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街道机关执行力提升意见

时间:2022-06-08 10:48:00

市街道机关执行力提升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及村“两委”成员的执行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和街道办事处重大决策部署迅速有效落实到位,根据上级需求,决定在街道机关和村庄集中组织实施执行力提升工程。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大主题活动、四大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以提升执行力为核心,突出重点、强化监督、严格问责,着力解决机关及村庄存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行动不迅速、效率不够高等方面的问题,使各部门和村庄执行决策部署的大局意识、效率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高,立说立行、提速增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迅速提升,努力打造无障碍发展环境,加快建设高效、阳光、和谐,为实现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突出重点。活动重点解决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特别是主动服务意识差、重大项目推进缓慢、迟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问题。

健全机制。建立健全清晰、有效、简洁的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岗位职责、考评奖惩办法,优化工作流程,完善运行机制。

严格问责。制定问责办法,严格执行纪律,对妨碍上级决策部署落实、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确保政令畅通。

三、方法步骤

整个工程实施分为查找问题、迅速整改,建章立制、巩固提高,总结经验、考核验收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查找问题,迅速整改(2月下旬至5月中旬)。对照活动要求,按照本部门工作职能和个人工作分工,找准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内容要落实责任到人,要有具体步骤、解决办法和时限要求。要集中力量、立说立行、迅速解决问题,务必短期内收到明显成效。各部门、村庄要将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要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并于3月5日前书面报送街道纪工委办公室。

第二阶段:建章立制,巩固提高(6月至10月)。在第一阶段边整边改、集中整改、取得实效的基础上,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常抓不懈。要针对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从制度上查找原因和漏洞,本着符合实际、简便易行、利于督促检查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各单位、村庄建章立制情况,要于9月20日前书面报街道纪工委。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考核验收(11月至12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回顾,认真总结经验,明确努力方向,推动执行力持续提升。总结报告要于11月20日前报送街道纪工委。街道纪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验收,结果将列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五看”活动,找准存在问题

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手段,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开展好“五看”活动,找准核心问题,作为改进作风、提升执行力的突破口,认真归类分析、落实责任,限期整改,以主要问题的解决促进相关矛盾的解决、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观念强不强,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是主动还是被动,为重点项目服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主观上是否存有畏难发愁、敷衍塞责甚至强调理由、不愿执行,顶着不干、压着不办的现象。

看落实重点工作走样不走样,是否只顾部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阳奉阴违、相互依赖;是否只顾眼前指标不顾长远发展,随心所欲自行其是,执行标准降低甚至失真走样。

看传达贯彻重要决策部署及时不及时,抓落实迅速不迅速,是否存在推诿扯皮、不推不动、贻误良机等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问题。

看工作安排与执行到位不到位,是否流于形式,只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执行力度是否虎头蛇尾,导致有重点项目、重点任务打不开局面甚至停滞不前等问题。

看内部运行机制与实际脱节不脱节,是否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是否影响到执行效能提高;一些制度在执行上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办事程序能否再简化、流程能否再优化、时限能否再压缩。

(二)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真正吃透上级精神,全面掌握方针政策,深刻领会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学习教育,增强每个岗位、每位同志兢兢业业履行工作职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在其位、谋其职,恪尽职守,敢于负责,用心把握,用心去做。特别是在落实和完成重大任务面前都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一抓到底。

通过学习教育,使各部门和村庄“两委”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调高目标,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发展,在落实街道、办事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中,始终做到起点高、定位高、标准高,奋力赶超、争创一流,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全体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培养讲政治、讲纪律、讲效率的自觉性,不断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不折不扣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

(三)加强过程控制,实施跟踪管理

完善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及岗位责任立体化管理机制。上级部门重大决策部署作出后,相关牵头部门及督查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分解任务,承办单位要逐人逐事逐岗层层落实责任,实施立体化目标管理,使每个层次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领导、有具体承办人、有进程安排。

实行落实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制度。将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措施、目标、时限等内容,在适当范围内公开、作出承诺,增加工作透明度,让群众来监督、评议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加强社会监督。由市行风在线、电话、网络等投诉举报渠道,社会监督员明察暗访,及时发现纠正各部门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严格责任追究,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制定问责办法。制定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实行问责的有关办法,明确问责的原则、范围、程序、方式等,重点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问责的重点对象是承担重大决策部署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建立以组织处理为主、党纪政纪处分为辅的问责方式,形成科学性强、操作性好的问责程序,由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实施跟踪问责。

建立约谈制度。对存在的作风拖拉、效率低下或是因客观原因造成的轻微影响和一般性问题,由分管领导或管区领导约谈部门负责人或村庄党(总)支部书记,部门领导或村庄党(总)支部书记约谈相关责任人,了解核实问题,要求本人或有关单位实事求是地作出检讨或说明,责成其举一反三、纠错整改。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视情采取告诫通知书、整改通知书的形式进行提醒和教育警示。

严格责任追究。对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拒不执行、不按期执行、违规违纪等方面问题以及因相互推诿、效率低下、主动服务不够等非客观原因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村庄和个人,坚决从严查处,严格追究责任,解决责任不落实、惩处不到位的问题,用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重大决策迅速落实到位。

五、保障措施

实施执行力提升工程是街道、办事处深化机关和村庄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各部门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把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对实施执行力提升工程走过场,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单位,要按照规定,追究责任。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部门、村庄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