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促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05 04:55:00

市政办促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促进我市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服务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市政府决定进一步推进服务业定向招商。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托我市“三大发展平台”、服务业“632”工程和特色商业街等发展载体,以定向招商为手段,创新招商工作体制机制,将定向招商与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相结合,与完善服务业规划布局相结合,与营造服务业发展环境相结合,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切实提高招商工作成效。

(二)工作目标。利用2-3年的时间,引进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服务业大企业、大项目,增强服务业聚集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进一步突出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强化服务业地位。力争全市服务业引进内外资年均增长30%以上。其中,通过定向招商引资占年度服务业引进内外资的比重达到70%以上。

二、定向招商重点方向和载体

(一)服务业领域。高端服务业:重点以金融、文化创意、科技与信息等为主;优势服务业:重点以物流、商贸、房地产、旅游等为主;新兴服务业:重点以中介、会展、总部经济等为主;公共服务业:重点以教育、医疗卫生、社区和养老等为主。

(二)服务业集聚区。主要包括湾国际物流园、西部商贸区、南部生活资料物流区、市级商贸区、教育文化区、新城区和湾产业新区等服务业聚集区。

(三)重点招商项目。主要包括大酒店、购物广场、农业休闲观光园、水上娱乐项目等纳入项目库的30个重点服务业招商项目。

(四)特色商业街。以海鲜美食街、韩国风情商业街、湾财富商街、新城文化街、啤酒文化街、花卉艺术街等特色商业街为主。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市长为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有关镇、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服务业定向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统领服务业定向招商活动以及研究确定相关重大事项和配套政策。领导小组下设服务业定向招商推进工作指导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服务业发展局。

(二)明确责任分工

市服务业定向招商推进工作指导组,负责具体指导、推进和落实定向招商任务,牵头部门负责成员单位的责任分解,协调解决定向招商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抓好项目落地建设等工作,完成领导小组确定的重大事项和工作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服务业定向招商的综合协调和指导服务,具体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重大事项,制定有关定向招商配套政策、管理办法、规划及计划等,负责定向招商责任分工、考评考核及日常调度和管理等工作。各镇、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按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切实抓好服务业定向招商工作。

(三)建立工作机制

坚持“政府带动、部门联动”的原则,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招商项目从洽谈到落成都有专业对口的招商团队跟踪服务。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洽谈、审批、开工建设和运营的全方位服务保障制度。建立服务业定向招商指导目录与项目库,畅通信息渠道,扩大信息覆盖面,统筹配置全市服务业定向招商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共享。将服务业定向招商目标任务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增强招商队伍的积极性和招商行为的标准性。

(四)加强政策落实

有针对性地制定土地、财税、金融等对口扶持政策,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定向招商工作开展的政策环境。研究出台相应的特殊鼓励政策,对服务业重大项目,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支持政策。同时设立招商专用经费,用于招商期间各项费用支出及对有重大招商贡献的个人或团队进行奖励,提高招商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