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融资工作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10 02:50:00

小企业融资工作指导意见

为切实改善小企业融资服务,加快小企业发展步伐,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开展小企业授信工作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改善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尊重市场在资金配置方面的基础地位,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导向作用,支持银行大力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以银行直接融资为主、多条融资渠道并举的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切实改善小企业投融资服务环境。

(二)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应遵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和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坚持积极创新、风险可控、制度先行的经营方针。既要适度发展又要防范风险,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商业性可持续发展。

(三)银行重点扶持的小企业类型和方向是:1.银行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和企业资产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或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和企业年销售总额3000万元(含)以下的企业。2.为全市三大基地、五大产业群建设配套的小企业,为市重点企业配套的小企业,成长型企业和成熟型“精、专、特、新”企业。

二、明确发展目标,切实改进服务措施

(四)银行要明确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竞争优势,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小企业贷款业务有实质性进展。各商业银行以支行为单位,农村信用社以县联社为单位,每年要新增一定数量的小企业贷款户数。银行可根据自身业务开展情况确定小企业贷款在年度放款计划中的比例,下达贷款营销指标。银监部门要加强跟踪监测、督促落实。银行要积极建立小企业信息数据库,采取银企恳谈会、产品推介会、项目洽谈会等有效形式营销金融产品,推进小企业贷款业务开展。

(五)银行对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包括各类贷款业务、贸易融资、贴现、保理、贷款承诺、保证、信用证、票据承兑等表内外授信和融资业务。要根据小企业融资主体、融资额度、融资期限、担保方式等要素的不同,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周转贷款、循环贷款、打包贷款、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买方或协议付息票据贴现,信用卡透支、法人账户透支、应收账款转让等不同的产品组合服务。

鼓励小企业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在政策法规许可的范围内发展直接融资业务及运用信托等其他金融工具融通资金。

(六)银行要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设立专门机构或指定专人负责小企业贷款业务,建立专业化信贷队伍,专门负责小企业贷款的营销、管理和清收等工作。鼓励银行开办特色支行专司小企业贷款业务。银行要建立健全培训和管理制度,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小企业客户经理负责制,落实双人管理制度,两位客户经理共管一批客户。要开发小企业信贷业务管理系统,建立适应小企业经营特点的信用评级、业务流程、风险分类和呆账核销等制度。开办小企业贷款业务的银行要按照分类管理、分账核算的原则,对小企业贷款业务实行单独考核,运用管理会计的方法单独核算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成本和效益。

(七)银行要简化审批程序,对小企业贷款业务最多实行两级审批。实行限时服务制度,对规定额度以下的贷款申请必须在规定时限内给予明确答复。建立适应小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的授信管理体系。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可采取集中审批或转授权下放贷款审批权等方式,增加基层银行的贷款自主权和积极性。对重点小企业客户,根据其信用情况实行额度授信,简化审批手续,实现贷款产品和运作流程的标准化、简约化,提供快捷服务。

对于小企业的贷款申请,银行在审核其财务报表、商业计划等书面文件的基础上,要注重现场调查,收集借款企业业主或主要股东个人信用情况、家庭收支状况、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市场前景等非财务信息,综合分析判断。

(八)对小企业贷款,银行可接受房产和商铺抵押,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质押,仓单、提单质押,基金份额、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存货质押,资信良好企业供销合同质押,小企业业主或主要股东个人财产抵押、质押以及保证担保等。可充分利用经营业主联户担保、经济联合体担保、借助出口信用保险代替担保等新型贷款担保形式,对获得国家财政贴息、创业投资基金和科技型小企业创新基金等支持的小企业,或专业担保机构提供担保的小企业给予授信支持。

鼓励和支持小企业担保机构的发展,引导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在有效防范担保风险的前提下,鼓励银行扩大与小企业担保机构的业务合作。

(九)银行要针对小企业贷款业务特点,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制定专门的业绩考核办法,使小企业信贷业务人员的收入分配与其业务量、效益和贷款质量等综合绩效指标挂钩。可根据小企业业务风险特点,推行“三包一挂钩”制度,即:包发放、包清收、包管理,与个人绩效挂钩,充分调动小企业信贷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完善贷款管理,加强风险防控

(十)银行要引入贷款利率风险定价机制,在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根据风险水平、筹资成本、资本回报等因素自主确定小企业贷款利率,并根据市场风险变化灵活调整,实行差别利率。贷款期限和偿还方式,可根据小企业的资金流量特点,采取分期定额利随本清的方式,灵活满足小企业借款需求。要根据小企业贷款业务流程特点设计风险控制体系,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制定风险控制措施,与借款企业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加强贷后跟踪管理。要充分考虑小企业贷款风险相对较高的因素,建立不同于大企业的贷款风险管理和拨备制度。

(十一)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时,必须完成尽职调查工作。信贷人员向审核部门提交的书面贷款建议中要说明贷款申请人是否为自己的关系人,并对贷款建议所含信息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可靠性负责。银行要建立企业信用状况档案,采取激励和约束措施强化小企业信用意识。对还款记录良好的,可在贷款金额、期限、利率和担保条件上给予优惠;对还款记录不好或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除根据合同停止放款,加紧催收欠款及加收高额罚息外,还可向市银行业金融债权管理办公室提出对其采取社会曝光、业界信用警示通报等警示性措施,必要时可采取联合制裁措施。要建立和完善小企业贷款问责与免责制度,按照《商业银行小企业授信工作尽职指引(试行)》要求,对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各项活动定期检查和稽核,落实尽职和免责的规定,根据实际情况和有关规定追究或免除有关责任人相应责任。

(十二)银行要采取专门的报表格式,定期向银监部门报送小企业贷款金额、逾期率、损失率、贷款展期和重组率等相关信息资料。重大事项要随时报告。要建立小企业违约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银监部门的信息沟通,对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进行通报,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进行联合制裁,切实维护银行合法权益。

四、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监管职能

(十三)银监部门要加强对银行贷款集中度的考核,引导和督促银行调整经营策略和资产结构,积极开办小企业贷款业务。对开办小企业贷款业务的银行,在机构设置、市场准入、业务审批等方面采取鼓励性监管措施,积极为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小企业贷款业务开展较好的银行,要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采取简化审批程序、降低审批门槛、优先审批等方式对其进行支持。对已经承诺开办小企业贷款业务并规定了数量指标的银行,要加强跟踪考核,凡是不能完成预定承诺的,应向其发出监管建议,并通报其上级管理部门。

(十四)发展改革等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要定期国家有关产业发展政策、行业技术标准等政策信息,帮助小企业有效规避政策风险,指导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引导社会资金合理有序流动。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定期组织对小企业所有者、管理人员、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促使其提高业务素质,规范经营管理和财务信息,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现象。工商、税务、质监等有关部门要在税费征收、信息交流、政策咨询、人员培训等方面为改善小企业贷款融资创造宽松有利的环境。

(十五)银监部门和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定期召开银企合作调度会和业务推介会,协调解决小企业融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本意见所称的银行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银行要根据本意见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试点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