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加强服务管理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10 09:23:00

区委加强服务管理实施意见

为扎实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理顺社区管理运行机制,着力解决社区环境卫生、社区治安等问题,不断改进和提高社区综合服务管理水平,为广大居民群众营造更加优越的居住环境,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紧紧围绕社区管理中与群众利益最直接、最相关的问题,整合重组社区管理各方面资源,建立统一的基层管理模式,使管理方式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为建设和谐社区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现我区社区建设的新跨越。

二、总体思路

按照“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的作用,逐步构筑适合城市发展的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工作框架。

(一)新建住宅小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通过招投标选聘有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实施等级性物业管理。

(二)旧住宅小区。每年选择有条件的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解决小区环境、配套等方面问题。对整治后具备物业管理条件的小区,以社区居委会为基础,把物业管理同社区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召开业主大会,组建业主委员会,选聘专业物业管理企业按等级实施物业管理服务;对不完全具备条件的小区,按照“整治一片、配套一片”的要求,由街道办事处牵头,以楼院为基本单元,科学划分网格,组建社区综合服务队伍,开展楼院卫生保洁、庭院绿化,制止乱设摊点、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看楼护院、护绿监督、流动人员巡查、信息反馈等基础性管理工作,解决有人管事的问题。

三、实施步骤

(一)做好摸底调查。各街道、园区组织对辖区内尚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区域进行排查摸底,科学划分网格,制定整治推进计划和实施办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开展集中整治。对拟进行社区综合服务管理的区域,首先由所在街道、园区牵头,对卫生死角、野广告、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达到路面平整无障碍、楼体内外粉刷洁净、道路两侧亮化绿化、无卫生死角和“三不管”区域的目标,为社区综合服务管理提供必备条件。

(三)逐步推开。在2007年社区综合整治试点基础上,每个街道每年年初提报整治计划,由区相关部门选择部分符合条件的社区进行整治,成立综合服务队,逐步建立体系健全、政策完善、责任到位的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工作机制。

四、社区综合服务队伍建设

(一)队伍组建

社区综合服务队成员首先由各社区从本辖区内现有享受社会低保的人员和下岗失业、4050人员中选择。不能满足需要的,可以从其他社区调配或公开选聘合适的人员予以充实。

1、身体健康能从事该项工作,本人愿意从事该项工作;

2、办事处、社区与本人见面确定是否选用;

3、一个月试用期,对试用期工作情况评定后确定是否选用,对不能完成工作任务的试用人员不再继续使用;

4、正式选用时签订书面协议书,协议书由办事处统一制作,各社区居委会负责与服务队队员签订。

(二)岗位设置

1、按照每200户设立1个网格。网格设置要按照相对集中、便于工作的要求进行。

2、每个网格设1名社区综合服务队队员。

(三)队伍管理

1、街道办事处为社区综合服务队的主管单位,要制定管理规定及具体考核办法,对各社区综合服务队队员在岗及工作情况进行巡回检查。

2、区建设管理局负责对社区综合服务队实行业务指导和考核。

3、社区综合服务队队员的工资待遇不低于全省规定的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所需经费由区、街两级财政按一定比例承担。工资具体数额和承担比例将根据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政策随时予以调整。

(四)主要职责

按照“分片负责,协调联动”的原则,社区综合服务队队员实行“三定”原则,即:定人、定岗、定责;每人分工负责敞开式楼座划定的网格,主要承担网格内楼院、楼道的卫生保洁、看楼护院、园林绿化、流动人员巡查、信息反馈以及部分社区工作任务的执行检查等。

1、街巷、楼院、楼道卫生保洁

(1)网格内路面卫生整洁,无烟头、纸屑、果皮等杂物;

(2)楼院整洁,无污水漫溢,无暴露垃圾,地面及楼房建筑物无乱贴乱画、无“”非法宣传品;

(3)保持楼道卫生整洁;

(4)院内、楼道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

2、看楼护院维护社会治安

(1)维护网格内的治安秩序,规劝拾荒者、小商小贩等闲杂人员不得进入小区内和楼洞内;遇有情况及时向社区报告或拨打110报警;

(2)及时清理清除“”非法宣传品;

(3)协助楼(组)长提醒居民不要在楼道内乱摆乱放,每天巡回检查一次并督促房主及时清理楼道内的杂物,消除安全隐患。

3、绿化监督

(1)检查道路两侧以及院内树木、绿地等公共设施是否有人为损坏,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2)督导社区居民爱护树木、绿地、花草和公共设施。

4、流动人员巡查

(1)协助居委会掌握网格内非常住人口和涉外人员的住址、人数、关系等基本情况;

(2)发现不熟悉的流动人员进行询问,及时掌握情况。

5、信息反馈

对网格内个人不能处理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社区居委会:

(1)楼院较多的堆积垃圾;

(2)新建、在建违章建筑;

(3)违章饲养家禽;

(4)影响消防通道畅通等安全隐患;

(5)侵占绿地和毁绿行为;

(6)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问题。

6、根据工作需要由各社区集中实施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