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生育关怀行动意见

时间:2022-06-03 09:11:00

区政办生育关怀行动意见

各村: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向深层次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根据本区实际,制定“生育关怀行动”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为指导,通过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多种扶助措施和关怀行动,帮助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和人群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生活水平,摆脱贫困现状,促进勤劳致富,维护合法权益,并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倡导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二、主要任务

“生育关怀行动”的主要任务是:关怀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关怀独生子女,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围绕上述“五关怀”,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关怀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早亡或夭折的空巢家庭、独生子女尚小父母意外伤残、死亡的家庭,要积极开展救助,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无论在经济、精神、生育还是在生活上都要给予扶助。

(二)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尤其要关怀那些响应号召采取避孕节育措施的育龄群众,要从医疗、精神、物质等各方面给予必要的援助。要为育龄群众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生殖保健知识和咨询服务。对已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后而发生的相关的生殖健康问题,要予以重点扶助。

(三)关怀独生子女。尤其要关心独生子女家庭教育,注重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道德意识、勤俭意识和正确的荣辱观,促进其全面发展。要与教育等相关单位,帮助家长根据独生子女特点,探索并掌握适宜的教育方法,共同做好独生子女教育工作。

(四)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尤其要维护女孩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要继续广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促进解决重男轻女、怠慢女孩等社会问题。在一些农村地区,要动员基层组织和志愿者,共同为女孩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五)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尤其要帮助因公受伤、遭受意外的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和计划生育协会会员,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施困难,为其排忧解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三、活动时限:年1月至年12月

四、活动方式

“生育关怀行动”主要采取以下活动方式:

(一)紧急救助。区、村,对于“五关怀”范围内的人群遭遇意外伤残、死亡和重大疾病的家庭,及时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扶助并建立紧急救助工作机制,形成制度。

(二)经济救助。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从小事做起,发挥各自优势,建立起以经济扶助为主的“五关怀”家庭的长效扶助机制,帮助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排忧解难,摆脱困境,勤劳致富。

(三)政策扶助。要在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些普惠扶助政策中,要在农业产业保险、集体福利补贴、农村扶贫开发、林业改革、小额贴息贷款等经济扶持政策中,要在改水改厕、沼气应用等新技术推广中,要在子女入托、入学、参军、就业等方面,对“五关怀”家庭给予高于一般家庭的政策性扶助并建立长效机制。

(四)亲情牵手。要大力开展“送温暖·结对活动”、“亲情牵手”活动。积极发动青、妇等部门(单位)并鼓励在校学生、党员、团员、协会会员和优秀志愿者参加给“空巢”家庭老人当“团儿女”和“爱心妈妈”,给家中老人以生活照料和精神慰籍,为群众参与“生育关怀行动”搭建平台。

(五)志愿者服务。要积极发挥有关部门、团体、协会会员和志愿者的作用,将政策、信息、技术送到“五关怀”的家庭中,让他优先享受到各级政府的关怀和扶助,尽快改变贫困现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形成高效工作机制。区成立以管委主任任组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生育关怀行动”领导小组。“生育关怀行动”办公室设在区计生协会办公室,指导并考核全区“生育关怀行动”的开展落实情况。各村也要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生育关怀行动”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广造舆论,搞好宣传倡导与培训工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板报、宣传栏、发放宣传品、文艺演出和“生育文化大院”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生育关怀行动”的重大意义、宗旨、目的、内容、方式、方法等,在全区营造“生育关怀行动”的浓厚氛围。各村要准确把握“生育关怀行动”的内涵,增强项目策划、运作、协调和落实能力,推进“生育关怀行动”扎实开展。

(三)搞好调查摸底,提供科学依据。各村要按照全区统一要求,按《“生育关怀行动”扶助家庭调查表》内容,组织村和有关人员认真调查摸底并搞好汇总,逐级上报。同时,以后每年要搞好“五关怀”项目家庭的调查摸底和优化递增,确保“生育关怀行动”扶助政策的连续性。做到村不漏户,不漏人,公平、公正,应扶尽助。

(四)精心策划,因地制宜,确立扶助项目。“生育关怀行动”内容丰富,涉及扶助家庭层面广。各村要根据摸底调查后的“五关怀”对象中的实际扶助家庭,从经济扶助、政策扶助、精神慰籍、志愿者服务、紧急救助、亲情牵手等方面,确立“生育关怀行动”扶助项目,做到村不漏户,打造一批有影响的“生育关怀行动”活动品牌。

各村要针对已确定的“生育关怀行动”扶助项目,制定目标明确,操作性强、有创新特色、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案”或“项目文本”,将“生育关怀行动”落实到实处。

(五)规范服务,科学运作。在具体工作中应循着调查摸底、立项、制定“实施方案”或“项目文本”、确定被扶助人和扶助联系人、填报《“生育关怀行动”扶助家庭一览表》、签订《“生育关怀行动”承诺书》、建档、规范“生育关怀行动”记录本、落实扶助措施等环节开展工作。“生育关怀行动”各项活动要组织周密,扎实落实,做到公开、公平,避免产生消极影响。

(六)建立“生育关怀行动”考核评估机制,总结推广经验,提升“项目”活动水平。区协会将村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的项目确立、项目运行、措施落实、社会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纳入全区年度协会工作考核工作重点,加大配分权重,实行日常监控和半年、年终考核评估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对具有创新特色又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生育关怀行动”项目,予以表彰或经验推广。区计生协会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可操作性、指导性和激励机制的“生育关怀行动”项目考核评估办法,加强对村“生育关怀行动”项目确定、项目运行、项目责任制、项目落实措施、项目社会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以此推动“生育关怀行动”的全面落实。

六、考核评估:日常考核、年底评估。

“生育关怀行动”是弘扬社会公德的有效载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是聚焦生育行为,造福于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社会公益活动。为此,全区上下,一定要精心策划、科学运作,扎实工作,力争在三年内在全区形成务实、高效、有序的运作机制,推动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健康全面发展。