推动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重任,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开展“工会女职工干部素质提升”活动,并将今年确定为“女职工干部素质提升年”,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素质提升为主题,以全面提高工会女职工干部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增长知识锻炼才干增强本领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好、创新本领强的工会女职工干部队伍,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稳中求进、稳中快进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要以“工会女职工干部素质提升”活动为载体,建立相关规章制度保障,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女职工干部的“三种素质”,培养“五种能力”:

(一)三种素质:

1、政治素质。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和深刻的大局观念,具备科学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视野与能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具有良好的人格品行和道德情操。

2、业务素质。具备丰富的工运理论和业务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于工作实践中,具备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的综合水平。具备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严谨细致、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以及关爱职工、敢于维权的公仆意识。

3、身心素质。具备健康的体魄,能够适应任何的工作环境;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承受任何的心理压力。倡导健康工作、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

(二)五种能力:

1、学习能力。加强学习是提升素质的前提。要解决好女职工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要解决好学习方法的问题,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他人学,拓宽学习的广度,延伸学习的深度,增加学习的厚度;要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夯实理论基础,完善知识结构,既要学政治理论、工会工作知识,又要学企事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与工作实践融会贯通。

2、执行能力。贯彻执行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要雷厉风行地完成上级工会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工会工作的坚定执行者;要一丝不苟地落实女职工委员会制订的工作目标,做女职工工作的忠实履行者;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做促进单位发展进步的大力支持者。

3、服务能力。服务职工是工会干部的本职。要坚持以职工为本,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参与工资集体协商谈判,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要推动建立完善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落实职工的民主政治权益;要推动职工文化建设,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参与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女职工组织建设成女职工群众信赖的“女职工之家”,把女职工干部打造成女职工信赖的“女职工之友”。

4、组织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是开展工作的关键。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树立“单位不兴旺,职工没希望”的理念,与单位同舟共济,共同发展;要组织女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为单位发展献计出力;要教育女职工正确认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引导女职工理性合法的表达诉求。

5、创新能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敢于实践,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从工作形式、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发展。

三、具体措施

提升工会女职工干部素质,要通过加强新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观摩学习、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活动进行。

(一)加强培训。利用三年时间将全市女职工干部轮训一遍。要拓展培训范围。对主要干部重点培训、新任干部及时培训、优秀干部优先培训、一般干部普遍培训,重点抓好镇街工会和规模以上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确保对各级工会女职工干部教育培训实行全覆盖;要丰富培训内容。从工会工作和女职工干部队伍的实际出发,突出工作需求和岗位需求,丰富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既要有工运理论,也要有工作实务;既要讲述工作方法,也要传授工作艺术;既要强化专业知识,也要注重综合素质;要创新培训方式。按照“多措并举、灵活实用”的原则,着眼于女职工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不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要把“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相结合,把专家授课与干部交流相结合,通过现场观摩和典型交流,以做代讲、以会代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直观明了的做法,开拓思路,提升水平。

(二)创新载体。按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企制宜”的原则,创新载体,有效利用各种资源,最大限度提高女职工干部素质提升效果,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思考,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动脑筋,以干部素质的提升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水平的提升。

(三)开展活动。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市总女职委将组织各市区、市直各单位开展一系列活动:一是举办女职工干部培训班;二是举办女职工干部读书沙龙、论坛;三是举办一系列提升女职工干部素质讲座;四是开展女职工干部形象展示活动;五是组织女职工干部观摩学习;六是召开女职工干部经验交流会;七是举办女职工干部工作成果展等。总之,要创造一切机会,组织行业相近、规模相似的基层单位女职工干部进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用事实说话、用典型授课,把活动办到现场、办到基层。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总成立素质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协调、指导、督促素质提升活动的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女职工部,具体承担素质提升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科学研究制定各项具体工作安排,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市区、开发区、工业新区要结合各自实际,科学研究制定工作规划,推动建立促进女职工干部提升素质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女职工干部学习的管理机制,切实调动女职工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营造热爱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健全女职工干部学习的激励机制,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合理规划学习内容,使学习更贴近女职工工作实际,更具有针对性;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机制,细化考评标准,量化考评内容,增强考评工作的可操作性,确保考评工作公开、公正、公平。要加大经费投入,对女职工的干部培训,原则上不收费,其所需费用纳入同级工会经费开支。

(三)加强舆论宣传。各级工会要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广泛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成绩,要通过宣传教育,让“素质提升”活动理念深入企业、深入人心。要总结推广一批在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时总结推广女职工干部素质提升活动的新经验、新成果。

(四)抓好检查考核。要强化考核激励,市总将把女职工干部素质提升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市区和市直基层工会的年度目标考核中。要把实施素质提升活动与完成女职工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女职工工作整体上水平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使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